北京強拆四合院 中央再向中產階級下手?(視頻/圖)

發表:2020-08-04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四合院 強拆
7月28日凌晨強拆人員湧入四合院進行強拆。(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8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北京驅逐「低端人口」人盡皆知,然而,近日傳出官方出動上千人員強拆北京懷柔區一間四合院,理由是「建築物違規」。有學者說,當局強拆目標由低端人口轉向中產階級,背後反映的是中央「個人意志凌駕法治」。

業主保衛家園 與拆遷人員對峙

美國之音報導,位於東渡河鎮西台村的水長城老北京四合院,是懷柔區的一處四合院式別墅區,居住在那裡的業主早前接到通知,指他們所在社區的房產是違章建築,需在8月3日前自行搬離。

然而,根據業主們拍下的視頻,7月28日凌晨2、3點鐘,社區住戶跟駕駛重型拆遷車輛的拆房人員在社區大院鐵門前對峙。一名戴著安全帽和口罩的官員模樣男子高聲宣布,你們現在是阻礙行政執法,請大家冷靜回到各自院裡,而院內的住戶們則表示,不准強拆隊強拆居民住房。

據報,在雙方對峙期間,有居民不僅被強拆人員打成重傷,當局還派人把守每家每戶的門口,禁止他們外出。

其中一名居民、原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也批評,當局在未完成相關行政訴訟等程序下,就提早在限期前調派約500人以暴力手段入侵清拆,此舉讓人震驚。

 

 

網傳視頻顯示,目前這處四合院式建築已變成一片廢墟。官方對此尚未作出說明。

據了解,水長城老北京四合院共有100餘家住戶,包括幾戶外籍居民。當地社區一些居民反映,7月下旬8月初,地方當局僱傭的人員便進入社區,威脅業主要斷水斷電,逼迫他們搬遷,期間也發生肢體衝突,有業主受傷。

中央個人意志凌駕法治

針對此事,熟悉中國房產法的律師王才亮指出,雖然中國法律規定,政府有權以公共利益的緊急情況為由提早強拆,但當局不按程序強行拆遷,也是多年的陋習。

中國律師張冬碩則認為,強拆人員行為明顯違法,損害居民財產及居住權。

香港電台引述中國時事評論員吳強的分析,中共政府近年推動整治生態環境,以首都北京為核心,對市內近郊一些有礙景觀的房產項目採取強硬極端的清除方式,目標則由以往的「低端人口」轉為住在四合院的中產階層,他認為這是以個人意志凌駕於法治的行為。

從清理「低端人口」轉至「中端人口」

事實上,近年北京運動式的強拆行為一直未斷。

2017年北京官方提出「北京城市總體規畫」,並展開大規模清理的「低端人口」行動,引來當地民眾不滿,其中也包括北京市民。

2018年,當局又將目標轉移至「低端企業」,計畫清除500家「污染企業」,而官方口中的「散亂污」企業,主要包括建材、化工、傢俱、木頭和金屬製品和包裝印刷等傳統產業。

到今年6月,北京昌平流村鎮瓦窯村數十棟別墅也遭強拆,中共元老李立三女兒的家也在其中。

針對中共官方一系列行為,盛洪教授指出,住宅權是人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人們精心打造、珍惜愛護的家園即使是違規建築,也應該給予糾正機會或作出適度處罰,而非將其殘暴毀掉。他認為,處罰應該符合比例原則,比如開車闖紅燈是違規,但是不能槍斃駕車人,也不能砸毀汽車。

清華大學法學院前教授許章潤也曾發文表示,北京以「增加土地儲備」為由,到處強拆,「實則指向土地增值,再於上下其手中倒騰牟利。『一房東』、『二房東』,權錢之間,勾肩搭背,環環相扣,盆滿缽滿,苦的是萬千住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