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比兩岸領導人 蔡英文領先 李克強高於習近平(圖)

發表:2020-08-05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項民調顯示總理李克強評分比國家主席習近平高。資料圖片。(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香港一項民調顯示總理李克強評分比國家主席習近平高。資料圖片。(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5日訊】香港民意研究所公佈最新兩岸政治人物民望調查,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評分再創新低,只有約40分,低於多名前任中國領導人以至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中國總理朱鎔基繼續穩居榜首,台灣總統蔡英文緊隨其後。有學者分析,結果反映港人懷念逝去歲月,反送中運動成為中港關係的轉捩點。而在中共體制底下,中國出現各種問題時,「定於一尊」的習近平註定成為罪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日網上瘋傳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一個開通儀式上宣讀官員姓名時,特別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留有「拍手位」,但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時,卻直接讀下一位官員名字,令起身接受官員鼓掌的李克強顯得頗為尷尬,惹來「羞辱」上司的疑雲。外界也熱議習近平與李克強的矛盾是否已經表面化。

蔡英文排第二 習近平屈居第八

香港民意研究所剛好於8月4日公布最新兩岸十大政治人物民望調查。結果顯示,習近平僅排第8,評分只有40.7分再創新低。民望最高仍是過去9年連任榜首的前中國總理朱鎔基,評分為61.6分,較上次調查還要高出2.6分。排名第二是成功連任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有57.6分。第三位是前總理溫家寶(54.4分),之後是前國家主席胡錦濤(51.1分)、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6.4分)。習近平的排名比台灣前總統馬英九還低;墊底的則有高雄前市長韓國瑜(24.6分)及台灣前總統陳水扁(23.1分)。

李克強同樣作為現任領導人,評分卻高於習近平。北京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吳強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說,總理做「好人」的形象是過去中共的管治方式。雖然李克強被嚴重分權,但抓經濟、民生,且在今年兩件重大事件——武漢肺炎和華南洪水上,李克強能夠克服相當大的困難出現在現場視察,戰戰兢兢的做到了公眾對領導人的期盼。

資深中國新聞工作者、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自由亞洲分析,過去的民調也曾見李克強比習近平高分,但今次兩者差距拉大。呂秉權相信與疫情有關,因為親自指揮部署的是習近平,在體制上責任也較大,當被怪罪時第一個就是他。

這個現象也與中國政治有關。呂秉權說:「在整個中國政治,在習近平定於一尊的主導地位下,總理就是虛化的人。當中國有各種問題時,而沒有很大功績時,要怪罪人通常就認為整個政局主導在習近平身上。」

回顧2018年7月的調查,習近平仍保持在頭三甲位置,排名第二。但自從港府推出《逃犯條例》修訂後,香港陷入政治動盪,習近平的評分也急轉直下,跌至47.1分,今次再跌至40.7分,再創2008年以來新低。同一時間,習近平的分數被對岸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拋離達16.9分,甚至比多位前中國領導人還低。

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分析,這反映港人對現時中央的管治方式感到不安和反感。「評分階段中的十位政治人物中,其實有六位是國內政治人物。六位中、習近平分數最低。除了李克強,幾位都已退下來。似乎香港人都很懷念逝去的歲月,對於現時處境的不清,都在今次評分流露出來。」

反送中成京港關係轉折點

吳強則認為,「反送中」運動是關鍵轉捩點,北京與香港關係惡化是習近平民望下跌的主因。送中條例前,香港民眾對中央仍有相當的信心,對過去8年的個人極權政治變化「其實相當不敏感」。但反送中掀起後,習近平的民望就發生戲劇性下跌,「在民望上看出變化主要並不是香港民眾的態度發生變化,而是北京當局處理問題的失當。習近平處理的失當同樣令香港民眾失望。」

吳強形容,這種民望的暴跌代表了整代人的創傷,習近平的低民望不是那麼容易改變。另一邊廂,台灣的蔡英文則因反送中運動贏得了總統選舉和香港人的民望。

至於前總理朱鎔基即使已退位十多年仍連登榜首,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鍾庭耀認為,當年朱鎔基「放手」讓港府管治,衷心希望香港能「搞得好」,因此形象較受港人歡迎。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朱鎔基顯示出一種不一樣的領導風格。而在習近平「定於一尊」下,再出一個朱鎔基這樣的領導人機會不大,因為其他人沒有曝光、表現自己的機會,即使有都已經被按下去。

香港民意研究所每半年調查港人對兩岸政治人物的認知,今次調查在7月20日至24日進行,以電話分別訪問514名及510名市民,就兩岸領導人的知名度及評分作調查。調查會先請受訪者說出最多10名最熟悉的兩岸領導人,頭12位最多受訪者提及的人物會被納入評分調查,然後進行評分。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