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由黃色炸藥到核爆(圖)

作者:陶傑 發表:2020-08-07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
6月4日,中國大媽在北京某高檔商業區跳廣場舞(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7日訊】西方國家要打交道許多年,漸漸明白中國人的一種獨特的生存哲學:為什麼都愛面子,但是做出來的事情,卻往往都不要臉。

因為「面子」和「臉」,英文都是同一個字,叫做Face。英語世界的人,一旦被認定Lose face,意思就是,你這個人不但會很尷尬,被人嘲笑,而且在一個社會,你的誠信和名譽,通通從此沒有了。

Face在西方文化裡,「顏面」和「名譽」,是同一回事,Face即是Honour。

但中文世界裡不同。一個大媽來到巴黎百貨店,掃貨十萬歐羅,付款後即刻一條Ferragamo圍巾穿上身,用華為手機Selfie之後,在群組中分享。然後關上手機,與幾個團友到了羅浮宮參觀,心情大好,就在羅浮宮門口喧唱跳一支紅舞。法國人和國際遊客,紛紛在現場側目。但她們不認為有辱其個人、團體與民族形象,照樣喧跳不誤。

或者留學生背景富裕,加一輛法拉利上課,在校園停車場佔兩個車位泊著,引來經過的本地同學側目。但是做功課卻請槍抄襲,被教授識破而訓斥。這兩件事,在同一個人身上,西方人覺得,中國人執著的face,實難以理解。

幾十年來許多留洋的華人學者,有一大堆論文研究中國人此一奇怪心理:金耀基「‘面’、‘恥’與中國人行為之分析」,相當深刻。另黃光國「儒家關係主義與華人的臉面觀」,將中國人的Guanxi,論述為一種「主義」(Guanxism),指出中國人之自卑感,需要藉助以儒家倫理編織的一種現代利益關係網,方可克服;而且共享彼此抱團的利益關係網,自卑感即可提升為群體的自大感。

有了網路社交媒體之後,群組盛行,美國人發明的IT,將中國人此一面子倫理關係網路的能量,數以百倍釋放。即比起前網路時代,集體Home Party之人來瘋指數急升。若「文革」基因再次激活,從前只是黃色炸藥的普通炸彈,現在變成了核彈。

美國人看見,漸想通了,色變而拉攏西方國家,坐下來計畫,應該如何應對此一災難。只是已經略嫌太晚。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