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船東太貪心 竟成貝魯特大爆炸導火線?(圖)

發表:2020-08-08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附近發生大爆炸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附近發生大爆炸。(圖片來源: Marwan Tahta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7日讯】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區發生嚴重的大爆炸,導火線是一艘有漏洞的俄羅斯租賃貨輪所運載的化學物品。船長指稱,此艘貨輪7年前根本就不應該停在貝魯特的。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2013年,普羅科謝夫(Boris Prokoshev)是貨輪Rhosus號船長。他聲稱,當年船東要他把貨輪停於巴嫩進行加載貨物,這原先並不在計畫中的,「當時非常貪心」。

70歲的普羅科謝夫表示,該艘船當時載運著2,750公噸高度易燃化學品,原定自喬治亞載至莫三比克,可是在行經地中海途中之時,卻被要求轉往貝魯特

船員奉令必須加載一些重型道路設備至約旦阿卡巴港(Port of Aqaba),之後再恢復前往非洲的航程,把硝酸銨運給炸藥製造商。可是這艘船到了貝魯特之後,就不曾離開過,當時船員試圖安全加載貨物,但皆失敗了,之後又因港埠費用的問題,而陷入長期法律糾紛。

普羅科謝夫在俄國黑海度假勝地索契(Sochi)的家中,透過電話告向路透社表示,當時根本就不可能加載貨物的,這恐將毀了整艘船,所以我就拒絕。

這位船長及部分債權人的代表律師們指控船東棄船,而且船遭扣押。在幾個月之後,為了安全考量,將硝酸銨卸載存放於碼頭倉庫,一放就是7年之久,不幸在本月4日引發大爆炸,釀成至少145人喪生及約5千人受傷,更有30萬人無家可歸。

這艘船當初要是能夠成功加載貨物,或許就可以順利離開貝魯特。據烏克蘭水手長穆辛查克(Boris Musinchak)的說法稱,船員曾經將挖掘機及壓路機等重型設備,堆放貨在艙門上,而下方即是硝酸銨,但導致貨艙門彎曲變形。

穆辛查克透過電話說:「船非常老舊,結果貨艙門蓋也彎曲變形。所以我們決定不要冒險。」

因為法律糾紛未解,使得船長與3名船員在船上待了11個月之久,不只沒有薪水,連食物供應又有限。當他們一離開之後,硝酸銨就被逕行卸載。

普羅科謝夫強調:「這批貨物都是高度易爆物。這就是為何我們在船上之時,貨物也原封不動,因為硝酸銨的濃度很高。」

普羅科謝夫說,船東是俄國商人格雷丘希金(Igor Grechushkin),記者沒能成功聯絡上格雷丘希金本人。安全消息人士透露,賽普勒斯警方曾經在6日於格雷丘希金的家中向他問過話了。警方發言人表示,已經應貝魯特警方的要求向一人詢問關於貨輪的問題,可是他並未透露此人身分。

該批硝酸銨的賣方是喬治亞肥料製造商Rustavi Azot LLC,原先要交付給莫三比克炸藥製造商Fabrica de Explosivos的。

依據普羅科謝夫的說法,此艘船曾經漏水,但仍還適航,並在2013年9月駛入貝魯特。但他表示,黎巴嫩有關當局幾乎沒有人注意硝酸銨的處置問題。我對於那些因大爆炸而喪生或受傷者,感到相當難過,甚至黎巴嫩有關當局,也應該遭受懲處,因為他們根本就不關心這批貨。

黎巴嫩部會消息人士稱,內閣在5日已經同意軟禁從2014年以來所有負責監管港區儲放及安全事務的官員。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