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美態度急轉 「五毛」集體失踪、噤聲(組圖)

發表:2020-08-10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毛
近日傳出「五毛」們接到停止反美指示、集體消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合成)

【看中国2020年8月10日讯】中美關係日趨緊張之際,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8月5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一改強硬姿態,呼籲中美兩國要重啟對話、拒絕脫鉤。與此同時,「五毛」們也接到停止反美指示、集體消失。

近期攻擊美國言論明顯減少

中美關係緊張之際,無論是海外社交媒體推特,還是中國的微信等社交平台,批評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或攻擊美國民主制度的聲音突然消失。自由亞洲電台披露,中國大陸「五毛」們近期接到上級指令,要求停止反美聲音,改發「中美雙贏」帖文,違者將扣發獎金、予以紀律處分。

之後,關於中美關係的報導,幾乎清一色是批評北京政府的留言,與此前差異極大。

據蘇州中學前教師潘露透露,他發現最近攻擊美國的網民減少,可以確定原本這些批美「五毛」們都是中共圈養的網絡打手,「他們替中共服務,收錢辦事,需要的時候拿出來,不需要的時候收回去。」

河北商人孫先生也說,他月初就發現網上五毛突然減少,且還看到一張截圖,顯示「五毛」接到停止反美的指示。

五毛 指令
「五毛」接到停止反美的指示。(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五毛」專指在中國大陸受僱政府或相關部門發文擁護中共政府言論的網軍,他們可能是普通網民,也可能是大學生,他們工作的內容是,圍攻批評政府的網絡聲音,試圖達到影響、引導或製造網絡輿論的目的。據傳因發一條帖文按5角錢加薪,因此被民間稱為「五毛」。官方僅此一項年支出就達數億元人民幣。

去年6月,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見面期間,中國「五毛」們曾一度消失。當時民間還發現央視播出中美愛情片,事後有傳出,五毛們接獲停止反美的通知。

操控五毛言論收放自如

對於這一現象,潘露認為,中共政府是看情況而定,「如果要攻擊國務卿蓬佩奧,他們會把『五毛』全放出來,罵蓬佩奧是人民公敵,如果要取得好的談判環境,他們就會把五毛團隊收回去。我曾經對他們的構成研究過,他們很大一部分人是高校的積極分子,希望從體制中獲得利益的一幫人。」

上述變化常被輿論認為中國對美政策搖擺不定,讓媒體和五毛們心神不寧,無所適從。

幾年前,美國加州大學副教授瑪格麗特.羅伯茨的研究顯示,中共政府控制的五毛黨,每年可製造4.48億個社群網絡假貼文,為中共政府護航。

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金恩(Gary King)也曾指出,這些假貼文99.3%來自中國政府各局處的帳號,包括商務局、法院、 地稅局、社區辦公室、鎮辦公室、鎮黨辦公室等,貼文目的主要是分散民眾的注意力,瓦解民眾上街頭抗爭的意圖。同時會針對特別的政治敏感議題發帖,試圖引導輿論方向。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