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北戴河冷清敏感 高官路遇避走(圖)

發表:2020-08-11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高層傳統上每年8月初在北戴河召開會議,並且歷來充斥權鬥傳聞。
中共高層傳統上每年8月初在北戴河召開會議,並且歷來充斥權鬥傳聞。(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高層傳統上每年8月初在北戴河召開會議,並且歷來充斥權鬥傳聞。之前有海外媒體分析說,本次北戴河會議期間,有可能出現對習近平權力的挑戰。不過有美媒引述曾到北戴河拜訪中共高官的學者說,今年北戴河氣氛明顯冷清、敏感,參會者相互間都避免接觸。

7月31日後,除了8月8日栗戰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其餘六個政治局常委沒有在央視新聞聯播露面,綜合各方消息,每年一度的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就在這期間舉行,據報會議討論了上半年疫情和國內經濟問題,部署下半年的工作,擴大「內循環」,以及國際形勢。

據自由亞洲電臺8月10日引述消息來源說,今年去北戴河的離休幹部人數,明顯不如往年,而且謹言慎行。據說這是六十多年來,中共最短的一次北戴河會議,不少官員受疫情困擾,未前往北戴河。

往年北戴河會期間,副國級高官會看望休假專家。但今年一直未見官方公開報導副國級高官在北戴河看望休假專家。

河北學者楊先生曾到北戴河拜訪中共高官,他1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最近幾年,離休高官在北戴河說話謹小慎微,怕得罪人:「有部長、中科院院長,還有深圳市委書記,跟他們聊天,我聽說他們基本上,每一家人相互不見面,更別說見習的面了。互相散步的時候,這家人看見那一家人走過來,有時候還要避一避,避免直接接觸。」

據稱,按以往慣例,每年7月底至8月上旬,中共中央辦公廳安排在任政治局委員和離休高官在開北戴河舉行非正式會議,通過碰頭聊天的方式,聽取離休元老及高官對高層決策的意見,以便對中央決定作出調整。但面對今年的天災人禍和內憂外患,北戴河會議變得相對冷清。

據海外知情人士說,此次會議期間,中共高層主要討論國內經濟形勢和中美兩國關係發展。高層認為,中美關係是中國外交政策成功與否的關鍵:「北戴河會議最終決定是認真落實好,維護好與美國的關係,使中美關係回到正軌。」

8月7日,也就是北戴河會議進行期間,新華社刊出國務委員楊潔篪的署名文章,為美中關係定調,要堅定不移維護和穩定美中關係。但就在這一天,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11名中港高官。

早前有消息說,今年北戴河會議中共高層博殺之激烈非同以往。近期中共黨內各派系聚集北戴河,中共體制內的反習勢力想乘機把習近平逼下臺。甚至傳聞在會議前,中共的政治老人已與美國特使接觸,商討習近平的去留問題,也涉及如何正常發展中美關係。美國要求將中共「徹底改變」,若中共不改變,就會把不願改變的人拉下來,換一個願意改變的人上去。

對此,學者楊先生在受訪時說,最近這些年,中央辦公廳安排的北戴河會議,其管理非常嚴格,北戴河所有的會議、活動都是當局安排好的,超出範圍的一切活動,他們自己都謹小慎微,自我審查。外界所言恐一廂情願。

研究中共黨史的鄺先生則認為,中共黨內無論是江派還是團派,基本上都被打沉了。江派也沒有幾個人能撐住。黨內已經沒有對習的真正的制衡力量。開會的時候就不會去說得罪習的話。大部分人還是比較聽話的。

這些聲音是否符合事實,由於中共政情封閉,目前也不得而知。但此前紅二代任志強發聲批習,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倒習錄音流出等,被認為印證中共黨內反習暗流湧動。

自由亞洲電臺8月7日引述在美中國專家的話說,中共黨內傳出對習近平的批評,認為習過早的激怒美國,甚至在國際間創造出一個反對中共的聯盟。

哈德遜研究所的中國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說,他甚至從中共軍方那裡聽到,「他們還沒有準備好與美軍對抗。因此,習近平的確受到嚴厲的批評。」

近期中美關係急劇惡化,雙方更在南海劍拔弩張,一直強硬發聲的中共「戰狼」外交官,8月初曾突然對美國放軟調門。中共外長王毅8月5日接受中共新華社專訪,在對美國的激烈攻擊過後,卻主動承諾「不會干涉美國的大選和內政」,並如此定調「中美關係框架」:「避免對抗」、「坦誠對話」、「拒絕脫鉤」、「保持合作」。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4日在阿斯彭安全論壇上也同樣態度放軟。他說,美中應該相互合作。他還稱,中方不希望美中緊張關係進一步升高。又聲稱中共無意與美國爭奪全球主導地位。

對於崔天凱及王毅對美態度放軟,有分析認為,中共似乎要調整其戰狼外交政策。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中共的外交官對美國的謾罵攻擊是給國內看的,但有關「對話合作」的表態是給美國看的。

除官方態度軟化外,網上還傳出,中共還要求五毛們停止反美,改唱中美雙贏,如有違反,將扣發獎金,並紀律處分。

但在美國8月7日制裁中港官員之後,中共官方又再度轉變調門,8月10日,中共也聲稱反制,制裁美國官員,又在當天在香港抓捕黎智英等知名民主人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