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激增的國際壓力習近平會退縮還是升級對抗?(圖)

發表:2020-08-10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6月14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ANDY WONG/AFP via 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4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ANDY W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一個人,一個黨,一個14億人的國家,面對激增的國際壓力,難怪習近平會擔心是否會一直保持絕對的權威。習近平為中國的未來畫了一幅民族主義的畫卷,稱其比中國2000年歷史上的任何時期都好。現在,習近平需要兌現這一切,但事實並非如此簡單。洪水、蟲災、肺炎,所有這些都在影響糧食供應和價格。

就像大多數面臨四面楚歌的專制領導人來說,習近平很快進入了退守模式:頌揚國家的偉大,光榮的歷史,天定的命運,將自己的困境歸咎於他國。

面對中共這樣的「狼戰」外交,世界並未畏縮。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印度、日本、越南,面對中國的巨大威脅和威嚇,都表現的堅定不移。而這對習近平席而言是一種羞辱。

現在中共權力內部也出現質疑的聲音,習近平是否浪費了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本應有的地位?

澳大利亞沒有因受到中國威脅經濟制裁而退縮,反而堅定了對東海和南海國際法規則的擁護。

面對中國對其經濟區的頻繁入侵,並干擾其在南中國海的商業活動,去年年底,馬來西亞正式發表了對中國的投訴。越南、文萊、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也紛紛效仿。

高級知識份子的批評聲音

澳大利亞獨立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理查德.麥格雷戈指出,北京的精英人士存在對高層存在不滿的跡象。

上個月,北京憲法學教授許章潤被十幾名警察在家中逮捕。

在中國,動用強制的手段可能會起到作用,以使內部持異議者保持沉默。但在國際上,就沒什麼效果。

在「狼戰」外交官的咆哮聲中,習近平現在必須面臨一些將領的抱怨。

軍中的不同聲音?

退休的少將喬良和現任解放軍空軍高級上校戴旭在最近發出了不和諧的聲音。

喬良是中國現代軍事學說的創始人之一,他於1999年寫了《超限戰》。他最近言論與習近平不惜動用武力解決臺灣問題的說法相牴觸。

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喬良說:「中國的最終目標並非兩岸統一,而是實現民族復興,讓14億中國人都能過美好的生活……」

戴旭在一篇題為〈2020對美國的4個想不到與10個新認識〉的文章中寫到,「這種300億、500億、2000億疊加式地增收關稅,這在美國歷史上是從來沒有過的」……「要記住:美帝今天對你300億的貿易增收關稅,其產生的效應一定是600億、900億,或更多,這就是美帝真正強大之所在。」

麥格雷戈認為,這一切都暗示著北京權力機構的影子政治。

無任期限制的國家主席

1927年,中共發動武裝叛變,並於1949年奪取政權。正如中共在過去一個世紀中所學到的那樣,軍隊可能是一把雙刃劍。

中國的官媒一再強調:「中共必須保持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權」。控制軍隊的不是國家,不是政府,不是法律,而是共產黨。

習近平是無任期限制的主席。他在五月表示,軍隊要「為最糟糕的情況做準備」。

今年,中共軍隊的注意力被分散,東海和南海,中印邊境,與臺灣和美國的緊張局勢也在加劇。

康奈爾大學的傑西卡.陳.維斯稱:「儘管北京民族主義運動的主要目標是為中國共產黨建立國內支持,但它也激起了與華盛頓的緊張關係。」

「狼戰外交可能會在國內安撫中國民族主義者,但這將限制中國在國外的吸引力。仇外心理和以國家穩定為名的鎮壓,無論是針對廣州的非洲人,新疆的少數民族,還是香港人,都打破了中國努力展現仁慈寬宏形象的謊言。」

北京在迅速失去朋友

戴旭在文章中嘆道:中國曾經援助了這麼多的國家,這些國家也拿了中國許多好處,但關鍵時候,這些國家都沒有與中國採取統一行動。

這還嚴重影響了許多與中共高層聯繫密切的中國公司。阿里巴巴、華為和騰訊都面臨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

習近平會退縮嗎?還是他會升級對抗?

麥格雷戈說,北京不太可能退縮,因為北京擁有「強大的軍事和政治體系,對西方有著強烈的對抗心態」。

「不但這些因素,再加上習近平對中國的願景和努力實現它的鐵腕,很難使中國走新的道路。」……「他們已經‘激怒了美國’,將很難扭轉這一局面。同樣,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這些因素也會令全球對中共會產生更加一致的反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