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出手阻滲透 國務院宣布將孔子學院列為外國使團(圖)

發表:2020-08-13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 免費圖片/維基百科)
加拿大聖力嘉學院內的孔子學院(圖片來源: 免費圖片/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0年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週四(8月13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在美國設立的孔子學院為「外國使團」(foreign embassies),並表示,美國政府要確保學生在沒有中共操控的環境下學習中國文化和中文。

新聞稿說,孔子學院在美國校園和K-12教室推動北京的全球宣傳,以及開展惡意影響運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到,中共利用美國社會自由開放,在美國設立孔子學院在教育領域進行滲透。他說:「中國利用美國的開放性,運用大量資金,在美國開展大規模宣傳和擴展影響力。」

他說,美國必須確保教育領域機構和管理者在知情的情況下,以決定是否應允許由中共支持的孔子學院繼續運營。如果允許,那應該以何種方式進行。目前,全世界和美國的大學都在研究孔子學院,以及北京在其中的影響。

川普(特朗普)政府將以和中國的對等和互惠待遇列為優先事項。新聞稿說在過去,北京一直可自由地進入美國社會,卻沒有讓在中國的美國和外國人享有同等的自由。

此前,彭博社已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可能最早在週四宣布,將中共資助的孔子學院列為外國使團,要求孔子學院的工作人員須像駐美國的外國使領館人員一樣,遵從美國國務院的行政管理。

路透社援引彭博社報導稱,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得出一個結論,即所謂的孔子學院其實就像使領館一樣,實際上是由「國外政府擁有或控制」。

報導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會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很快就會宣布相關決定。

去年,美國國務院和教育部承諾將對這些機構進行更嚴格的監管。美國國會和其它機構都曾批評孔子學院為中共的宣傳部門。

美國非營利組織美國國家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美國各地共有75所孔子學院,其中66所設立在大專學府。

美國國務院今年2月指定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即《人民日報》在美辦事處)等5家中共官媒為北京政府的駐外實體。

這意味著這些機構在美國將被視為是中共的外交機構,它們將被視為北京當局的武器。要遵守華盛頓對各國駐美使領館及外交人員的相關法規。

6月,國務院再度宣布,將中央電視臺、中新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也列為外國使團,需要遵守更多的法規。國務院東亞太平洋助理國務卿史迪威(David R.Stilwell)曾說,這些媒體機構人員不是新聞記者,他們是中共宣傳機器的工作人員。

近年來,為防止校園遭中共政治宣傳滲透,加拿大、美國、丹麥、瑞典、法國和荷蘭等國都陸續關閉孔子學院。德國漢堡等地大學也開始計畫關閉孔子學院,國會也將在新會期討論是否讓德國的大學全面中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據臺灣中央社援引德國《世界報》(Die Welt)報導,漢堡大學校方決定在今年年底前結束與孔子學院的合作關係。

報導稱,漢堡大學不是德國第一座關閉孔子學院的大學。杜塞道夫大學憂心中共政治教條對教學的影響,2016年即與負責孔子學院運作的中國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國家漢辦)解約。波昂大學擔心受到中共的政治操控,也正在評估孔子學院存續。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於4月底發表聲明,戴維斯分校將與中國教育部的漢辦結束合作,關閉孔子學院。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孔子學院於2013年成立,合作方是位於江蘇無錫的江南大學。

林培瑞當時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關閉孔子學院與武漢肺炎疫情的大氣候有關係。共產黨在美國政府、商界、學界、報界的影響力都在下降,而且最近兩三個月逆轉非常明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