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話說民國瓷器(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0-08-1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瓷器指晚清覆沒後1911年到1949年前的瓷器作品。這些作品中有三類是最有價值的。

一、景德鎮仿古瓷。其中最出名的是寫有乾隆款的粉彩瓷器。這些作品多出自流落民間的清末官窯的工匠之手,往往仿得惟妙惟肖,不仔細分辨,一般是看不出來的,連世界上有些博物館都把這些民國仿品錯看為清代官窯瓷。

二、洪憲瓷。1916年,袁世凱效仿明、清歷代皇帝的做法,在景德鎮設官窯,任命郭葆昌為督陶官,燒制名貴瓷器,供宮廷使用。在他的主持下,景德鎮官窯製造了以「居仁堂」為款名的瓷器。其器形秀美、胎體輕薄、胎質堅硬、潔白細膩,堪稱民國「官窯」。有些傳世的民國瓷中有書「洪憲年制」和「洪憲御製」款的器物,有的工藝相當高超,但這些都是民國時期一些瓷商、工匠為迎合收藏者獵奇的心理燒製出來的。因為郭葆昌本人曾表示,未曾燒過帶「洪憲」款的瓷器。當時袁世凱稱帝總共只有83天,全國反袁之勢日盛,郭葆昌在遙遠的景德鎮根本來不及燒制署款為「洪憲」的瓷器,帝制政權就已被衝垮了。

此外,署「靜遠堂制」款的瓷器,為民國大總統徐世昌所定制,專門摹仿清代雍正瓷器釉面精細的特點,其風格大體與「居仁堂」款器物相同。署「延慶樓」款的,為民國大總統曹錕定燒的瓷器,以北京中南海延慶樓為名,品種較少。

三、景德鎮新粉彩瓷。民國初期出現了新粉彩。新粉彩瓷畫與傳統粉彩相比,無論在造型、線條、光澤、色彩等方面都吸收了近代傳統中國畫的特點,作品以工見長,色彩艷麗。1928年,在畫師王琦的倡導下,王大凡、程意亭、汪野亭、何許人、徐仲南、鄧碧珊、田鶴仙、畢伯濤、劉雨岑成立了「月圓會」,稱為「珠山八友」。這些畫師在中國瓷器歷史上首次將文人畫引入瓷器製作,他們以瓷當紙,作品題材包括山水、人物、花卉等,筆法、墨韻、色彩極為精妙,加上題款、印章,構成了完整的繪畫作品,成為藝術個性非常強烈的作品。珠山八友這些景德鎮名家當年身價就很高,有些作品甚至在當時就已超過清代官窯瓷器的價格,目前流傳下來的真品極少。

民國瓷器是在清末中國瓷業走向衰敗之際,傳承了歷代,尤其是清康熙、雍正、乾隆三代不同風格的藝術瓷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起到了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作用。但當時的瓷匠們多著眼於細小中下功夫,有時做工過於精細,畫工缺乏氣韻,幾近迂腐。真正的人類文化,唐代是頂峰,之後便開始回落,到了近代,人的心眼變得越來越小,隨之做出的藝術品便遠不及古代之既精細而又大氣。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