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府見聞:積德延壽 損德減壽(組圖)

發表:2020-08-1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家子弟因救人,積了陰德而逃過此劫,得享天年。
富家子弟因救人,積了陰德而逃過一劫,得享天年。(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積德可延壽

元朝中期有一富家子弟,曾被多人算過命,都說恐怕活不過三十歲。無奈之下,他慷慨地將家財施捨窮人,亦不娶妻。

有一年,他在家附近的一個渡口等船之際,見一女子淚盈滿面,佇於江邊,突然間投入江中。他趕忙衝上去將她救起,問其原因,女子哭啼答曰:「小女子賣身為奴婢多年,前幾天主人家有喜事,向親友借了一對價值千元的耳環,誰知走到這裏,發現遺失了,回去難以交代,不如投江一死了之。」

那富家子弟聽後,不禁失聲說:「真是湊巧了,剛才在此等船,拾到一對耳環,不知是否為你所失之物?」經女子描述無誤,於是完璧歸趙,女子方破涕為笑,跪倒在路旁,叩謝救命之恩。

一年多之後,富家子弟又到此渡口,正待上船之時,突然一婦人前來下跪叩謝。一看,是那位要投江自盡的女子。

原來,這女子已被主人許配給住江邊的剃髮匠,今與救命恩人重逢,當然力邀他回家去見丈夫,好叩謝他的再生之德。由於推辭不過,富家子弟只好不隨其他的人渡江,而隨這女子回家。

待他在婦人家中吃過茶點,接受道謝後,走回街上,便驚聞剛才那船已沉沒,船上二十多人全部罹難。這富家子弟因救人,積了陰德而逃過此劫,得享天年,令當年替他批命的算命先生失準。

因此,中國人歷來勸人立身處世,要多行善積德,善有善報,福有所歸。

中國人歷來勸人立身處世,要多行善積德,善有善報,福有所歸。
中國人歷來勸人立身處世,要多行善積德,善有善報,福有所歸。(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損德則減壽

南宋時,慶元丙辰年九月初八,陜西鳳州的三個結拜兄弟之中,周三和李廿一都在同一天中午暴斃,而另一個彭六直至黃昏躺在床上休息時,仍未獲知此消息。

在迷糊之中,彭六彷彿被兩個官差帶走,來到一所莊嚴的大殿前,看見許多披枷戴鎖的人集中在那裏,似乎在等待審判。他抬頭望入殿中,看見一個皇帝模樣的人正在主持審判。

過了一會兒,彭六看見他的結拜兄弟周三竟然被傳召上殿,那皇帝模樣的人翻閱案上部冊後,問左右的人道:「此人應有八十七歲高齡,為何這樣快便把他的魂拘拿至此?」有一身穿綠袍的官吏答道:「大王有所不知,此人生平性急,任意傷人害物,按例應減一半壽元,所以只得四十三歲陽壽而已。」大王聞言,點頭同意道:「理應如此。」

周三被押下去,隨後押入受審的是李廿一,大王翻看了部冊,然後問道:「此人應有七十一歲壽元,現在這麼快便被勾魂至此,是否又有些甚麼過錯呢?」那穿綠袍的官說:「此人生前妒嫉賢能,欺凌孤寡,作孽甚多,故此亦按例減其壽元。」大王道:「此人既然生前心懷狠毒,絕對不可饒恕。」

彭六眼看兩結拜兄弟先後被審的過程,省悟到自己已置身於陰曹地府中。正在驚懼之際,聽到宣他上殿受審,於是排開眾人,入殿跪下。

大王看了部冊說:「此人注定陽壽到此而終,不必再審也罷!」但見那身穿綠袍的官吏卻回稟道:「此人的壽元雖然注定僅得四十三歲,但他生平樂善好施,所積陰功甚多,照理應得延壽。」大王點頭說:「行善積福的人,應該獲得延壽的,否則何以勸人為善呢?讓此人在世上多活廿四年吧!」

彭六聞言,喜出望外,連忙叩頭稱謝,然後轉身跟隨鬼卒走回陽間。

彭六醒後,發現家人正哀傷地為他辦身後事,原來他已死了一晝夜。一家人見他復活過來,欣喜不已。彭六想起那兩位兄弟,趕忙前往探問,發覺兩人果然已死,回想起地府受審的情景,不勝感慨。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