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解析:美台是否有可能建交?(圖)

發表:2020-08-19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臺灣
台美關係升溫,外界關注美國是否會與台建交。資料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19日讯】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美中關係每況愈下,有媒體提出「美中離婚說」,同時,美臺關係卻持續升溫。外界關注美國是否會進一步提升和臺灣的關係,甚至與臺灣建交?專家認為,就臺灣而已,當然希望能爭取更多的國際能見度,也希望在邦交國逐漸減少的情況下,能夠有新突破。

《自由亞洲電臺》近日專訪了《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和臺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黃介正教授,針對美中關係及臺美是否會建交等問題進行討論。

黃介正表示,美國官方通過《臺灣關係法》與臺灣維持非常強勁、友好的非官方關係,這個模式已經運作很久了。就臺灣而言,希望能爭取到更多的國際能見度,也希望在邦交國逐漸減少的情況下,能夠有新突破。所以,臺美建交議題在是值得探討的。

胡平則認為,如果臺美建交,中共方面最激烈的態度無非就是和美國斷交。

他表示,中共方面不可能說臺灣是非法政府,也不能說臺灣是一個地方政府,因為臺灣明明是以中央政府的名義在和大陸打交道,所以它就採取一個含糊其辭的說法和做法。

對於美中關係現在越來越惡化,美國國內也有人提醒,加強與臺灣的關係,外界關注美國政府是否會考慮「一中兩府」的政策。

黃介正表示,美國如果要考慮這個政策,他們要顧及到,在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裡,是把臺灣地區和大陸地區看作是兩個地區,但沒有否定一個中國

在北京的官方語言裡,說的也是儘管國家尚未統一等等。在這些表述的前提下,美國是可以向一中兩府的這種方向去思考。

黃介正認為,真正的關鍵是美國要不要這麼做,美國關切的第一個重點是西太平洋和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美國在總統大選以後,還是可以作為一個討論的課題。

此前,台灣經濟學者吳嘉隆7日也曾在臉書撰文表示,最近美國政府很明顯加大支持台灣的力道,除了派衛生部長來台灣訪問之外,也加重了軍售的質量,目的很明顯,就是要刺激中共。

他預估,「照這個趨勢,美國會一路加碼支持台灣,如果美國真的修改『一個中國』政策,宣佈三個聯合公報是歷史文件,給台灣外交承認,那也是有可能的」。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