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反浪費搞運動 發舊講話反撲李克強?(圖)

發表:2020-08-20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李克強
習近平和李克強(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習近平近日下令禁止餐飲浪費」,全國一哄而上跟進整治餐飲浪費。專家認為,中國政府執行運動式節約,變成了一場政治運動,但恐對社會造成極大的破壞。另外,中共黨刊日前發表習5年前的舊文,大談保公有制經濟地位,相對於李克強同期強調要確保對小微企業的政策資助,習的說法被認為是在鞏固個人權力的「反撲」之舉。

習近平8月11日作出「重要指示」,要當局「制止人民餐飲浪費」,引發糧食危機嚴重的猜測。而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也發布報告稱,中國到「十四五」期末,糧食缺口將達到1.3億噸。外界據此認為坐實中國面臨嚴重糧食危機。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對此表示,中國政府機關的浪費驚人,中共大量的浪費是看不到的,國家級或省一級政府機關的內部餐廳,那種奢侈消費,是慷國家之慨,這些都是長期存在的。

吳祚來說,糧食問題本來應該通過市場來解決,政府只做一個協調作用,但現在卻把壓力下壓到老百姓那裡,就變成了一場政治運動,餐廳感覺到的是一種政治壓力。

綜合陸媒報導,習近平下令禁止餐飲浪費的行為後,全國各級政府紛紛盲目跟風,一時間按體重點菜、N-1方式點菜、「光碟行動」等規定相繼出爐,上海更是「大手筆」推出了舉報投訴機制,被舉報者身份甚至會被曝光。此外,各大院校食堂也推出了各類令人啼笑皆非的規定,湖南一所學校直接將學生是否剩菜與獎學金掛鉤。然而這場浩浩蕩蕩阻止「舌尖上的浪費」卻讓老百姓怨聲載道,紛紛質疑當局管錯了對象,因為歷史上的糧食危機和飢荒,沒有一次是因為老百姓浪費糧食造成的。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指出,中共這種運動式的治理方式缺乏想像力,習近平基本上是從毛澤東時代尋找資源,習是生長在那個時代,如果沒有運動式的方式來推動的話,習就會覺得,這個體制就要腐敗、沒落下去。

陳奎德還說,毛澤東時代以運動式的方式曾造成極大的破壞。陳奎德也暗示,發生在1959年至1962年的大飢荒就是這種治理方式的結果之一。

中國總理李克強8月17日在北京露面,他在主持國務院會議期間,強調要確保對小微企業的政策資助。另一方面,中共黨刊《求是》雜誌8月16日刊發習近平5年前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一番講話,強調「公有制主體地位不能動搖」。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認為,《求是》刊載這篇講話,顯示習近平意欲「反撲」。

吳強說,習近平回到新毛(澤東)主義的一種保守的原教旨主義的經濟路線上,實際上是政治挂帥的,他在為他的新型國家資本主義道路辯護和重申,基本上也是想主導他對中國政治經濟的全面控制,某種意義上,是想強化他弱化的領導地位。

吳強又點出,值得留意的,隨著5年前這篇講話,中國開啟了所謂的「習躍進」。

吳強說:「習躍進」之後我們看到「中國製造2025」以至「厲害了我的國」這種習氏風格的大躍進,包括華為等等的問題都由此爆發,隨著美中貿易戰,他的大躍進也逐漸煙消雲散,雖然沒有帶來三年飢荒,卻帶來武漢肺炎以及美中關係的嚴重惡化,中國陷入了一種1960年代初的空前的國際孤立當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