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苦後甘的「飛輪效應」 90%的人都忽略它(組圖)

發表:2020-08-21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飛輪效應 職場 努力 亞馬遜
先苦後甘的「飛輪效應」,90%的人都忽略它。(圖片來源:Adobestock)

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歷,一個大輪子,剛開始要推動時會很吃力,但推久了,輪子越轉越快之後,推起來就變得輕鬆許多。到後來,甚至只要輕輕從旁撥動,它就會持續飛快的轉下去。

飛輪效應

上述的情形,就是職場常提到的飛輪效應。

當我們為了使靜止的飛輪轉動起來,一開始必須下很大的功夫,花費很大的力氣,一圈一圈反覆地推,每轉一圈看似費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會白費,因為這些累積下來的努力,會讓飛輪轉動得越來越快。

等達到某一臨界點後,飛輪的重力和衝力會成為推動力的一部分。這時,我們就不必再費甚麼力氣,飛輪便會不停的快速轉動,而且不停地轉動。

●把企業想成飛輪

對一個創業者而言,可以把企業想成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飛輪,在一開始的時候,必須帶領員工一起推動這個飛輪。由於剛開始的時候,飛輪是靜止不動的,因此創業者和員工們就必須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讓飛輪移動一點點。而對大部分人而言,他們在這裡就會選擇放棄,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失敗者。

但有的創業者並未因此放棄,仍會繼續使勁的推飛輪。過了一陣子,這個飛輪慢慢轉動起來,就像公司已經上了軌道;再過一陣子,轉得越來越快,就像公司正在快速發展;到了最後,創業者已經可以不用耗費太多力氣,飛輪就可以轉的飛快,這時的企業便步入成熟期。

亞馬遜的發展,就能看出飛輪效應的影子。
亞馬遜的發展,就能看出飛輪效應的影子。(圖片來源:Adobestock)

●從飛輪效應看亞馬遜

亞馬遜的發展,就能看出飛輪效應的影子。這間全球知名的大企業,主要分為三大核心部分:會員、賣家平台、雲端服務,而這三者對彼此的影響又十分密切。

例如亞馬遜會利用會員制系統,讓會員能以低廉的價格買到商品。當會員需求量大的時候,賣家平台上的商家也會跟著增加。如此一來賣家因為掌握大量需求,就會擁有足夠的籌碼與供應商議價,藉此來爭取更低的價格。而亞馬遜平台上的會員數量增長至一定程度時,也會連帶提升亞馬遜在雲端服務的使用規模。

不難想見,最後會員自然會受到賣家低價的影響,不斷湧入;而賣家也會因為會員數量增加,不斷進入這個平台;在大量會員與賣家持續常使用的情況下,亞馬遜自己的雲端服務也可以不斷擴張。三者一環接一環,彼此密切影響、互相成長。

其實人生也不是如此嗎?許多時候,看似安逸的人生,反而是給自己往後的人生製造無數的苦難;而開頭嘗盡苦頭,讓人感到十分沉重的人生,卻往往能為之後提供成長必須的動力與養分,漸入佳境,直至苦盡甘來呢!

對於飛輪效應,你是否也有自己的人生體會呢?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