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總是失敗的原因(組圖)

作者:李洞宰 發表:2020-08-11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洞宰 學習 職場 證照
學習總是失敗的原因。(圖片來源:Adobestock)

學習前先暖身,才沒有負擔

即使是現在這一刻,仍有許多職場人正在為自己的未來學習。無論是為了跳槽、辭職、退休生活,還是其他原因,許多職場人正投入大量的金錢和時間埋頭學習,這不是只有你我如此。

可是那麼認真學習的職場人,又有多少人獲得成功?上英文補習班沒多久就宣告放棄的人,在我身旁比比皆是。下定決心學習容易,實際取得成果卻不容易。如果沒有想好「要學習什麼」、「如何設定目標」,便草率開始學習,很容易就會遭遇挫折,也難以達到預期的結果。

●學習總是失敗的原因

一位和我一樣開始上班後,瘋狂投入英文學習和證照考試的朋友說:

「經過一段職場生活,我覺得整個人都被消耗殆盡了。眼下需要薪水,沒辦法辭掉工作,又覺得未來的生活一片茫然。所以如果不做點其他的事,我就撐不下去了,哪怕只是學習也好。」

在這個時代的職場人,有誰會不同意這句話嗎?身處雇用率低又不穩定的年代,職場人正抱著一顆不安的心尋找新的學習目標。但是草草投入學習,必定遭遇挫折。沒有目標的學習,甚至可能扼殺你的意志。

我一開始利用工作之餘學習,也是那樣。當時想藉由提高專業度來解決對職場的不滿。我參加過許多考試,從特許金融分析師、財金風險管理分析師等難度較高的證照考試,到Word 專業級認證、電腦文書處理專業認證等大學生必備的基本證照,各種考試無不涉略,也比任何人都要努力學習,一心想要盡快考取證照。後來,我發現自己越是在職場上得不到成就感,覺得自己被消耗殆盡的時候,就越瘋狂學習,四處征戰各類證照考試。因為對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滿,所以想要逃離生活,草草投入學習。

草草投入學習,必定遭遇挫折。沒有目標的學習,甚至可能扼殺你的意志。
草草投入學習,必定遭遇挫折。沒有目標的學習,甚至可能扼殺你的意志。(圖片來源:Adobestock)

或許是因為我知道更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所以每一次的考試都順利通過,但是我的人生並沒有就此出現巨大改變。既沒有因為考取合格率低的證照,就立刻賺大錢,手上擁有的許多證照也沒有全部派上用場。這種非學習不可的茫然和不安,導致了盲目努力的後果。要是得不到任何一點成果,學習反倒可能扼殺了你的自尊心。

最後,我才領悟了一個道理:想要透過學習充實生命的密度,最重要的是設定目標。而在清楚設定我所要達到的目標前,必須先思考自己現在和未來的模樣。

●三階段學習暖身操

「這個學習對我的人生有什麼幫助?」當你能夠明確回答這個問題時,才會產生學習的動力。你所設定的目標,必須是實際可行、可以達成,並且能夠內化為自己生命的目標。請試問自己,我需要的學習是什麼?為什麼非得學習這個不可?是不是因為周遭的目光而選擇學習這個?

想要樂在學習,就得先經過「暖身」的過程。不是大清早趕著上補習,就能得到好的學習成果,生命也不會因此幸福快樂。必須真正明白這個學習對自己有所幫助,也使用有效的方法學習,最後看見一定的成果時,我們才能真正樂在學習。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需要事先準備的過程就是「暖身」。就像冬天開車前要先暖車,才不會造成引擎太大的負擔,學習也是一樣的。

學習暖身操分為三個階段。首先必須了解現在的自己,因為未來是由現在的自己努力打拚而來的。接著是激發學習的動力,因為職場人要利用下班後或週末、假日學習,是非常痛苦的事。他們經常勉強學習一、兩個月就放棄,到了新的一年又重新下定決心學習。

這種方式學習,只是白白浪費金錢和時間。想要讓努力開花結果,必須跨越可以堅持的極限,而為了跨越這道極限,必須有充足的動力。只有滿腔熱血,不可能達成目標。最後必須知道有效的學習方法。(待續)

學習總是失敗的原因

本文整理、節錄自李洞宰《下班後1小時的極速學習攻略》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