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撐港:沒自由免談 林榮基盼讓港人來台灣(圖)

發表:2020-08-22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自由的台灣,說話、閱讀都享有個人之自由。但是在如今的香港,這種自由已經不復存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為聲援香港,於是昨日在台北舉行了一場「為自由而讀」的論壇。
在自由的台灣,說話、閱讀都享有個人之自由。但是在如今的香港,這種自由已經不復存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為聲援香港,於是昨日在台北舉行了一場「為自由而讀」的論壇。

【看中國2020年8月22日訊】在自由台灣,說話、閱讀都享有個人之自由。但是在如今的香港,這種自由已經不復存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為聲援香港,於是昨日在台北舉行了一場「為自由而讀」的論壇。香港知名的歌曲詞作者林夕,以及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都在論壇上有感而發。林榮基表示,港人光復香港未必得在香港,並呼籲台灣政府也能接待港人,而且港人也能好好保護台灣;林夕則強調,沒有自由,其他都免談。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1日美國在台協會邀請港台文化界人士,討論言論自由與閱讀的關係,並邀請了林夕、林榮基,以及台灣大學的名譽教授明居正、新議程研究室的主持人周奕成對談。

馬明遠:台灣擁有自由 香港的自由卻不斷地被侵蝕

會中美國在台協會的文化官馬明遠(Luke Martin)表示,台灣和美國共享價值,香港的自由卻不斷地被侵蝕,而台灣擁有自由,才能夠像今天這樣對話,也才能夠保護更美好之未來。

馬明遠強調,自由跟思想密不可分,沒有民主便沒有思想自由,也因為有了思想自由,才能夠帶動言論自由、宗教自由、新聞自由以及和平集會自由。很多人說「先香港後台灣」,他希望在台灣的世世代代,持續地擁有閱讀自由和思想、言論自由。

林榮基盼讓港人來台一起保護台灣

林榮基認為,現在的港人與過去的猶太人很像。北京把香港摧毀,港人被北京打壓、驅逐,很多人被迫離開,但是也有人還沒決定去留。不過,留在香港須要付出代價,用肉身擋子彈的作法不聰明。像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連他的家人也被以違反國安法逮捕。留在香港不是被自殺、被打死、被關起來,就是「被送中」,而這些都已經發生。

林榮基
林榮基

林榮基直指,很多人以為留在香港抗爭,有一天會光復香港。從其角度來看是不可能的。「(香港人)沒槍沒炮,用自己的身體去擋那個子彈,不是一個很聰明的抗爭方法。有一天更多的香港人過來台灣,我當然希望台灣政府接納香港人過來。」

林榮基說,因為港人沒有槍、沒有炮打共產黨,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他希望更多的港人到台灣,跟台灣人一起好好保護台灣,而香港年輕人甚至可以跟台灣年輕人一起拿槍、炮,甚至通過選舉投票,共同對抗北京。

林榮基說,如果有一天有十萬、二十萬香港人在一起生活,保有著香港的語言、文化、生活習慣,若從這個角度,港人不一定要找一個地方獨立,而可以找個地方好好生活,這是不是等於是光復香港了?只是換了不同的地方?地理名詞並不重要。

林榮基還提到,有些人不喜歡港人來台,但他認為,這對港台是互利的。所以港人應該要來台灣、瞭解台灣。

林夕嘲諷共產黨懼怕、抹黑港人搞「港獨」

林夕:「為自由而讀,這個『讀』很危險。在香港,『讀』這個詞是很敏感的,我本人也是好端端地,就讀來讀去的。我是絕對一個擁有獨立思考的人,在香港,如果你強調自己有『獨立思考』,根據中國(共)這個邏輯,好笑,他們會說,你就是GD(港獨)。」

林夕
林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RFA)

林夕還說:「你這樣敢於批判我們、扣我們帽子,為什麼要那麼畏縮,要GD。他們有沒有反省過他們發表的言論,連『港獨』兩個字都不敢提,就GD。我從來不是GD,我也不是GOD(神),可是因為他們太需要一個GOD,所以他們才會要GD。」

林夕說,他生來對於自由有過敏症候群,沒有自由,其他都免談。自由跟閱讀本身就是互為因果,因為會閱讀,方能保持自己擁有被別人搶不走的靈魂、信仰跟信念。閱讀自由好像呼吸的自由。當港人感受呼吸開始窒息,為時已晚。

林夕傳授他讀書的方法,他提到,所謂政權下建構的「歷史書」是最危險的閱讀,懷疑每種觀點,才能捍衛思想獨立。他說著說著又喃喃地說:「說不要得罪人,有一天不得罪人我會死,我希望一直都有得罪人的自由。」

林夕表示,同樣與會的明居正老師曾經說,他面對大陸學生時,如何回答一些與台灣人價值、邏輯不同的問題,就是反問他們:「你現在所想、所說的,是別人告訴你,你聽別人說,還是你完全沒有聽別人說自己想出來的?」

「為自由而讀」論壇吸引近千人入場,塞爆會場。有一名台灣女學生受訪表示,她想對港人說「辛苦了,我們都持續的在關注香港,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的。」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