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阻陸OTT匡正秩序 民間防堵北京滲透(組圖)

發表:2020-08-22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資OTT禁止來台灣預計9月3日上路,國台辦宣稱這是製造兩岸「脫鉤」。陸委會通過新聞稿作出駁斥,強調政府修法是為了匡正巿場秩序。資料照。
陸資OTT禁止來台灣預計9月3日上路,國台辦宣稱這是製造兩岸「脫鉤」。陸委會通過新聞稿作出駁斥,強調政府修法是為了匡正巿場秩序。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22日訊】陸資OTT禁止來台灣預計9月3日上路,國台辦昨日宣稱這是製造兩岸「脫鉤」。陸委會當晚通過新聞稿作出駁斥,強調政府修法是為了匡正巿場秩序,呼籲陸方切勿製造政治阻礙。另外,台灣民間組織為了監測北京在台灣的影響力,防堵北京滲透「以經促統、以商圍政」,侵蝕台灣民主體制,當日成立了「中港資觀測站」,首先鎖定物流業龍頭企業。

駁兩岸脫鉤 陸委會:阻陸OTT是為了匡正巿場秩序

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18日正式預告「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把代理或經銷大陸OTT(指over-the-top media services,即網路串流媒體服務)及相關商業服務納入禁止範圍,在預告期滿後,將在9月3日正式上路了。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1日表示,阻撓陸資赴台投資、禁止台灣業者和大陸相關企業合作是在製造兩岸「脫鉤」,相關作為無法改變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之大勢,只會壓縮台灣的發展空間,斷送發展機遇,損害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

陸委會新聞稿則反駁表示,本次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是考量國境投資模式多元化,且實務上發生陸資規避審查、違法繞道來台灣投資日漸增多,為了導正交流秩序,維護國內營商環境、產業發展以及關鍵技術等,參考美、日、德強化審查之作法,研議對陸資進行更妥適又細緻的規範。

陸委會指出,政府並未開放大陸OTT TV來台投資,但仍有陸方業者通過迂迴方式,委由台灣業者代為經銷,並且在台從事刊登廣告、招收會員等業務推廣的活動。

陸委會表示,所以政府修法以有效遏阻陸方OTT TV違法落地,匡正巿場秩序,同時提升台灣的網路視聽服務內容的製播能量與競爭力。

陸委會更強調,政府在控管風險的前提之下,積極維護兩岸經貿交流合作跟發展,今年1至7月兩岸貿易的成長即為明證,陸方指控脫鉤,明顯是昧於事實。

陸委會最後表示,去年以來,陸方片面停止陸客來台灣自由行,並為兩岸經貿交流設置政治前提,到底是誰傷害兩岸人民福祉,到底是誰因政治因素迫兩岸脫鉤,人民的眼睛很雪亮,自有公評。

台灣民間成立「中港資觀測站」 防堵北京滲透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資港資一家親」、「嘉裡大榮要小心」、「公民監測行動」、「防範中資滲透」……台灣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在21日也宣佈成立「中港資觀測站」,首波行動鎖定港資在台物流業的龍頭嘉裡大榮。

物流業曾拒絕寄送政治書籍

與會的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陳佑維表示,企業審查言論自由早有先例。他舉例:「去年一月,台灣順豐速運拒絕為香港作家梁文道寄送有關政治及歷史書籍,也就是企業開始拒絕提供服務,來實行政治言論審查。後來香港《蘋果日報》記者實地測試,的確發現所有與中國相關的書籍都無法寄送至香港。反送中以來,我們也發現許多台灣支援香港的抗爭相關物資,如黑色衣服、安全帽等都曾發生無法寄送至香港的情況。」

陳佑維說,許多生活中看似政治敏感度較低的企業服務,其實都可能成為中、港資滲透標的,進而造成台灣此種民主國家內部言論自由的限縮。

陳佑維還認為,物流業實質掌握通路上架權,決定啥樣的商品被運送,就決定終端消費者擁有多少種選擇。如果配合北京言論審查的邏輯,拒絕為支持特定政治意見之供應商提供物流服務,可能對於台灣言論自由造成嚴重傷害。

觀測站以防止「以經促統以商圍政」為目的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則表示,今年5月,香港嘉裡集團大老闆郭鶴年加入了董建華與梁振英召集的統戰組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這個組織是在支持港版國安法的立法,再攻擊香港民主人士,其實就是北京在香港成立的統戰組織。

賴中強
賴中強資料照。(圖片來源:NTD視頻截圖)

賴中強說:「這個讓我們驚覺了控制台灣物流業的香港嘉裡集團,是如此地迎合中共政權,打擊香港民主。為了監測中國(共)影響力在台灣的活動,為了阻止中共利用經濟滲透影響台灣的社會,我們在上週買入一張嘉裡大榮股票,作為中港資觀測站第一波鎖定的對象。」

賴中強提到,「中港觀測站」未來將從六個方面對被列觀察的企業名單,並展開監督,不能讓中港資聯手「以經促統,以商圍政」。「監控他的營運活動、設立申訴信箱、出版監察報告、出席股東會、依法行使公司法、證交法賦予的股東權利,必要時並將發起公民行動。」

賴中強指出,「中港資觀測站」是反服貿太陽花運動的延伸。在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使得當時的馬英九政府與大陸政府的服貿協議流產。但馬政府在服貿協議之前,通過行政命令開放中資來台、開放服務貿易所導致的千瘡百孔,政府與民間必須合力補救。另外,「中港資觀測站」是對政府財經官僚,查緝中港資不力,怠於因應經濟滲透,所採取的民間自力救濟。

「中國影響力」應替代「中資控制力」

賴中強更強調:「經民連把中港資並列,就是要打破中資、港資不同這樣的觀念,經民連以『中國(共)影響力』取代『中資控制力』,就是民間要示範給觀念保守、欠缺國家安全意識的財經官員看。」

賴中強認為,要處理中資問題,不能夠拘泥於嚴格的「中資控制力」,而要以「中國(共)影響力」這個概念替代。未來觀測的公司如果出現了傷害民主、濫用獨佔地位等情形,違反了現行法律,將向主管機關逕行舉報。

而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雖然名為「中港資觀測站」,可觀測的不只是資本的註冊地或者自然人的國籍,在資本主義全球化下,北京的影響力可以通過多種指標,對民主國家造成影響。

江旻諺:「所以不管是中資、港資、外資、台商、華僑,或本國企業,都是『中港資觀測站』計畫要觀察的對象。重點是要判斷中國影響力的有無與強。除了傳統的持股關係、董事席次、財務業務影響力、協議控制外,像中國政府所發的特許執照、補助金額、特殊技術與授權、當地法規等企業與中國政府及其代理人或在當地的協助者之間的政商網路關係,均應納入考量。」

另外在產業結構位置方面,江旻諺表示,考量該企業或相關產業在整體市場結構中之產業集中度與相互權力關係,包含市佔率、特許屬性、潛在競爭者參進之可能性跟及時性,交易相對人或者潛在交易相對人之抗衡力量等指標。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