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計畫 美宇航局華裔研究員被控電信欺詐等3罪名(圖)

發表:2020-08-25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檢察官提控美國德克薩斯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華裔教授成正東,涉嫌串謀、虛假陳述以及電信欺詐等罪名。(圖片來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千人計畫案件又一宗!美國聯邦檢察官於週一(8月24日)提控美國德克薩斯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華裔教授成正東(Zhengdong Cheng,譯音),涉嫌串謀、虛假陳述以及電信欺詐等罪名。

美國聯邦政府指控,成正東的研究團隊在為美國宇航局(NASA)進行研究期間,刻意隱瞞他與中國學術和商業機構的關係。

現年53歲的成正東於週日(8月23日)被捕,週一上午10點在德克薩斯州休斯頓市的美國地方法院首次上庭。

美國司法部的聲明中披露,成正東領導一個為NASA進行研究的團隊。刑事訴狀指出,他多年來刻意隱瞞與一所中國大學,以及至少一家中資公司的合作關係。這項行為違反了成正東的撥款條款,即禁止與中國、任何中資公司或任何中國大學參與、合作或協調。

刑事訴狀也指出,在德州農工大學和NASA不知情的情況下,成正東同時也擔任中國的高級研究職位,並參與了北京的千人計畫。

美司法部:繼續揭露千人計畫

據《美國之音》報導,刑事訴狀指出,成正東於2004年獲德州德克薩斯農工大學聘用,2012年至2018年期間為廣東工業大學工作。根據廣東工業大學網站,成正東是該校「百人計畫」的特聘教授,也曾擔任廣東省「珠江學者」講座教授。

《美國之音》指根據法庭公布的刑事訴狀,成正東於2014年與廣東工業大學合作成立佛山市格維科技有限公司,曾被廣東深圳南方科技大學聘為帶薪客座教授,並且是位於安徽合肥的中國科技大學的「千人計畫」的申請人。

據美國司法部的聲明,刑事訴狀指出除了這筆撥款,成正東個人也從與德克薩斯農工大學以及美國宇航局的合作中受益,增加了對美國宇航局獨特資源的訪問許可權,例如國際空間站,並從中提高了他在廣東工業大學以及其他大學中的地位。

「我們再次目睹了未披露而參與千人計畫可能帶來的刑事後果。」美國司法部助理司法部長德默斯(John C.Demers)在司法部的聲明中表示。

他說:「據稱,成教授就其與北京的隸屬關係向其大學和NASA作了虛假陳述。司法部將繼續揭露參與千人計畫的人,並讓利用我國和我們寶貴的研究機構的行為無所遁形。」

德克薩斯州南區聯邦檢察官帕特里克(Ryan K.Patrick)在司法部的聲明中也表示:「北京正在利用從世界各處地方所偷的磚塊,來打造經濟與學術機構。目前,美國有140萬名透過正當因素而來此的外國研究人員和學者,然而,中方的千人計畫卻在利用我們開放與自由的大學。這些利益衝突必須被披露,而當這類利益衝突違反法律時,我們勢將追究相關人士的責任。」

美國司法部在聲明中表示,刑事訴狀中所包含的細節皆為指控,不過,在經法庭審判在被排除合理存疑的情況下被證明有罪之前,被告應被推定為無罪。

美國聯邦法律多年來,持續禁止美國宇航局的研究合同流向與中國有聯繫的實體或個人,也將中國的大學概括於禁令中,因為這些大學隸屬中央政府教育部的管轄範圍。

川普(特朗普)政府針對科學家所提控的一系列案件中,成正東一案即為最新一起。川普政府表示,這些科學家在為美國大學或公司服務的同時,也受雇於北京,並將研究工作重新轉移至由北京所控制的利益集團手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