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夢境」了解潛意識(組圖)

作者:林萃芬 發表:2020-08-28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萃芬 習慣 人心 夢境
從「夢境」了解潛意識。(圖片來源:Adobestock)

「作夢」對我而言,一直具有「啟發」的作用。很多想不通、理不清的事情,往往在夢醒之後有了頓悟。有段時間,我常常作一個奇怪的夢。我夢見自己和男友去海邊的電影院看電影,看得正精采,電影院突然湧進一波一波的海水。水越漲越高,我的涼鞋被渾濁的污水淹沒,我的腳趾被褐色的沙子磨得發疼。觀眾尖叫著四處逃散。我也想逃,但混亂中卻遍尋不著男友的蹤跡,怎麼辦?

男友的公事包還留在電影院的椅子上,要不要幫他拿呢?我先走了,他會不會找不到我呢?正在焦急該如何是好,夢就醒了。清醒之後,我非但沒有慶幸好在是一場夢,反而很生氣,為什麼男友總是在緊要關頭不見人影?有時候夢境與現實的感覺是如此連貫貼近,讓人難以區隔其間的界線。有時候,夢中所發生的事情會真實在生活中上演,令人難以招架、不知所措。

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
▲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時報文化提供)

夢醒的時候,再重溫一下夢境,並且感受夢中的情緒,讓夢境再度浮現腦海。如果一直很難記住夢境,不妨利用假日多睡一會,或多賴一下床,有助於喚起夢境。還有跟周遭的親朋好友訴說夢中景象,也可以幫助自己捕捉夢境故事。夢境會如實呈現作夢者的情緒波動,所以我們常會做相同的夢:

* 考試夢:

即將參加考試卻還沒準備好;或是參加某個考試,卻一題也不會寫。做考試夢不一定跟考試有關,倘若擔心未來發展的好壞,就可能會做考試夢。心理學家阿德勒認為,這樣的夢境意味:「還沒準備好要面對問題。」因此,夢境提醒我們,要努力做好準備,迎接挑戰。

* 被困在電梯中:

身處困境的人,常會夢到自己被困在電梯中,或困在某個地方動彈不得。

* 重複的惡夢:

不斷重複出現相同的夢,或總是被惡夢驚醒,就表示心靈負荷過於沉,此外若生活中曾歷經創傷或恐怖事件,也會密集出現駭人的夢境。

* 從高處摔下來:

當我們覺得無法控制外在環境,或生活中發生某些威脅到安全感的事情時,像是失戀、失業、離婚,就可能會做墜落的夢,那種失速、無助、無力的感覺,往往會讓人從夢中驚醒。

墜落的夢,那種失速、無助、無力的感覺,往往會讓人從夢中驚醒。
墜落的夢,那種失速、無助、無力的感覺,往往會讓人從夢中驚醒。(圖片來源:Adobestock)

* 被追逐:

無論在夢中是被壞人、怪物、動物、鬼魂追逐,都顯示生活可能受到侵犯、被限制自由、無力改變現狀、無法掙脫困境,沒辦法保護自己,以致於在夢中會奮力「逃跑」,希望能夠逃到安全的地方。

林萃芬指出,大體來說作夢有四大功能:「檢討」自我觀念,「修改」負向想法,「彩排」未來面對挑戰,「復原」功能增強自我力量,幫助我們解決困難。最常見的狀況是,夢境會反應出作夢者目前的生活危機。生活中容易讓人寢食難安的事情大概有三類:一是生理的健康;二是心理的統合(自我統合);三是人際關係。當生活出現危機的時候,所作的夢也會進入備戰狀態,因此較為淺眠,也較易驚醒。尤其是生活環境受到威脅時,譬如離婚或失業,往往會顛覆我們的自我印象,這個時候,夢能協助個人維持自我統合,讓我們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諮商的過程發現,很多人會做類似的夢境,常見的夢境包括:被追逐的夢,或是從高處摔下、墜落下來的夢,被困在某個地方的夢,已經不需要考試還是會做考試夢,或是找不到廁所的夢,這些夢境都隱藏著一些訊息,要幫助我們趨吉避凶。林萃芬說,我受過的專業訓練中,無論阿德勒學派或是完形學派,都很善於從夢境中解析隱含的訊息,探索夢境,不僅是進入潛意識的最佳管道,也是找到內心安全感的最快捷徑,當我們可以安心,自然可以睡個好覺。
 

本文整理、節錄自林萃芬《從習慣洞察人心》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