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才走 王毅即來歐洲 幾人能得?(圖)

發表:2020-08-29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毅 蓬佩奧 歐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9日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8月25日開始歐洲之行,此次行程直至9月1日結束,將訪問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期曾兩度赴歐,歐洲似乎成為了兩國角力的「新戰場」,而王毅此行旨在加強中國與歐洲的合作,同時反擊美國的行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期曾兩度赴歐。他在英國訪問時便力圖說服英國加入全球聯盟抗衡中國威脅,他在捷克訪問時也曾呼籲歐洲各國團結起來反對中國共產黨,因為對付中共比冷戰期間的蘇聯更為困難。

他說:「今天,一個更大的威脅是中國共產黨及其迫脅和控制活動所構成的威脅。僅在你們國家,我們看到了針對你們的政界人士和你們的安全部隊的影響活動;我們看到了你們通過自己的創新和創造所產生的產業數據被盜竊;我們看到了使用經濟槓桿力來扼殺自由本身。」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李愛玲(Helena Legarda)認為,美國是將歐洲視為一個合作夥伴,希望與歐洲一道努力遏制中國的一些政策和行動。

中國曾多次指責蓬佩奧散佈中國威脅論,並稱美國國務卿「妄圖挑動拼湊國際反華聯盟,遏制中國發展」。中國官媒還說,蓬佩奧的言論罔顧現實,充斥著「強烈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

馬安洲(Andrew Small)是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大西洋事務研究員以及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副高級政策研究員。在他看來,在當前這種情況下,歐洲對美中雙方都變得越來越重要。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研究員比安奇(Jack Bianchi)也表示,就美中關係而言,「歐洲可以在維護包括領土主權、人權、貿易和投資等領域在內的國際規則和規範方面發揮關鍵作用。歐洲還可以幫助平衡中國在印太地區和全球日益增長的政治和軍事實力。」

鞏固中歐關係避免新冷戰

王毅星期二在羅馬會見了義大利外長迪馬約(Luigi Di Maio),他表示,中歐關係的勢頭總體是好的,但目前中歐關係受到了外部力量的挑釁與破壞,中國和歐洲應從雙方共同利益出發,保持中歐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他還表示,中國從來不想打冷戰,發動新冷戰是為一己私利服務,是要綁架世界各國人民。王毅還在星期四訪問挪威期間呼籲捍衛多邊主義。

隨著美中兩國關係因貿易戰、疫情應對、華為以及人權等問題持續惡化,《外交家》雜誌報導說,對中國來說,西歐在中美關係惡化的情況下具有至關重要的地位,「華盛頓方面似乎每天都對中國採取新的行動,北京方面將迫切希望避免西歐加入這一行列。」

李愛玲也認為這次訪問似乎是為了控制中歐關係的損害。她認為中國領導人不希望在與美國的關係不斷惡化的情況下失去歐洲,因此王將試圖採取和解的語氣,並將談論中歐在各種問題上合作的機會。

她對美國之音說:「他還希望防止美歐在對華政策上出現‘統一戰線’,尤其是在5G和華為等議題上。」

她還表示:「對北京來說,保持與歐洲的良好關係,對其國際聲譽、其自封的負責任的全球大國形象以及其持續的經濟增長都至關重要。」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項目暫住研究員陸克(Philippe Le Corre)表示:「在這次訪問中,中國似乎專注於影響歐盟最大的成員國,如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荷蘭……這表明北京明白歐盟內部的權力在哪裡。」

經貿合作繞不過人權問題

除了繼續鞏固推動中歐關係以及維護多邊主義外,經貿合作也是王毅歐洲行的重點之一。中國非常重視與歐盟的經貿合作,而且中國與歐盟都是彼此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據報導,雙方日均貿易額已超過10億歐元。

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約在羅馬與王毅會晤後表示,雙方討論了如何重啟與關鍵的經濟夥伴關係,並稱讚中國是義大利的主要經濟夥伴之一。迪馬約稱,這是一次「非常富有成果的會談」。

但在雙方暢通經濟合作的同時,香港以及人權等問題似乎成了一個無法迴避的議題。據路透社報導,迪瑪約向王毅提出了香港問題,稱香港公民的權利和自由必須得到尊重。

荷蘭外長布洛克(Stef Blok)星期三同王毅會面,在討論經貿等領域合作的同時,也談到了中國人權問題。布洛克對中國人權和香港自治表示關切,此外,他還提及了中國對宗教信仰自由的限制。

報導稱,荷蘭議員範.赫爾弗特(Martijn Van Helvert)呼籲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行動。他曾表示,荷蘭政府必須明確,在中國繼續迫害維族穆斯林、基督徒以及其他宗教和少數族裔的情況下,不能恢復與北京方面的「正常交往」。

李愛玲表示,與中國的貿易確實為歐洲國家提供了商機,沒有理由停止,「但關鍵是,歐洲國家不能讓與中國的經濟和商業關係迫使它們在政治和戰略上對中國採取遷就的立場。歐洲應該考慮自己的戰略利益,並採取相應的行動,這意味著繼續與中國進行貿易往來的同時,在其它問題如香港問題或中國侵犯人權的問題等方面需採取強硬態度。」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