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做好「4個字」 預防腦溢血保平安(組圖)

發表:2020-08-3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冬是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預防腦溢血,日常生活中堅持做好「4個字」。
秋冬是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預防腦溢血,日常生活中堅持做好「4個字」。

腦溢血是一種腦血管疾病,由於供應腦組織的血管破裂出血,使該血管供應的腦組織區域缺血和損傷,當血流入腦組織,腦壓過高,患者會一下子無意識或死亡,致死、致殘率很高。秋冬是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預防腦溢血,日常生活中堅持做好「4個字」。

第一字:飲

多喝水 勤飲茶

1、多喝水 補充水分

天氣炎熱,人體出汗多,如果無法及時補充水分,就會引發血液黏稠,形成血栓,容易誘發血壓升高,增加發生腦溢血的風險。

平時一定要注意補充水分,以喝35~40℃的白開水最好。要養成「主動喝水」的習慣,不要等到感覺口渴了才喝。同時,要小口慢慢喝,不宜喝水太猛,或一下子喝下大量的水。

2、勤飲茶 疏通血管

溫熱的茶水比各式各樣的冷飲更解暑降溫,還可以消脂排毒、疏通血管。
溫熱的茶水比各式各樣的冷飲更解暑降溫,還可以消脂排毒、疏通血管。

溫熱的茶水,比市面上各式各樣的冷飲更解暑降溫,還可以消脂排毒、疏通血管。

推薦飲用「華花苗苦丁茶」,能消脂、降壓、利尿、排毒,減少血液的黏稠度,有益血管健康。方法很簡單,只要用華花苗、荷葉、小葉苦丁,三者搭配泡水代茶飲即可。

華花苗藥食兩用,具清熱解毒、消炎抗菌的作用,現代研究發現,華花苗具有降低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功效。

荷葉含有黃酮和生物鹼類,有助於改善血液濃黏狀態,降脂,預防血栓。荷葉泡水還能增加冠脈流量,改善心肌缺血,消脂降壓。

小葉苦丁含阿克苷,能促進去氧腎上腺素誘導的動脈收縮,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發生,對高膽固醇誘發的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有降低作用,能促使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面積減小,從而降低血脂。

第二字:食

食蔬果 食清淡

每天吃夠5種以上新鮮的蔬果,有助於強健血管,增加血管的彈性。
每天吃夠5種以上新鮮的蔬果,有助於強健血管,增加血管的彈性。

1、食蔬果 強健血管

每天吃夠5種以上新鮮的蔬果,有助於強健血管,增加血管的彈性。

新鮮蔬菜中,含有機體不能合成的維生素C、花青素、膳食纖維等。這些營養物質有利於抗氧化、排出垃圾,保持血管彈性,減少血管堵塞。

不同顏色的蔬菜含有不同的營養成分,且含量各有不同,攝入蔬菜的種類越多,吸收的營養越全面,對血管健康也就越有利。

2、食清淡 減少壓力

飲食還要清淡一點,控制食用油的用量。

平時吃得過鹹,容易導致血壓升高,增加腦溢血的風險。如果吃得太油膩,易導致血脂異常,誘發肥胖,也不利於預防腦溢血。因此,飲食一定要清淡一點,切莫貪吃重口味的飲食。

第三字:忌

忌做2件事

1、忌用力排便

排便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切莫太過用力。因為一旦屏氣用力排便,恐會導致腦動脈壓力增加,易誘發腦溢血,甚至猝死。

在排便的時候,尤其是老人,最好採取坐位,站起時應緩慢,切忌突然起身。

2、忌久坐不動

近日天氣炎熱,很多人待在空調房裡,一坐就是一天,缺乏運動。但是,長時間久坐,會增加血栓的風險,進而增加腦溢血的發生機率。

研究表明,長期久坐不動,不利於「好」膽固醇清除動脈裡的斑塊,會增加血栓風險,進而可能誘發腦溢血。

第四字:戒

戒菸酒 戒熬夜

1、戒菸酒 要堅持

想要預防腦溢血,除了戒菸,還要忌酒。
想要預防腦溢血,除了戒菸,還要忌酒。(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長期大量吸菸的話,會導致血管變得脆弱,也會導致血脂異常,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誘發腦溢血,喝酒也會增加腦溢血的風險。

想要預防腦溢血,除了戒菸,還要忌酒。

2、戒熬夜 早休息

熬夜是現代人的常態,但過度熬夜、生活不規律,可能會導致腦溢血的發作。

長期熬夜,睡眠不足,身體會過多分泌壓力激素,如腎上腺素等,如此會升高血壓和心率的水平,進而增大心血管系統的壓力,極易誘發腦溢血。

所以,一定要注意減少熬夜的情況,最好晚上11點前要進入睡眠狀態。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