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呼籲糧食安全 民眾擔心口糧配給制再現(圖)

發表:2020-09-02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糧食 安全
習近平9月1日稱,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0年9月2日訊】正當北京當局呼籲民眾保障糧食安全、節約糧食之際。西安居民社區出現糧食應急供應點。使人聯想到中國文革時期的口糧配給制度。儘管中國一再強調不存在糧食危機,但是近期官方各種信息顯示,糧荒似乎正在逼近。據中國央視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日下午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會議提到,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糧食安全制度體系,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在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上創造更多經驗。

糧食一旦配給其他物資配給制隨之而來

河北大學文史學者潘斌對《自由亞洲》電臺說:「應該說未來糧食配給制度已經是明確的信號。糧食配給制之後,緊跟著就是各種物資的配給制,這是必然的。估計明年對民企的控制會更嚴,因為他要實行全國的統購統銷,重新回到計畫經濟時代,現有的民營企業這個漏洞怎麼堵上,倒是一個看點。」

上週初,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中國糧食庫存充裕,稻穀和小麥兩大口糧品種庫存處於歷史高位,可供全國消費者吃一年以上。

但是,河南周口市一網民拍攝的一段視頻顯示,當地一麵粉廠因收不到小麥,無法加工麵粉:「每年這個時候是收麥子最好的季節,差不多有一百輛車,來我們這裡交麥子,看一下今年的麥子也賣不出價錢,好多老百姓把麥子放在家裡邊,都說麥子要漲價,要漲到二十多元一斤,不知道是真是假。」

四川成都居民孫先生告訴本臺,當地糧倉批發糧食漲價,導致超市商品糧也漲價:「成都這邊的糧庫價漲了百分之十五,至少這半年吃飯的問題應該還好。超市內的米面糧油還是比較充足,確確實實普遍漲價。」

西安街頭突現糧食應急供應點

有中國網民在微博發帖寫道,西安一小區大門口路邊,突然出現了一座鐵皮房子,坐東朝西,南側釘了一塊牌字「西安市糧食應急供應點」,四周便利店多達十幾家,也銷售各地糧油產品,不知為何設立這個供應點?有人懷疑是憑票供應口糧要重啟?

河南學者孔德宏對本臺表示,從近期官媒發出零碎的消息,可見中國境內糧食不足已成定局:「一系列的信息是網上可查的,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持續到現在還不時爆發的疫情、洪水,嚴重影響中國上半年的糧食生產,很多農田被當作泄洪區,影響現在的糧食生產。前兩天,我爸我媽自己種植的大豆,一兩天內被大青蟲把葉子吃得干乾淨淨。」

孔德宏說,最近官媒都在呼籲民眾節約糧食:「中央臺、地方臺都在報導如何節約糧食,飯店的管理者怎麼在客人吃過飯後,在剩飯剩菜裡面怎麼選吃,怎麼節約,都是這樣的報導。可見現在全國從上到下,都在搞如何節約糧食。」

官方不斷宣傳節糧反引起民間恐慌

商人張先生對本臺說,政府呼籲百姓節約糧食,表明當局在為可能出現的糧荒作準備:「糧庫沒糧食正常,這幾年很多地方的糧倉沒糧,局部調控出現了問題。」

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15日公布今年全國夏糧產量創歷史新高。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中國已經連續5年糧食生產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所以,不會發生網傳「糧荒」的情況,更不必「囤糧」。

不過,新華社8月27日報導,中國糧食產後損失嚴重,糧食儲藏、運輸、加工等產後環節損失量每年在700億斤以上,接近糧食大省吉林全年糧食產量。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