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敗走歐洲 羅冠聰在德國籲對中共強硬:別讓香港命運重演(圖)

發表:2020-09-03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形容中國外長王毅的訪歐行程「敗走」。資料圖片。(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形容中國外長王毅的訪歐行程「敗走」。(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9月3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到訪德國期間,被德國外長馬斯當面敦促中國恢復香港立法會選舉和收回《港區國安法》。身在德國抗議的香港學運領袖、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形容王毅今次訪歐行程「敗走」,他又與德國自由民主黨會面和共同舉行記者會,推動對華強硬政策。

羅冠聰接受德媒訪問時,呼籲德國不應為了貿易利益而對中國人權問題沉默和妥協,「不要讓其它地方重複香港的命運」。他又指全世界都開始對中國霸權形成共識,各國應加快組成聯盟,對抗中國的專制和擴張。

王毅出訪歐洲羅冠聰隨行抗議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訪意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5國,最後一站是德國柏林。因《港區國安法》而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自王毅訪歐首站意大利就隨行抗議,聯合當地政界和人權組織呼籲歐洲關注中共對香港人權自由的打壓,日前也到了柏林向王毅示威。

羅冠聰9月3日在Facebook撰文,形容王毅訪歐行程「敗走」。他前一日剛與德國國會第四大黨、在野第二大黨自由民主黨的兩位議員會面,包括黨主席Christian Lindner以及議會內人權及人道援助委員會主席Gyde Jensen,及後與他們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德國正視中共威權擴張,並希望德國政府擺脫以往的綏靖對華政策。

與德國在野黨開記者會 推動對華強硬

羅冠聰表示,二人都非常支持香港抗爭,Christian Lindner去年7月曾到訪香港並與民主派會面,在「恐嚇捷克」事件發生後,他投稿當地傳媒,直言德國必須停止對華溫和政策,聯同其它歐盟成員國一同強硬應對中共。Gyde Jensen則在王毅訪德前去信馬斯,直斥「中共不值得信賴」。

他又表示,在會面期間,雙方交流歐洲、德國對華政策的改變,希望德國政界未來能夠推動對華政策變革。他認為和對方開共同記者會的政治訊息明顯,「顯示中共一直採取的孤立、抹黑策略失敗,各國政府依然非常關注香港抗爭狀況」。同時,香港國際連結工作能形成具體政治影響力,他會持續與各政黨會面,進一步推動對華強硬政策。

接受德媒採訪 強調光靠與中國對話不足夠

羅冠聰又接受了德國之聲的英文專訪。對於德國外長馬斯會晤王毅時要求撤回《港區國安法》和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羅冠聰被問到對中德外長聲明的看法時表示,西方過去幾十年對華採取綏靖政策,事實上並不成功,他接觸的不少政客都意識到這一點,「全世界開始有共識我們要採取行動,要有更果斷和批判的對華方針。」

羅冠聰強調,德國光靠與中國展開對話並不足夠,「我們必須有對策。比如新疆集中營、香港人權問題,這些問題都不會因為和中國對話就解決了。」被問到他希望德國政府做些甚麼,他認為要建立以價值為基礎的外交系統,西方和亞洲民主國家應組成聯盟,「讓我們有統一戰線去對抗專制政權」,因為專制政權不僅壓迫國內人民,也對民主國家出口威權主義及進行滲透,去鏟除和抹黑這些人群。因此西方國家必須保護自身的民主權利,以及中國大陸及香港人民的權利。

與中國談貿易合作 應堅持價值觀

中國是德國重要貿易夥伴,2018年貿易金額達到2000億歐元。對歐盟而言,中國也是三大貿易夥伴之一。羅冠聰表示,不應把貿易利益置於人權之上,要堅持本身的價值觀,「不是說要斷絕一切和中國的對話,這在全球化時代不太可能。但我們與中國互動時要有尊嚴,要堅持我們的價值觀,而不是被威嚇、不敢提出我們認為重要的議題。」

他又認為,若覺得只要對中國發聲就會失去貿易利益,這個想法令他失望,認為不應該被這種想法綑綁。德國作為舉足輕重的西方民主國家,可以在談貿易的同時加入人權條款,也應該限制擴張主義以維護民主。

不要讓其它地方重複香港的命運

羅冠聰又對德國之聲談到自己因國安法離開香港、走向國際為香港發聲的心路歷程。他說,自己作為流亡社運人士,要計劃未來非常困難,但他經常提醒自己肩負很大責任,會抓緊每一個機會為香港發聲。而他從獲選為香港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到2017年被判入獄、失去議員席位,到2020年流亡海外,反映了香港的一步步惡化。

他強調香港正處於艱難時期,港府濫用國安法檢控社運人士,港人已失去表達的自由,他強調應讓全世界知道,「不要讓其它地方重複香港的命運,如果我們對共產黨的擴張主義不警惕、不行動,那我們都會受害。」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