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全民檢測化驗慢 採樣點冷清關門 醫護穿非醫用服憂感染(圖)

發表:2020-09-05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全民檢測計劃爭議不斷。圖為檢測中心人員為市民採樣。(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全民檢測計劃爭議不斷。圖為檢測中心人員為市民採樣。(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9月5日訊】中共病毒疫情下,港府全民病毒檢測計劃9月1日展開,由於民間反應冷淡,港府宣佈延長計劃日期至下星期五,同時關閉用量低的檢測中心。全民檢測又繼續曝出爭議事件,包括有負責採樣的醫護人員爆料指港府配給的竟然是大陸製「非醫用」保護衣,擔憂有感染風險,直斥離譜。另外再有公司被揭利用扣1萬元補貼來威脅員工交核酸樣本檢測。

化驗速度遠遜預期 醫生憂未能阻斷傳播

《蘋果日報》報導,全民檢測計劃截至4日晚上8時,累計有約95.3萬市民預約,65.6萬人在檢測中心完成登記檢測,惟僅完成28.4萬個樣本的化驗檢測,遠未達每天檢測30萬個樣本的目標。而累積驗出的陽性樣本有8個,其中4宗是康復者存留病毒,即有一半是舊個案。

當局化驗的速度也被質疑太慢。4日透過全民檢測發現的2宗新確診個案,其中一人於9月1日做檢測,次日發燒,3日入院隔離,到9月4日才確診,即病人由接受採樣至確診相隔3日,期間有機會繼續播毒。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檢測應在24小時內有初步確診結果,才可讓病人盡快入院,阻截社區傳播鏈。

市民反應冷淡 19檢測中心冷清關門

市民參與病毒檢測的情況也較預期冷淡,遠低於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最初預估的500萬人參與。她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4日宣佈,將延長計劃4天至下周五,而19間檢測中心因使用量低,將在下周一後停用。

另外,全民檢測計劃繼續曝出爭議事件。《蘋果》報導,有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協助採樣的醫護人員,曝光政府派發給他們的保護衣物是大陸製造,包裝上標示由「東莞市東方鴻業製衣廠」生產,更列明保護衣是「Non Medical Use」及「非醫療用」。

醫護憂中國製非醫用保護衣難防感染

該醫護人員表示,保護衣由中國製造並無問題,但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傳染性高,當局僅提供非醫療用途保護衣,擔心沒有防感染效用。一旦接受採樣的市民突然咳嗽或嘔吐而噴出飛沬,容易令採樣人員受感染,直斥政府做法「離譜」及不能接受。

政府發言人回覆查詢時稱,政府物流服務署採購保護袍前曾就其規格徵詢衞生署意見,署方表示保護袍須在液體阻隔性能方面符合AAMI PB 70標準,而該批保護袍均符合此標準。發言人又稱提供保護袍主要用於保護使用者免受感染,而非作外科手術之用。

公司逼員工驗病毒威脅不發1萬元補貼

另外,由於負責檢測的機構包括中資企業,有市民擔心DNA等敏感資料會外洩甚至被「送中」,因此寧可不做檢測。不過,再有公司被揭逼員工交出核酸樣本做檢測。《頻果日報》報導,臺日電梯(香港)有限公司向員工發出通告,稱指公司決定向今年3月起已有供強積金員工每人派發1萬元補貼,但如不能按時在今早10時前交出核酸檢測樣本,將被視作「有違政府疫情原則」,不會獲發相關補貼。

該公司的男高層回應記者查詢時,未有否認選擇性派發補貼,揚言該補貼是政府提供的抗疫基金,若不配合抗疫,公司有權作此決定,不需要跟外界交代。被問到是否要求員工必須到社區檢測站做檢測,他未有回應,重申是公司內部決定,隨即掛線。

政府因應疫情推出的保就業計劃,原意是津貼僱主出糧,並規定獲批資助金額需要全數支付員工薪酬。資料顯示,臺日電梯在計劃中獲補貼逾116萬元,涉及48名員工。該公司除了在香港有業務,在大陸中山也有生意,是國內首批獲電梯製造資格牌照的企業和中國電梯協會會員。

公司為補貼金附加條件是否違規?創新辦轄下「保就業」計劃秘書處回覆稱,不會評論個別個案,重申須把工資補貼全數用於僱員工資,否則政府將取回未有用於支付工資的補貼金額、或施加其它罰則。若有僱主違規,市民可以向秘書處舉報。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接受《蘋果》採訪表示,如有關公司派發的補貼來自政府保就業計劃,就不應加入額外條件,否則變相是威迫利誘員工做檢測,違規使用相關補貼。同時,如員工本身不希望做檢測或擔心私隱外洩,僱主應向員工交代清楚,否則道德上亦有問題。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