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顯中國市場弊病 歐企嘆中方只要技術和錢

發表:2020-09-10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10日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將與歐洲領袖視訊會議,中國歐盟商會今天發表年度報告說,隨著中國商業環境更趨政治化,歐企日益害怕被「任意懲罰」,且被排除出中國的關鍵領域市場。

路透社報導,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同時發表評論指出,在巨大的公共衛生危機期間,企業在中國「只能自行在政治雷區裡摸索」。

根據報導,這項彙整1700多家會員及工作小組調查意見作成的報告指出,中國歐企現在更有理由相信,他們可能會因為本國政府對中國採取的行動,成為被任意懲罰的受害者。中國先前對澳洲大麥加徵關稅等手法,就是例證。

報告還直指,中國與歐盟關係因新疆人權及「港區國安法」等議題而惡化的風險,可能嚴重影響歐企在中國經營業務。

中國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防疫措施,也受到歐企質疑。報告指出,中方在疫情期間實施的旅行限制,導致許多歐企員工無法進入中國,中國官員也「無視於對外國人的歧視」。

報告提到,商會成員不禁會思考,中國這些舉動和不作為,是否透露出一種整體思維—中國想要的是外國的資本和科技,而「不想要外國人」。

這份報告指出,中國市場持續缺乏相當程度的開放,金融、保險等領域全面准入存在「官僚障礙」,外資企業無法獲得市場占有率。至於成長潛力巨大的再生資源、電信及其他高科技產業,正在對外資緊縮。

歐企並擔憂,現在看來,中國越來越多的商業領域不是限制外國投資,就是官方對國內龍頭企業提供的支援,足以將潛在的歐洲競爭者擠出市場。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