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二代撼動中共政權?蔡霞談中國出路「四步曲」(圖)

發表:2020-09-12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霞反習反共成為媒體熱點
蔡霞反習反共成為媒體熱點(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9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出走美國並公開反習近平和反共的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霞,最近成為媒體報導熱點,日前她接受美媒獨家採訪,談及之前流出的她在一個中共「紅二代」飯局上的發言,以及她的「原罪」反思,以及探討中國政治出路。

蔡霞講述紅二代群體中的「反思」

據美國之音報導,蔡霞披露在那個「紅二代」聚會上的話題是反思,爭議的觀點包括,中國人反思「這個國家」整個走歪了,是從1989——天安門事件開始,還是從1978年後所謂改革開放這條路開始。是要反思到1966——「十年浩劫」開始之時,還是應該反思到1956年中共召開強調黨內民主、反對個人崇拜的「八大」開始?

但又有人說,應該反思1949年共產黨在中國建政開始,最後,另一位「紅二代」重磅發話了:真正的反思必須始自1920年開始,即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中華民族這百年來走過的路,其間有怎樣的歷史邏輯、歷史聯繫值得好好反思。

蔡霞承認這一番討論讓她很是吃驚。她認為他們的反思深度,遠遠超過外麵人的想像。

蔡霞9月10日再度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談到身為「紅二代」的原罪、多年來的反思、對當下中國社會的觀察,以及她為中國走向現代民主政治的勾勒的路線圖。

蔡霞認為她是後來才意識到,她們(「紅二代」)其實是有原罪的。她說:「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以後,它把那麼多的人民鼓動起來,一起跟著它武裝奪取政權。它許諾給人民的是「人民當家作主」,許諾我們將來要走向「社會主義民主」。但是實際上在執政以後,它建立了一套等級特權制度:你父母的等級有多高,你享受的特權就有多少。」

文革中,蔡霞因為家庭關係,沒有和大多數同學一樣上山下鄉。她認為當時這個群體變成了一個特權貴族階層,而這個貴族又不是精神上有社會道義、責任感的,而是類似於八旗子弟那種貴族特權。

蔡霞認為,中國共產黨將近100年的時間,包括整個黨的歷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都需要去清理它。

她表示這種反思是一群人的反思。相對來講「紅二代」中層的這批孩子反思特別多。無論是軍隊的孩子還是地方幹部的孩子,這群人是自己的父母在1949年以後,50年代到60年代處在軍、師兩級,就是軍級到正師以上這兩級中層的「紅二代」。但再高層一點的,她對他們整體的情況瞭解不多。不過蔡霞說,她知道頂層「紅二代」當中,所謂「太子黨」那一類中有反思很深刻的,如前中國勞動部部長馬文瑞之女馬曉力,還有前總參謀長羅瑞卿之女羅點點。

她說從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後,很多人就已經開始思考了,因為在北京有很多孩子的父母在「文革」當中受到衝擊。特別是「九一三事件」林彪(飛機)爆炸以後,在這群孩子中引起了一個巨大的思想震盪。

她說,所謂改革開放以後或許這種反思還不會像現在顯得那麼突出,那麼尖銳。而到了2013年後,一大批「紅二」孩子們——年齡都是經過文革的,也對現在的情況是有感受的,他們開始反思49年以後,在中國建立的這套體制和制度究竟對還是不對?

蔡霞說,有相當一大批「紅二」認為,我們過去的特權說明,父輩的目標並沒有真正實現。這不是我們父母當初跟著共產黨搞暴力革命、打仗、流血犧牲所真正追求的目標。父母他們追求的目標是最終能達到「主權在民,主權還民」,這個國家是一個現代、民主、法治、自由的國家。我們作為子女應該有責任推動中國的進步,把父母沒有實現、完成的任務,儘可能地推動,儘可能地去做到。

對於反思能撼動中共政權,蔡霞說中共這個制度首先就不允許你有思考,不讓你有分化。如果沒有思想分化,是達不到黨內公開地有各種不同的聲音出來,來形成新的力量改變現在的狀況的。但她認為最終它會起到某種作用。

蔡霞認為,當初說的是人民的國家,沒說是你自己打下來的政權,你就霸著政權不放了,沒那個話呀。如果說1949年到50年代初,人民還是認可這個政黨,認可它的執政的話,那麼現在都已經70年了,它還在吃28年的老本。歷史的合法性早已不存在了。現在必須要通過民主選舉來選。

她著重批評現在的狀況,「有限的制度資源,發展市場經濟的某些資源用盡了,而你現在又要強權霸佔著,絕不允許在政治上鬆動,在政治上走向民主。因此,經濟上獲得的一些成就又被權力去獨佔——貪腐、強佔民眾的房子、強佔民眾的土地、強拆房屋,像最近山西幾個省市又在搞,把人民祖輩留的私房又重新收回去。」

「它的這個績效合法性已經走向反面了。它現在不是有績效,讓人民把日子過好了,現在要號召人民去過苦日子,同時把社會創造的財富掠奪為他們自己的。因此這個時候,它特別怕外界把這個黨和人民分開。這一分開,它什麼合法性都沒了,連偽裝的這層皮都給它扒掉了。」

蔡霞不同意有人認為底層的民眾有很大一部分人是支持中共的,因為底層民眾有相當多數的人是沒有發聲能力的。他沒辦法來表達他的意見。忍到實在忍不下去了,他就是本能的一種反抗。

她認為現在有些宣傳和報導不客觀公正。據說哈佛大學有一個學院的院長,他寫中國有93%的民眾對中國現在的制度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統治是很滿意的,「我就想問問,這個93%的結論是怎麼得出來的?最真實的情況在國內的微信上是沒辦法傳開的,而這些東西在國內卻暢通無阻。我認為是帶有相當欺騙性的東西。外面有些人並不完全瞭解中國的情況,也有可能被這種東西欺騙。」

未來中國政治出路「四步曲」

蔡霞認為未來中國真的要走向現代民主政治,有八個字:「去習」、「非共」、「變革」,還有兩個字,「和平」。

首先要請習下去,打破目前這個僵局。接著就是「非共」——打破中國共產黨49年以來70年的壟斷地位。她說自己堅決反對「黨主立憲」。中共沒有這個資歷,它沒有這個資本以它為主來搞立憲,「打破壟斷地位」,必須打破!

第三就是現在的制度必須要變革。「變革」而不是「改革」。現在這是一套極權體制,而不是威權。威權是有可能走向民主政治的,可以內部改良,上下結合地搞,但是極權制度是不可能做到改變的,因此必須廢棄這套制度。

最後,蔡霞希望做到「和平」。她說不希望中國的政治變革過程是血腥屠殺的過程,希望它是一個和平的過程。必須要在恢復真相的基礎上,通過一定方式實現「轉型正義」,才有「政治和解」。

她解釋說這個和解不是不問是非。必須是要恢復歷史真相,進行政治清算。中國共產黨49年以來,它對人民究竟犯了多少罪孽,我覺得是必須要看的,然後就是搞政治清算,但是不能搞社會清算,不能搞大屠殺。蔡霞還說「讓每一個中國人都得到人權保障,人權的實現。這是我的一個心願」。

有關「蔡霞方案」的爭議

接近68週歲的蔡霞退休前是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出走美國後,今年中因一段反習錄音曝光,她於8月17日被中共中央黨校宣布開除黨籍並取消退休待遇。蔡霞在該段錄音中批評中共是「政治殭屍」,習近平是黑幫老大,如果不解決這個人,這個體制就是自由落體……這個體制本身已經沒有出路了,改革是沒有用的,必須要拋棄掉。

9月9日,蔡霞的第二段錄音流出,她在錄音中說,之所以造成現在這個局面,而且9千萬人拿一個人(習近平)沒辦法,其實是有內在邏輯的,就是這個體制的性質決定的。它是一個極度的集權體制,這種極權的殘暴性,至少不亞於希特勒法西斯,而它現在採用的高科技監控技術,又使得所有人只要一動它就能發現,它其實就是用暴力恐怖維持的統治。

蔡霞在錄音中也分析了中共最終垮臺的路徑或類型。

一是,靠外部戰爭解決,包括希特勒、卡扎菲這些專制獨裁,都是靠外部戰爭解決的。

二是,靠黨內改革,像戈爾巴喬夫他們內部改革,促成了體制轉向,這種轉向就是把體制拋棄,政黨拋棄,整個社會和平的轉過去了,當整個社會和平轉過去,儘管也有很多矛盾,但是最最基本的東西,就是人能夠有基本的安全保障。

我們現在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他無非現在沒動你,他要想抓你,分分鐘你就被抓走了,因此人人沒有安全感,現在中國社會是沒有底線,他們幹事情沒有底線,這個體制沒有底線的,那麼轉型後,有了法制,有了底線,也有了安全感。

三是,這個體制靠恐怖統治,它不斷地在內部製造矛盾,最後它這種高壓的壓力傳遞之下,從上到下都承受不住後,從內部垮塌。

她說,目前的狀況是黨內改革力量不敢動,因為他拿著槍桿子、刀把子,你也成不了氣候。任志強說了真話,沒有十天,任志強進去了。所以黨內的改革力量潛伏,都不能動,大家都想改,但是誰也動不了,就是等它自己垮塌,等他自己招架不住了失控。

不過蔡霞的「換習論」早前也引起一些爭議,她8月23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的訪問時說,如果中共不進行內部改革,蔡霞認為衝突會漸漸累計,有一天所有的衝突會一次爆發,導致中共整個體制崩壞瓦解。「中國不可能在習近平領導下邁向民主化。唯有讓習近平下臺,中共黨內的改革派才能有發聲的機會,並藉此調整中共的發展方向。」

對此,旅美中國學者張傑在推特提出疑問:「蔡霞教授認為,習不下臺,中共體制將全面瓦解。如果這個觀點成立,為什麼要習下臺呢?或許他的使命就是終結中共體制。我理解蔡教授的想法,習下臺,中共改革派有機會返回鄧小平道路上去。但如果中共已是政治殭屍,我們又如何喚醒殭屍呢?我們是否忽略了邪惡的價值?中國早已回不到鄧小平道路上了。」

但法廣評論指出,和任志強一樣,蔡霞同樣是紅二代出身,她代表著另一種中共體制內站出來反對習政權的聲音,她直指今天的中共統治集團已經成為一具殭屍,成為黑幫集團。她在「因言獲罪株連九族必須終止--為任志強再辯」一文中針對大外宣勢力發動五毛和小粉紅,以所謂既得利益者抹黑抵消任志強等體制內的反對派的影響力時表示:這些人經歷中共執政後造成的災難與動盪,文革之禍、經歷改革開放的實際錘煉、吸收人類現代文明的思想營養……,「這些深刻地改變著任志強與相當部分老共產黨人孩子的認知,讓他們能衝破既得利益一己之私的羈絆,真誠地追求民主法治,堅決反對一黨專政、反對一人獨裁,致力於變革中共統治的極權體制。任志強是站在推進中國政治變革最前沿,致力於推進憲政民主事業人群中最醒目、最堅定的一員,他代表了體制內反體制的聲音。」

海外民運領袖魏京生也針對「任志強蔡霞等人反獨裁、反而被高級網上特務說成不是真反共」指出,民間反對派和體制內反對派合流,是中國和平演變走向民主的機會。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早前撰寫文章表示,對於不斷從中國大陸專制政權中反正出來的人,畢竟脫胎於中共體制,要清醒認識中共本身的邪惡本質需要一段時間和過程,建議包括蔡霞女士本人都不妨讀一下《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這本書從更長的歷史,從全世界範圍講透了共產主義的本質和目的。

不過鄭中原分析蔡霞接受外媒專訪的幾處表態,認為她目前應該還是信馬克思主義的,但是她認為現在習近平和中共走的是斯大林、毛澤東的那種暴力共產主義,她似乎在希望中共能走向非暴力的共產主義。但那也是魔鬼的意識形態,並且正在嚴重侵蝕西方社會,只是還沒有完全在西方顛覆成功而已。只有徹底放棄任何形式的共產主義,才能真正實現和保障她所推崇的「以美國為代表的現代人類自由民主制度,以及和平、民主、自由與正義的價值觀和秩序」。

另外,針對蔡霞對江澤民掌權時期的「情結」,鄭中原表示,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也不是什麼大膽嘗試,而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而炮製出來的。江澤民時代,中共開始欺騙世界加入世貿,黨內各個高層家族、以及大大小小的黨官們,悶聲插管大吸血;江澤民並對信仰團體瘋狂迫害,造成社會道德加速崩盤,甚至動用國家力量大規模活摘人體器官。這些罪惡一直延續至今。而今天中共即將崩盤的結局,是中共從毛、鄧、江、胡、習所謂五代統治者所作所為一路所欠下的罪債所致。

觀點還認為,欠債要還,人民與劊子手之間的「和解」應該是不存在的,但罪行纍纍的中共的倒臺卻是必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