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檢測」變「威逼檢測」 港府借旅遊氣泡推健康碼(圖)

發表:2020-09-13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在武漢肺炎防疫方面屢遭詬病,尤其港府最近推廣全民檢測更是屢遭質疑與批評,甚至試圖以旅遊氣泡推動健康碼。荃灣區議會議員譚凱邦對此表示痛批。
香港政府在武漢肺炎防疫方面屢遭詬病,尤其港府最近推廣全民檢測更是屢遭質疑與批評,甚至試圖以旅遊氣泡推動健康碼。荃灣區議會議員譚凱邦對此表示痛批。(圖片來源 : 李晴/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13日訊】香港政府在武漢肺炎防疫方面屢遭詬病,尤其港府最近推廣全民檢測更是屢遭質疑與批評,甚至試圖以旅遊氣泡推動健康碼。以下是荃灣區議會議員譚凱邦對此聲明的新聞稿。

政府視全民檢測及各式檢測為政治任務,加上中資老闆、教育局、懲教署等威逼利誘,令到很多打工仔、老師及在囚人士被逼進行檢測。全民檢測變全民跑數,為的是製造中國檢測隊幫忙香港的印象,看似很受港人歡迎。另一方面,政府正試圖以旅遊氣泡推動健康碼,利用港人想旅行的欲望,事實上旅遊氣泡難以實行,而扣連健康碼亦無須要。

多位區議員過往數星期開始收集個案,並設「舉報僱主強逼檢測熱線」,收到了共23個個案,牽涉多個行業。僱主通常以通告或電郵形式作出要求,再配以口頭或whatsapp的重覆提醒,口頭的用字包括「你登記左未,個日期及時段係咩」、「好多人都去左啦,你去左未」、「點都要做,一係你自己俾錢出去做」、「你唔去驗咁唯有安排你返少D工」。僱員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有些僱員無奈進行檢測。

當教育局向學校發信呼籲為應對開學,老師應參與全民檢測,翌日便收到一位老師反映校長要求老師登記全民檢測。整個全民檢測計劃,是「假自願、真威逼」,政府口說自願,但中資老闆、部份校長、公營機構或公務員部門主管,卻以威逼利誘的方式要求僱員進行檢測,為政府「谷數」。

而社區的建制派地區團體,則以社交媒體宣傳「有口罩囉」、「驗左可以返大陸探親及旅遊」,並以逐個致電方式宣傳游說,猶如選舉工程。區議員批評這些團體散播錯誤訊息,全民檢測的陰性結果,並不能作為進人大陸探親及旅遊的依據。事實上,檢測報告必須在政府指定的化驗所發出,進入大陸後仍須隔離。

另外,邱騰華局長為吸引港人檢測,更以旅遊氣泡來令市民誤以為越多人檢測便可越快去旅行。他指,已向11個國家商討旅遊氣泡,包括德國、法國、瑞士、韓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紐西蘭、日本及泰國;同時,他指健康碼是其中一種可能的執行方式。

區議員認為旅遊氣泡的實行難度極高,很多國家疫情比香港嚴重得多,對封關的處理也不同。香港第2波的疫情來自回港港人,若檢疫不慎,來自旅遊氣泡回港的人士若感染病毒,後果難以預計。再者,就算旅遊氣泡成事,也不須用健康碼也可達至雙邊認可檢測結果,只要雙方的出入境部門認可指定的檢測報告,要求乘客在海關提供或事前電子提供,已能達到目的,無須健康碼長時間紀錄港人的健康及出入境狀況,防止監控。

如有查詢,可致電5117 2546譚凱邦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