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首次對北京強硬 不再稱朋友直戳要害(圖)

發表:2020-09-18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日,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發表任了內首份國情咨文,特別點名中國於香港和新疆的侵害人權行徑,態度相當強硬
16日,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發表任了內首份國情咨文,特別點名中國於香港和新疆的侵害人權行徑,態度相當強硬。(圖片來源:范德賴恩推特)

【看中国2020年9月17日讯】日前歐盟委員會的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議之後,態度已轉為強硬,不再稱中國是「朋友」,而反稱「競爭對手」,甚至譴責發生於香港和新疆的侵犯人權行徑,而在她上任的第一份國情咨文之中,正式宣布歐盟將會提出歐洲版的《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並制定歐盟制裁侵犯人權者的法律,似乎歐盟對於中國的態度已經硬起來了。

16日,范德賴恩發表了近80分鐘的國情咨文,在演說中特別點名中國,並指出歐中之間的關係,是目前最具挑戰性的關係之一。原先她還聲稱中國是一個談判夥伴,可是在與習近平視訊會議之後,突然態度大轉彎,指稱中國為競爭對手,隨即批指中國共產黨政府於香港和新疆進行了種種的侵犯人權行徑,可說是針對中共的人權紀錄,發表了強硬的言論。

范德賴恩強烈呼籲,歐洲國家應該譴責發生於香港和新疆維吾爾族的侵犯人權行為,由於有不少會員國因為與北京有經貿往來,以致不敢批評中國,范德賴恩亦抨擊這些國家態度退縮。

另外,這位歐盟新主席指出,歐中之間長期呈現不平衡的貿易及投資夥伴的關係,並提醒中國在市場准入、互惠和產能過剩等方面,實在有待努力,甚至更揚言若中國不開放市場,歐洲將會有所行動。

馬尼次基法》是源於美國,主要針對涉及侵害人權的事件負責人,採行國家行動,以祭出凍結資產及禁止入境等舉措。

長期以來,北京方面在歐洲進行經貿外交,因為歐盟國家看在「錢」的面子上,以致強調遵守「一中原則」。然而,今年爆發了中國武漢肺炎,該疫病禍及全球,使得與中國之間關係越密切的國家,其疫情也越慘重,甚至北京還挾著口罩來進行政治威脅,這都看在各國眼裡。

14日,歐盟和中國領導人舉行視訊會議,雙方於經貿投資及香港、新疆等人權問題方面有嚴重分歧,習近平更放話反批評歐盟自己亦有人權的問題,休管中國的閒事,導致雙方不歡而散,連聯合聲明都沒有。

范德賴恩非常罕見的強硬態度,可能已體認到不能再讓北京軟土深掘,歐盟自己應該態度要堅定,才可以迫使中方做出開放市場等更多讓步的措施。

她說,如果北京繼續對歐洲採取不公平貿易,將會在經濟上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措施。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