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啥黨都知?中國廠商推「雲電腦.雲手機」(圖)

發表:2020-09-18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端服務 google 華為 阿里巴巴
做啥黨都知?中國廠商推「雲電腦.雲手機」。(圖片來源:Adobestock)

現在社會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隨著網速不斷提升,雲端服務也越來越普及,愈來愈多的軟體服務也將運算的部份交給中央伺服器來處理。例如 Google 近來大力推廣的旗下串流平台「Stadia」,就是以類似的機制,要讓用戶在 Chrome 瀏覽器就能體驗質量俱佳的遊戲。

只是這樣的服務被中國大廠包括華為、阿里巴巴所採用後,相同的幅度就延伸地更為誇張激進。他們盡其所能的將手機和電腦內的資料、App、程式及運算都放到雲端,再讓使用者能透過登入帳號後連網執行。如此一來,用戶就可以不用升級手邊的裝置,只要網速夠快,就可以使用最頂規硬體,從而降低企業的維護成本。

也因為裝置端的硬體需求大幅減輕,近來阿里巴巴推出的雲電腦「無影」,主機更只有 60 公克重,尺寸比一個人的手掌還小,而電腦上也只保留螢幕及鍵盤的連接端口。這樣的設計,讓電腦和手機成為基本的「網路」登入器,若網路斷線後便毫無作用,可說是 Google Chromebook 的極致版本。

而像阿里巴巴這樣的設計,不但與近年逐漸興起的網路「去中心化」潮流背道而馳,在中國那個封閉而充滿監控機制的數位環境中,一股腦把所有資料、帳號密碼全放在官方提供的雲端空間裡,也有高度的隱私危機。

許多網友也認為,這樣的設計,放在注重隱私的國外來看有其好處,但在政治環境敏感而封閉的中國,這方式等於是將自己資料完全曝露給中共,讓電腦和硬碟直接姓「黨」。

還有網友也對此嘲諷,與其採用這些大廠提供的服務,自己每天用平板或手機採取遠端連接,登入到自己的電腦進行操作,實際上跟這些大廠提供的服也沒啥兩樣,甚至還更安全。不少網友也認為類似的事,只要手機或平板就能做到,且效能和用途都更廣,看不出這些大廠提供的服務,有多少實用性。

相較中國大廠的規劃,不少歐美大廠則是反其道而行,他們透過晶圓設計,打造封閉的安全環境,讓用戶可以將裝置內的重要資料儲存在裝置,並採取不經由網路以提高隱私安全。

例如 iPhone 的 Face ID 和 Apple Pay 資料,就是直接儲存在自家 A 系列晶片內;新版的 iOS 及 iPadOS 在分析諸如人臉之類的照片時,也是完全在裝置端運算,避開隱私資料需要上傳到蘋果伺服器所帶來的疑慮。

而這些中國大廠的設計,不少海外大企業如甲骨文在電腦行業的早期,便已經有發展出類似的設計,只是當時受限網速頻寬,加上 PC 及個人行動裝置的價格越發便宜及普遍,相關的設計在現今的市場早已不是主流。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