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共軍企融資 美銀行面臨聲譽和制裁風險(圖)

發表:2020-09-19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 金融 銀行
美國銀行與中國國企的交易將使美國金融企業蒙受聲譽和制裁的政治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9日訊】美國銀行金融公司幫助被五角大樓認定為「中共軍事公司」的大型中國國企發售數十億美元債券,此舉引發輿論關注。專家和分析人士說,美國銀行與中國國企的交易將使美國金融企業蒙受聲譽和制裁的政治風險。

《華爾街日報》星期二(9月15日)報導說,該報獲得的資料顯示,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China Three Gorges Corp.) 當天定價發售10億美元債券;就在此前一天,另外一家大型中國國企中國化工集團公司(China National Chemical Corp.) 也定價發售24億美元債券。

據悉,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的一些業務部門,都在幫助「中化集團」進行債券發行工作;此外,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在「三峽集團」發行債券交易的承銷商名單之中。

今年8月,美國國防部依據修訂後的1999財年《國防授權法》,又增加了一批直接或間接在美國有經營業務的「共產主義中國軍事公司」,「中國化工集團公司」和「中國三峽集團有限公司」都被列在這個新增名單上。

參與「中化集團」和「三峽集團」發售債券的某美國銀行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官員說,五角大樓設立的名單並沒有限制或禁止美國公司與名單上的中國公司開展業務。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儘管名單上的中國公司並沒有因五角大樓的認定而被禁止與美國公司開展業務,但是這些公司可能會面臨制裁的政治風險。

美國肯尼索州立大學(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經濟與金融學教授劉學鵬(Dr. Xuepeng Liu)對美國之音表示,隨著美中關係的惡化,以及目前美國國內對中國的負面情緒,美國的銀行與中國國有企業的合作關係,也可能會給它們的公眾形象產生負面的影響。

「美國的這些銀行必須面臨政治風險和經濟利益之間的權衡。美國銀行業內的激烈競爭,增加了中國大型國有企業的談判和議價能力。然而,在美國政府給一些中國國企貼上特定標籤之後,這些銀行可能會重新評估與中國開展業務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劉學鵬說。

公共政策博客「RealityChek」的創辦人艾倫·托納爾森(Alan Tonelson)對美國之音表示,參與中國國企發行債券的美國銀行聲譽是否受到負面影響的風險,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11月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

托納爾森說:「如果川普(特朗普)贏得連任,毫無疑問,白宮和聯邦機構將繼續推動公眾對這些和其它類似商業交易關係的強烈抗議;鑒於美國人反對北京的日益強烈的情緒,這種壓力肯定不僅會成功地發揮一些影響力,也會鼓勵國會山上更多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共同杜絕在美國遏制措施或脫鉤努力裡的漏洞」。

托納爾森認為,如果拜登11月份當選美國總統,拜登不太可能、或者至少不會積極地選擇採取上述兩種行動的任何一種途徑。如果總統沒有強烈的願望和興趣,新一屆國會不太可能集結足夠的力量採取立法行動。

五角大樓最早是在2020年 6月向美國國會公布了首份中共軍事公司清單,並表示將繼續更新這份清單,在適當情況下加入更多實體。按照美國國防部的說法,出現在其名單上的中國企業不會直接因此受到懲罰。

不過,根據美國的《國防授權法》,總統有權針對這些公司在美國的業務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採取制裁措施。相關專家和分析人士表示,美國金融公司幫助名單上的中國國企發行債券的交易,儘管沒有違法任何美國法律,但是會給美國金融企業和投資者帶來經濟和政治風險。

國際貿易律師本杰明·科斯特澤瓦(Benjamin Kostrzewa)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雖然目前還不清楚五角大樓在公布這份名單時有什麼具體政策結果,但是美國銀行繼續與這些中國公司做生意將會引起五角大樓的關注和警覺。

資深財經分析師、「RealityChek」的創辦人托納爾森則表示,儘管美國法律目前確實允許美國銀行從事這些交易,但是由於中國軍事力量的不斷壯大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政府在對付被視為對手的中國政府和其它政府的戰略上存在重大缺口。

「這種債券的銷售無疑增加了這些與中國軍事有聯繫的公司的可用資源。因此,出於國家安全原因,迫切需要立法禁止此類債券的發行,」 托納爾森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