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無僅有:巴菲特大舉購買日本股票的背後…(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9-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菲特大舉購進日本公司股票,意味著什麼?
巴菲特大舉購進日本公司股票,意味著什麼?(圖片來源:Paul Morig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1日訊】東京時間8月31日早間,伯克希爾·哈撒韋發布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National Indemnity Company將通知日本關東地方財政局(Kanto Local Finance Bureau),該公司已經收購了日本五大貿易公司略高於5%的流通股。這5家公司分別為伊籐忠商事、丸紅、三菱商事、三井物產和住友商事。伯克希爾大約在12個月的時間內,在東京證交所購買了上述公司的股份。據計算,伯克希爾持有這五家公司股份的總價值約為62.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近430億元。根據股價,伯克希爾·哈撒韋可能會增持這五家公司中任何一家的股份,持股比例最高至9.9%。另外,除非得到這些公司董事會的批准,否則不會購買任何一家公司超過9.9%的股份。

巴菲特大舉購進一國的股票,尤其還是購進非美國的股票,在股神的投資經歷中絕無僅有,背後必有深刻的原因,找到了股神的投資邏輯,就意味著走上致富路。

但這世界上沒有第二個巴菲特,誰也不知道他心中想的到底是什麼,在此只能是發表個人的看法,或許是出於以下三點原因:

第一,看好日本經濟在未來的發展。這一點是最沒有疑問的,如果不看好一國的經濟增長就進行投資,投資就成了盲目的賭博,這也是進行任何宏觀判斷的基礎。

巴菲特投資的五家日本綜合商社合計佔日本對外出口的43%,進口的62%,自然可以在日本的經濟增長中受益。

第二,巴菲特在告訴所有人,滯脹年代開始了。

以前多次說過,對於歐美國家來說,債務率都已經到了接近極限的位置,未來只有一條路,通過更高的通脹稀釋債務,美聯儲修改自己的貨幣政策、執行平均通脹2%的目標已經證實了這一點。川總統普極力推動經濟增長,目的是在高通脹時期提升經濟增長速度,就可以避免美國陷入深度滯脹(即經濟增長十分低迷而通脹高速發展)。

滯脹無牛市,這是經典的規律。在滯脹時代,適合投資的是對象是貴金屬和金屬、食品、能源等基礎商品,以及正在將新技術投入到實用階段的高技術公司(這樣的公司利潤率會出現跳升)。

日本的商社與中國的貿易公司有本質的不同,中國的貿易公司進行條塊劃分,金屬、糧食、汽車、能源、醫藥、電子等都是各自獨立的板塊,一般不能在經營範圍上進行跨界經營。而日本的商社則是綜合性的,其旗下業務不僅包含各行各業的貿易活動,甚至還大量持股採掘業、製造業、金融業、食品等公司股權,經營的範圍非常廣。比如截至3月31日,三菱商事持有三菱汽車工業公司20%的股份。

日本是一個資源十分匱乏的國家,這就決定綜合商社的業務中,基礎商品的進口是它們的核心業務,包括能源、金屬、食物、紡織物等進口。《華爾街日報》也報導說,這五家企業都在能源和礦產等行業持有大量股份。

比如:三菱商事是日本最大的綜合商社,在日本國內和海外約80個國家擁有200多個分支機構,2020年在世界五百強中排名第42位。業務涵蓋能源,金屬,機械,化學品,食品和資材等領域。2019年營業收入1359億美元,淨利潤49億美元。三菱商事本身是僅次於豐田汽車的日本第二大企業,也是三菱財團的核心企業。三菱商社在日本國內還有大量的煉油廠,儲油罐,加油站等設施。

當日本的經濟看好時,這些基礎商品進口和出口業務的價值會不斷提升,規模會不斷擴大,就會給投資者帶來源源不斷的現金回報。

在過去幾十年中,巴菲特曾經持有白銀,但卻從不碰黃金,甚至他認為黃金是無用之物。但今年,巴菲特開始買入美股中的巴里克黃金,這與買入日本綜合商社的內在邏輯是一致的。今年7月,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發布公告稱,同意收購美國道明尼能源公司的天然氣輸送與儲存等業務,包含債務在內交易金額高達97億美元,與上述投資的邏輯也一致。這說明巴菲特在轉向可以抵禦通脹的傳統業務,相當於告訴人們,他認為未來將進入滯脹時期。考慮到巴菲特是長期持股的理念,意味著他認為滯脹的時間肯定在五年甚至十年以上,否則就算不上長期持股。

第三,如果看好一國的經濟增長,就必然看好該國的貨幣將進入很長時間的升值週期,否則,一旦一國貨幣處於貶值趨勢,就會對外國投資者造成難以控制的投資損失。所以,這項投資相當於巴菲特說,自己看好日元將進入很長時間的升值趨勢。

從債務問題上也可以看到同樣的跡象。首先,當全球進入滯脹境地的時候,歐美貨幣的貶值加速,避險貨幣的地位就會上升,而日元是最典型的避險貨幣,其長期升值趨勢應該是比較確定的。其次,其它國家可以通過貨幣貶值稀釋債務,日本卻不能,因為它的債務率太高了,一旦通脹大幅走高日本政府就將難以承受利息支出,此時,就會採取以貨幣升值為手段來應對全球的滯脹。而日本的債券大部分由國內的機構和個人持有,日本的民族凝聚力很強,不會因債券收益率波動而大規模拋售(做空)本國國債,讓日元的升值具有人文基礎(具有這種人文基礎的國家極少)。

當一國經濟增長前景看好、本幣將開始升值的時候,包括股市樓市等資產對全球資本的吸引力增強,價值(即包括貨幣升值帶來的收益)就會步入比較長期的升勢,對很多人來說這是步入富人階層的機遇。同時,老巴也在告訴人們需要投資可以應對滯脹的產品,避免自己手中的購買力被一些快速貶值的紙幣洗劫的一乾二淨、落入赤貧階層。

只有自己才能將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