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美左右為難 胡春華槓上劉鶴?(圖)

發表:2020-09-23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5月9日,劉鶴離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
2019年5月9日,劉鶴離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圖片來源: 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共商務部近日發布針對外國「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但沒公布列入清單的實體,以此作為美國全方面制裁的回應。有美媒稱,對於何時發布黑名單,主導制定黑名單的胡春華槓上了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劉鶴。而習近平正在進行最棘手的「踩高蹺」行動。

中美互相「制裁」 美媒指胡春華劉鶴現分岐 習近平「踩高蹺」

隨著美方的新制裁出臺,中共商務部19日發布了針對外國實體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將禁止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和個人在中國從事買賣活動,以及禁止在中國投資,並取消工作和居留許可。

中共商務部強調這是對美方採取防範措施,但未透露有哪些公司和個人列入這份黑名單。美國去年限制中國華為使用美國組件和技術後,中共也曾宣布將建立一份美國的實體黑名單,但至今也沒公布列入黑名單的任何公司或個人。

《華爾街日報》9月21日稱,這是因為中共高層對何時公布黑名單上的美國公司名單存在分歧。

報導說,中共國務院負責外國投資和貿易的副總理胡春華,主導制定了最終的黑名單,但北京的首席貿易談判代表、中共副總理劉鶴主張,應該等到美國大選後再公開。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近幾週來,胡春華領導的一個跨機構小組加快了對「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定稿,作為中共對美國近期制裁中國公司的回應。而胡春華領導的小組此前已要求幾個部委,包括髮改委、商務部、網路安全管理局和反托拉斯監管機構提交要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名稱。

報導稱,中共官員們正在討論何時以及是否公布名單。有些人認為,不應該在美國大選前公布,包括劉鶴也擔心現在發布這份名單可能會激怒美國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並認為應該等到美國大選後再決定。

報導說,習近平未來工作重點是防止在2022年下半年中共領導人換屆前,有任何障礙其繼續執政的挑戰,如果中美關係的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對他政治上的傷害。中共領導人正在權衡如何回擊華盛頓,而又不會給兩國關係或對中國國內經濟和工業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這是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北京最棘手的踩高蹺行動之一」。

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全球技術政策負責人保羅·特里奧洛(Paul Triolo)告訴《華爾街日報》,中共現在還不會對美國公司採取過於苛刻的行動。

劉鶴和胡春華經濟工作交錯 關係微妙

劉鶴被視為習近平的經濟智囊,現職是主管經貿的副總理。2018年以來的中美貿易協商談判,劉鶴是主談代表,他被認為是是習近平最倚重的財經幕僚。

公開報導顯示,目前國務院副總理分工中,中美貿易談判是由劉鶴負責,但負責對外經貿的商務部和進出口的海關總署,卻由另一名副總理胡春華主管。

胡春華曾被認為是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安排的中共所謂「第六代」接班人,一度是中共十九大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不過,在同樣號稱「接班人」的前政治局委員孫政才落馬後,胡春華仕途一度蒙上陰影,最終停留在政治局,僅擔任副總理。這一情形與同被稱為團派大將的汪洋類似。汪洋在中共十八大上也是入常呼聲極高,但只擔任了副總理,最終要到中共十九大上才入常。

在2018年兩會期間產生的4位副總理中,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其中胡春華在四位中國副總理中排名第三,主管三農、扶貧、商務、貿易。胡春華主管的扶貧被認為是苦差,特別是習近平提出的2020年就要實現全面脫貧和進入小康社會的計畫,已被外界專家認為不可能完成。

外界一度有聲音稱,胡春華在幾位副總理中,其重要性不僅低於常務副總理韓正,也低於排名第四、身兼財經辦主任的劉鶴。而胡春華和另一名女性副總理孫春蘭成虛有副總理頭銜,已經被邊緣化。不過,最近又有親北京港媒放出消息稱,他很可能接班李克強成為國務院總理。這種預測並未考慮中共政權本身能延續多長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