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力爭蔡英文出席2020亞太峰會 向國際發聲(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9-23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出政府要爭取總統蔡英文,參與2020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非正式領袖峰會。圖為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23日下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出席中常會。
傳出政府要爭取總統蔡英文,參與2020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非正式領袖峰會。圖為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23日下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出席中常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有臺灣傳媒報導,民進黨政府將要爭取總統蔡英文,參與2020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非正式領袖峰會,對此,總統府低調回應稱外交部正在接洽中。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若蔡英文出席亞太峰會,臺灣將更受到國際社會注意。外交部表示正規劃參與今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安排,領袖峰會出席人選確定後,將由總統府對外宣佈。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訪臺後美高官立即前往歐洲推進淨網行動
臺灣的投名狀 美國的保護傘
美臺雙方達成共識 將快速展開正式經濟對話
張忠謀出席總統餐會 專家:台積電成臺美重要連結
與柯拉克達共識 王美花:確立國務院層級對話機制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2020年在馬來西亞舉辦的亞太經合組織領袖非正式峰會,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響,導致各國領導人將以視訊會議方式參與。

臺灣過去都指派人選,代表總統出席,但因為2020年的會議形式改變,臺灣傳媒引述消息稱,當局正在力爭蔡英文能以視訊方式參與。

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表示,關於會議所有細節正在由外交部接洽,有定案會儘快對外說明。

針對蔡英文2020年有希望代表臺灣,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蘇貞昌表示,蔡英文領導國家有方,一再受到世界肯定,也因為如此,我們看見世界肯定臺灣,蔡英文為臺灣發聲,代表臺灣可以讓世界看見。蔡英文一定會把握各種的機會,讓世界看見臺灣,並為臺灣發聲,也希望國人能一起支持。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目前外交部已經開始在籌備參與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相關工作,待與會人選確定後,總統府將會在適當時機對外宣佈。

歐江安說,臺灣是APEC的正式會員,多年以來在APEC務實參加及專業貢獻,普遍獲得各會員的肯定及支持,即使2020年APEC各項會議多改為視訊方式舉辦,但臺灣相關單位的參與動能仍積極、熱烈。歐江安表示,將持續在APEC架構下跟各會員攜手合作,並就相關議題分享經驗與尋求合作契機,一同增進亞太區域的發展及繁榮。

蘇貞昌表示,蔡英文領導國家有方,一再受到世界肯定;蔡英文一定會把握各種的機會,讓世界看見臺灣,並為臺灣發聲,也希望國人能一起支持。圖為蘇貞昌23日出席國際半導體展開幕典禮。
蘇貞昌表示,蔡英文領導國家有方,一再受到世界肯定;蔡英文一定會把握各種的機會,讓世界看見臺灣,並為臺灣發聲,也希望國人能一起支持。圖為蘇貞昌23日出席國際半導體展開幕典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對此表示,無論任何形式,只要是讓中華民國走出去,讓國際看見,國民黨沒有反對的理由,而且會支持。

洪孟楷表示,但我們更希望是實質的參加國際組織,而非口惠而實不致。洪孟楷認為,臺灣兩千三百萬人,知道怎樣自信的走出國際,同時希望現任的元首、現任的所有行政官員,大家都以此為目標來推動,這才是真正的幫助臺灣、真正的幫助中華民國走向國際社會的關鍵。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認為,若蔡英文能以視訊方式參加APEC峰會,她相信是讓臺灣的外交進展邁出一大步,同時也是為蔡英文的歷史定位增加了非常不一樣的部分,尤其是現在臺灣的外交願景很多,大家亦積極希望能與臺灣有更好的來往,其中包括歐盟也在替臺灣講話,若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蔡英文能以視訊方式參與APEC峰會,絕對會留下一個重要的歷史定位。

由於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響,今年主辦亞太經合會議的馬來西亞政府,已規劃於11月30日到12月4日以視訊方式舉辦年會,這是從1989成立以來,第一次以視訊方式舉辦。

臺灣是於1991年參加APEC成為正式會員,但因為中國政權的反對,沒有辦法完全行使會員權利,只能夠以派領袖代表的方式,出席領袖非正式峰會,而連人選也受到了政治條件的限制。

除了爭取蔡英文出席APEC 外長吳釗燮投書爭取加入聯合國

另外,蔡英文能否參與APEC一事備受關注外,近日臺灣能否加入聯合國亦受到矚目。(詳新聞:歷史性會晤 美國大使願助臺灣重返聯合國

中央社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韓國四大報之一、最大經濟專業報每日經濟新聞,聲稱全球當前遭受前所未有的公衛危機,比過往任何時候都更應該要攜手合作,呼籲各界支持臺灣參加聯合國。

吳釗燮強調,臺灣準備好了,有意願、也有能力跟世界各國共同努力,包括疫情爆發迄今,已經陸續捐贈口罩、隔離衣、額溫槍及其它各種醫療器材給80多個國家,亦投入研發快篩試劑、藥品與疫苗

吳釗燮表示,如果臺灣有機會參加聯合國相關活動、會議及機制,將可以做出更多貢獻;各國政府及元首於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的宣言中都認同,唯有全球團結一致才能夠有效因應、終止疫情,但臺灣持續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聯合國願景仍是有缺口。但在聯合國展望下一個75年之時,歡迎臺灣的參與為時不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