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前CEO肯達爾的生意經:用可樂換軍艦(圖)

發表:2020-09-24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事公司 肯達爾 百事可樂
百事公司前首席執行官唐納德·肯達爾(Donald Kendall)為公司服務了39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24日訊】百事公司前首席執行官唐納德·肯達爾(Donald Kendall)日前去世,享年99歲。百事公司稱肯達爾曾同時擔任百事可樂和百事公司首席執行官長達23年,於1986年退休。「唐納德·肯達爾是百事公司高管值得信賴的顧問和領導者,在他不凡的人生中,其為公司服務了39年。」 百事公司表示。

他42歲的時候成為百事可樂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直到1986年退休。在肯達爾執掌百事的期間內,公司的銷售業績成長了近40倍,並通過一系列收購和高調的營銷活動,對競爭對手可口可樂公司造成了影響。回顧肯達爾一生,其人生經歷充滿傳奇色彩。

肯達爾出生於華盛頓州塞奎姆(Sequim)的一個農場,僅完成了大學三個學期的學業,他獲得了西肯塔基州立大學(Kentucky State State College)的體育獎學金,並兼職做鞋類銷售員。

根據百事公司傳記,他在二戰期間應徵入伍,擔任海軍飛行員,在太平洋地區執行戰鬥任務。

1947年,肯達爾加入百事可樂,首先在紐約州新羅謝爾市的一家裝瓶廠工作,後轉至運輸工作和成為噴泉糖漿銷售員。五年後,在肯達爾31歲時其被提升為百事可樂全國銷售副總裁。肯達爾在1957年至1963年期間領導國際部門,幾乎使銷售百事可樂產品的國家數量翻了一番。

1959年,已是公司首席執行官的肯達爾在莫斯科舉行的美國國家展覽會上承辦了一個展位,並在當時副總統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的幫助下,他將百事可樂(Pepsi)交給了蘇聯總理尼基塔·赫魯曉夫(Nikita Khrushchev)。當時這一舉動被照片記錄下來,並在全世界各地流傳。

後來,蘇聯政府與百事可樂達成協議,用某種伏特加換取百事可樂糖漿(當時蘇聯的盧布在國際上不能流通,所以不能用來支付)。肯達爾曾誇口說,百事可樂是第一個在蘇聯出售的美國消費類產品。

至此,肯達爾讓百事可樂成為了冷戰背景下的美蘇橋樑,也成為了美國人用商品經濟「瓦解」蘇聯的標誌之一。

1989年,蘇聯解體的前兩年,因為付不起足夠的伏特加,蘇聯政府竟將1艘巡洋艦、1艘護衛艦、1艘驅逐艦、17艘潛艇支付給了百事公司。

後來,肯達爾向美國時任國家安全顧問布倫特·斯考克羅夫特打趣說:「我們解除蘇聯武裝的速度,可比你們快多了。」

在肯達爾出任首席執行官後不久,公司就發起了「百事可樂新一代」(Pepsi Generation)的營銷活動,將百事可樂塑造成時髦、年輕人的飲品,相比之下可口可樂在當時的營銷手段就顯得陳腐而落後。百事可樂還推出了產品健達百事(Diet Pepsi)產品,受到了廣泛的歡迎。在肯達爾的領導下,更直接在市場上對可口可樂發起挑戰。

退休後,肯達爾仍擔任了5年百事可樂的董事會成員,在位於紐約的公司總部仍然保留了肯達爾的一間辦公室。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