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鼎再向馬道立開火 梁家傑酸:因為是聲明針對對象(圖)

發表:2020-09-24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罕有地發表聲明,並強調司法機構絕不應該被政治化,又強調量刑為法院專有職能。而主張設量刑委員會的民建聯周浩鼎向馬開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則認為,因為周正是聲明針對的對象之一。資料照。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罕有地發表聲明,並強調司法機構絕不應該被政治化,又強調量刑為法院專有職能。而主張設量刑委員會的民建聯周浩鼎向馬開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則認為,因為周正是聲明針對的對象之一。資料照。(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24日訊】明年初退休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天罕有地發表14頁聲明,並強調司法機構絕不應該被政治化,又強調量刑為法院專有職能,由法院獨立行使。而主張設量刑委員會的民建聯周浩鼎今天向馬開火,指其聲明未能釋除「公眾」的質疑。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則認為,周正是馬聲明針對的對象之一。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周浩鼎24日接受港台訪問時聲稱,「我喺(馬道立)聲明睇唔到司法機構會採取乜嘢措施,去有效咁確保下級法院法官或者裁判官,能夠正確咁去運用法律原則」。經常反對香港實施西方民主制度的周浩鼎,卻引述多個西方國家做法,指英、美國都有設立「量刑委員會」。另外,周更進一步狠批香港裁判官系統與整體質素。

湯家驊:曾多次向律政司反映應多用上訴機制

身為行會成員湯家驊接受港台訪問時則自爆,曾多次向律政司反映,應多引用上訴的機制,「透過一個上訴嘅過程,至可以或者某程度回應社會對裁判官感到憤怒嘅一啲人,令佢哋明白喺機制上,佢哋嘅憤怒係可以處理嘅」。

湯家驊又指,馬道立23日發表聲明是應該的,認為在資訊發達、人人皆為意見領袖的環境下,法庭有需要增加透明度,更多向公眾解說一些有關政治背景的判決。

梁家傑:量刑委員會等同削弱司法權

梁家傑接受港台訪問時表示,周浩鼎恰恰是馬道立聲明針對的讀者之一。梁指出,向來司法機構有機制檢討執行司法權的情況,但是不代表可以設立「量刑委員會」,讓非司法人員的人士越權指導法院要如何判刑。

梁家傑續指,馬道立聲明針對的另一讀者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因鄭一直沒有發聲維護法庭下,「由於律政司唔出聲,惟有馬道立大法官自己出聲」。他又補充,馬的聲明亦指出,律政司就案件有舉證的責任,然而司長正是鄭,「周浩鼎若要評論法庭,佢係咪應該先評論一下律政司司長?」

梁家傑認為,「量刑委員會」並不可行,因法官向來都是徹底考慮證據,並聽取全部證人的供詞,在判刑之前有詳盡的背景報告才作出判刑,「正如馬道立大法官講,呢個係一個司法職能,(成立量刑委員會)即係等於將司法權削弱,即係將一個人,斬咗佢左手、右手嘅概念」。他並指在實行普通法的地區中,從未聽過存在可凌駕法院的量刑委員會。

另外,梁家傑認為馬道立的聲明雖未用上「三權分立」一詞,但其實清晰指出三權分立的「血肉」至今存在,包括在聲明第三段提及,《基本法》分別用上第一到第四節,分節分段地列出行政長官、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和立法機關職能的條文,當中各方是互不從屬、互相制衡的,司法獨立至今存在。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