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港總領館批國安法旨在打壓噤聲 斥勾結指控荒謬(圖)

發表:2020-08-07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位於中環花園道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圖片來源:Baycrest/Wikipedia/CC BY-SA 2.5)
圖為位於中環花園道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圖片來源:Baycrest/Wikipedia/CC BY-SA 2.5)

【看中國2020年8月7日訊】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日前會見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和黨魁楊岳橋後,被親北京港媒打成「勾結」、「密會」,甚至有人到警署舉報梁楊違反《國安法》。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8月7日發表措辭強硬聲明,強調一直與香港社會各界別會面,包括建制派和民主派,直斥「勾結」指控是荒謬,事件也凸顯《港區國安法》從來不關乎安全,而是旨在打壓民主派和製造寒蟬效應。而梁家傑曾透露該次會面只有很少人知道,懷疑史墨客已被跟蹤,或涉及黑客入侵。

對與民主派會面被指「勾結」感荒謬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聲明題為「關於《國家安全法》對言論自由的寒蟬效應聲明」(Statement on the Chilling Effect of the National Security Law on Free Speech),指自嚴酷的《港區國安法》6月30日實施以來,已多次表達深切關注,形容法例定義不清、措辭含糊,對香港影響深遠;也憂慮國安法對公民社會、媒體、公眾行使言論、表達與集會自由造成影響。

聲明指,領事館的外交人員持續與所有界別人士會面,包括建制派人士、反對派人士等,這些會面既不「機密」也不「神秘」,目的是了解香港的同時,也幫助香港人更了解美國,這是外交人員的工作。而將這些會面形容為「勾結」是完全荒謬(ludicrous)。「這些指控凸顯了《國安法》從來跟安全無關,而是旨在令民主倡議者噤聲,並威脅那些行使最基本言論自由的人。」

總領事館的聲明又指出,《國安法》試圖製造恐懼和自我審查的氣氛,假如賦予香港獨特地位的開放、多元和活力被《國安法》破壞,將會是「巨大的悲劇」。

聲明重申,美國對香港的政策過去數十年始終如一,一直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也支持北京承諾給予香港的「一國兩制」框架和高度自治。「我們再一次呼籲北京尊重它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人和國際社會的承諾。」

梁家傑楊岳橋會面後被指違反國安法

《蘋果日報》報導,有親北京港媒報導,史墨客星期二(8月4日)到訪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的律師樓,與梁及楊岳橋會晤約一個半小時,並抨擊3人涉嫌違反《國安法》中「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也在社交網頁上質疑,「為甚麼總領事單獨一人,連紀錄員也不帶?這事不尋常」。

資深大律師丶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日前則在Facebook回應指這是一次與駐港外交使節恆常交流性質的會面,就香港政局和公共事務交換意見,批評有人「大驚小怪、小題大做,大可不必!」

梁家傑疑總領事已被跟蹤或黑客入侵

據《明報》5日報導,網媒「堅料網」、「巴士的報」報導了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到訪梁家傑律師樓一事。其中「堅料網」附有相片和短片,拍攝一輛有「CC」車牌(領事車牌)的車輛,以及史墨客下車及步入律師行的片段。

梁家傑接受《明報》查詢時透露,這次會面於數星期前已安排,屬慣常見面,並無特別。但當天史墨客到來前,秘書已通知他有記者在門外等、詢問他是否會與美領事開會。他對記者如何得悉今次會面感到驚訝,因為會面由其秘書和史墨客秘書安排,沒甚麼其他人知道。

梁家傑相信,史墨客或已被人跟蹤,未來也會更小心,看看是否有可能被黑客入侵,導致資料泄露。

據香港01報導,三名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張宇人及林健鋒,7月10日也曾與史墨客會面。葉劉當時於Facebook稱是應史墨客邀請進行早餐會面,商討香港的政治形勢及《港區國安法》內容。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