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打擊中共權貴及國人偷渡東南亞打工的背後(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08-07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8月7日訊】這次要和大家講講世界各國對中共的制裁。8月4日又有很多爆炸性的事件,可以說眼花繚亂。接下來將講一下外資撤離和中國人偷渡出國打工的情況。

在香港問題上,這幾天又有3個重量級的國家出手了。

法國8月3日表示,由於中國實施引起爭議的港版國安法,法國正中止批准與香港間的引渡條約。法國外交部同時敦促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因為2017年5月4日,法國與簽署的引渡條約開始在法國走審核程序,現在這一程序正式終結了,顯示出法國對中共的反制。

而就在前幾天,香港政府宣布延期一年舉行立法會選舉這一系列事件後,德國宣布取消執行和香港達成的引渡協議。7月31日,德國外長馬斯在柏林就此表態稱:「我們多次表達了自身的期待,希望中國政府遵守其國際法義務「,保障香港民眾有權舉行自由選舉,正是這種義務的一部分。馬斯表示,香港政府取消十多名反對派候選人的參選資格,並推遲舉行選舉「是進一步侵犯香港公民權利的做法「。

而在8月2日,瑞士外長卡西斯向瑞士媒體表示:中國政治自由化與經濟自由化不成正比,中共已背離改革之路,侵犯人權狀況愈加嚴重。香港《國安法》也危及在港瑞士企業,如果中共執意繼續,西方國家將更加做出果斷回應。意味著瑞士可能成為繼英國、法國、德國等西方國家之後,另一就《港區國安法》反制中國的歐洲國家。

中共外交部反駁瑞士外長說法缺乏理據,中國官媒發動輿論圍剿瑞士外長,指責凱西斯跟風美國和英國,「污蔑中國侵犯人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等;汪文斌還打出經濟牌,說瑞士的金融企業能在中國的金融市場的開放中受益,能賺錢。希望瑞方恪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珍惜中瑞關係。

很明顯,中共又使出了以市場來誘惑西方國家的伎倆,但是這次估計不會湊效。

香港《國安法》喚醒歐洲國家。很少就中國人權發聲的瑞士,這次瑞士外長強硬表態,也預示歐洲國家不再對中國人權問題和香港問題沉默。

瑞士外長凱西斯講出到問題的實質,原來很多西方國家希望中國經濟開放帶來政治良性發展,但他們眼睜睜看著中國已將專制的手伸到香港,也伸向全世界。中共對西方國家的威脅遠大於這些年它們讓西方國家所獲得的經濟利益,西方國家既然看清這一點,就應該果斷對中國做出反制,不能繼續推行綏靖政策。

瑞士是歐洲的一個中立的小國,人口800多萬,比香港多一點,面積也非常小。但是為什麼這次瑞士外長的發言會引起中共外交部這麼大的反映,不僅外交部專門回應,而且發動了這麼多媒體來痛批。因為瑞士不是小國,而是紮紮實實的金融大國,金融強國。瑞士法郎是世界上綜合實力前五強的貨幣,僅次於美元歐元英鎊日元。同時瑞士的銀行在世界上有非常強大的實力和競爭力。

瑞士這次顯然是太看不下去中國的胡作非為了。因瑞士和香港一樣,都是立足於發達的金融業,所以對香港的遭遇感同身受。特殊金融和國際地位的瑞士此次打破「中立」形象瞄準中國,因此具有特殊的威懾力。

瑞士的態度,對制裁中共具有很大的殺傷力。瑞士銀行有大量的中共利益集團存款,如果瑞士及歐盟未來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凍結資產應該是中共最懼怕的。

瑞士其實有制勝中國的法寶,瑞士的銀行與中共利益集團有很多密切合作,如果歐盟能在未來聯手美國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共和香港官員,也許凍結財產正是中共最懼怕的。而中共權貴及其家屬的很多資產,都是以秘密存款的形式存放在瑞士的銀行裡。一旦美國歐盟瑞士和英國、加拿大這幾個國家聯手凍結中共,不管是中國權貴家屬及代持的資產,還是所謂神秘的沉船計畫,資產都逃不脫被凍結的命運。

而歐盟兩大核心德國和法國的表態,無疑代表了歐洲的整體態度,在商業利益面前,歐洲也必須堅持人權在外交中的重要地位,這才是西方世界的真正的力量所在。當然,歐洲由於被中共滲透比較深,要成為真正反共的中堅力量,還有很多障礙要克服,但我相信最終自由世界會走到一起,聯合起來。

而在和中國的過招上,美國還在繼續發力。

這兩天,川普(特朗普)態度對待抖音的態度從禁止轉到收購抖音,我認為微軟花500億購買抖音是在給中共輸血,但是現在,情況又發生了突變。

之前說的在9月15日之前,川普下令讓Tiktok出售給美國公司,微軟或者其他美國公司。其次,無論賣的價格多少,大部分錢要上交美國國庫。因為是川普創造了這筆交易。也就是說,字節跳動9月15號之前不賣美版抖音給美國公司的話,川普就下架抖音了。如果字節跳動把抖音賣給微軟或者其他美國公司,比如價格500億,微軟給字節跳動打500億,然後川普政府要拿走500億的大部分,剩下的再給字節跳動。

這種方案,整體來說會比近日的微軟按照市場價收購強。但是,企業的併購有正常的稅法,應該是按章納稅的,川普這樣明確說要拿交易金額的大頭,到底有沒有法律依據。如果沒有的話,美國總統是否有權力這麼幹?都是問題,容易招人口實。而且,就算美國政府拿了300億的大頭,也還剩下200億的小頭是要給抖音公司的,相當於只是折價買。如果微軟和抖音勾結,故意壓低交易價格呢?比如說100億美元成交,然後背後400億通過利益輸送給抖音,這種操作可能實現嗎?

川普這個表態一出來,網上有很多批評聲音,因為這樣基本就是明搶,沒有遵守美國法規,這一招有損美國的形象;也有人說,川普真正的意思不是美國政府提成,而是他自己提成,就像中介拉成了一單生意,要收中介費是一樣的道理。

當然,還有很多人認為川普厲害,以流氓手段對付流氓,非常機智,非常給力。反正見仁見智。

對於川普的行為,大家自己可以判斷。其實如果按照這種邏輯,中共也可以按照川普的模式來操作,也可以給很多在中國的美國公司羅織罪名,然後強制這些美國公司賣給中國公司,賣的錢也強行徵稅。

如果說美國像印度那樣封殺抖音的話還有正義性,但是如果真通過這樣強制賣掉然後政府抽成,可以說就顯得有點上不了台面。我個人是傾向於直接封殺的。

而就在8月4日,另外一個大事件是,8月6日是在美的中共記者簽證的到期時間,中共方面提交的申請,目前無一人獲得延期,將近40名中共記者將在8月6日面臨被驅逐的境地!

而最先捅出這個消息的是胡錫進。他說,美國在驅逐60多名中國記者、無差別將所有中國駐美記者簽證縮短為3個月後,美國很可能通過不予簽證延期,導致更多中國記者不得不離開美國。

據我瞭解,雖然在美國的中方記者都已按美方要求提交申請,但尚無一人獲得延期簽證,近40位記者甚至迄今沒有收到辦理簽證延期手續的通知。

胡錫進還說,「華盛頓這是要幹什麼?美國政府最近一系列對中國的打壓不斷刷新人們對美國認知的下限,中方肯定不會坐視不理,必定會有正當的回應。美方是要把中國駐美記者全都趕走,還是要逼中國自己把記者都撤走?我想說,這可嚇不住中國人。我倒是想請華盛頓好好想一想,很多美國記者在中國生活了很多年,美國在香港還有幾百個記者,中美媒體戰進一步升級,誰最難受,是明擺著的。」

這是他8月3日的言論,而在8月4日,胡錫進又改口了!他在社交媒體發文稱,鑒於美方至今拒絕給中國記者續簽,中方做好了從美國被迫撤出全部記者的最壞準備,並將「猛烈報復」。

在此我只想問下胡錫進,在中國有真正的記者嗎?不是中共的宣傳人員就是間諜吧?希望他真能兌現承諾,讓中國的記者全部撤出美國,然後進行猛烈的報復。我倒要看看,你們在美國1000個記者怎麼撤離的?你們會對美國在中國的100個記者怎麼報復?

看這架勢,雙方互相關閉領事館之後,另一輪更猛烈的互攻也開始了。今天,我看到有一個退休的火箭部隊的將軍在網上懟胡錫進,批評胡錫進發表的系列關於中國發展核武器威懾美國的言論,是在授人以柄,在給美國遞刀子,遞制裁中共的刀子。這個和趙立堅的角色是差不多的。

而最近看到,國內有一個大學退休教授在發帖,說接到通知,暫時停止反美。要以中美雙贏為主線。那麼這次中美雙贏,是中國贏兩次呢?還是中美各贏一次呢?

從這兩個事情可以看出,中共雖然在美國面前凶神惡煞,潑婦罵街,但是內心還是很虛弱的,這就是服軟認慫的架勢。但是,台面上的反擊還是要做做樣子的,做給老百姓看。

8月3日,有另外一件很蹊蹺的事情在北京發生了,就是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一個異動。

當天,一則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處理二手物品的通知在海內外社交媒體上引發巨大反響。美國大使館總務處財產辦公室將於8月4日在北京順義大使館的庫房裡舉辦密封投標式二手物品現場拍賣會。拍賣物品包括住宅傢俱,電器、電腦及其他物品,而且只接受網上信用卡美金付款。

放在正常時期,這樣處理二手物品可能不會引起人太多注意。但是現在是非常時期,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剛剛被關閉。這個時候集中甩賣二手物品,難免會讓人產生美國大使館清倉走人的錯覺。有人說這種二手物品處置也是美國人的習慣,以前也幹過。但是,現在連傢俱和電腦都賣掉,確實有些可疑。當然,不排除美國大使館要做撤離的準備。

因為上次美國關閉休斯頓領事館的時候,就提前幾天從香港領事館接走了人和大量的資料。在撤退上,美國還是很有經驗的。

這段時間,外資撤離的問題又開始成為關注的熱點話題,這個話題首先是由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偷渡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打工引起的。特別是在中美衝突和外資撤離的背景下,這樣的事件格外引人關注,也刺痛了國人的神經。很多論壇上開始轉發這種帖子,但很多網友表示不可思議。可這就是目前中國經濟蕭條的殘酷現實。我們看一下是怎麼回事。

越南警方在7月27日又逮捕了10名非法進入越南的中國公民,他們是從雲南渡過紅河的支流南溪河,進入老街省的猛康縣。這些中國公民希望前往越南芽莊和峴港的工廠工作,這些人在與中國雲南省接壤的老街省被發現。

有21名中國公民非法入境越南做黑工而遭逮捕
有21名中國公民非法入境越南做黑工而遭逮捕(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這是越南本月報告的最新一批與中國非法移民有關的事件。此前,越南警方還在中部的峴港市和廣南省發現了數十名中國非法移民,並在上週抓捕了一名疑似是「蛇頭」的中國男子。  

7月19日,越南中南部沿海的廣南省的執法部門發現了21名中國人。7月中旬,還有31名中國公民被發現非法進入越南東部海濱城市峴港。當地警方對當地數百家賓館、酒店、公寓和出租屋進行了檢查後,發現另外不少非法入境人員,他們中的大多數是中國人。來自國外的非法移民事件在越南出現的次數越來越多,其中中國人的比例很大。

頻發的偷渡事件讓很多越南民眾擔憂這可能給越南帶來防疫漏洞。越南總理阮春福8月3日呼籲地方當局對來自鄰國的非法移民實施更嚴格的管控措施,他還要求國防和公安部門加強邊境管制,對非法入境者進行嚴厲處罰。這個場景好熟悉,感覺就是美國川普在防墨西哥移民的感覺。

之前是越南人偷渡中國打工,中國人到越南去挑新娘。但是才短短十年的時間,這種局面就開始反轉了。目前,越來越多中國人偷渡去越南打工,說明瞭中國和越南經濟的冰火兩重天。中國是外資大量流出,產業鏈轉移,而越南則是繼續大量吸引外資,在成為世界工廠的路上突飛猛進。

這點從一組數據上就可以看出來。2020年上半年中國吸收利用外資折合679.3億美元,同比下降4%。從1月至7月20日,越南共吸引外資188.2億美元,相當於去年同期的93.1%。從官方統計數據來看,感覺兩者總體相當。但是我們知道,中國統計數據中的水分問題是很大的,就像中國的統計一直說糧食年年豐收一樣。

我們來對比吸引外資的絕對數據,再結合兩國的經濟規模,就可以看出越南外資吸引有多凶猛。今年上半年,越南吸引外資188億美元,是中國上半年吸引外資679.3億美元的28%。而越南GDP是2600億美元,同期中國GDP號稱是14.3萬億美元,兩者比值只有2%不到。可以看出越南吸引外資的強勁。

從今年年初開始,全球共有104個國家和地區對越南投資。在此期間,新加坡是最大的投資國來源,投資額64.4億美元,其次是韓國和中國,投資額分別為28億美元和17億美元。從新項目數量來看,韓國以421個項目之多位居第一,中國位居第二,共計237個項目,日本以175個項目位居第三。

可以看出,不管是日韓新加坡歐美還是中國,資本都在流向越南,工廠也在流向越南。

除了越南,和中國接壤的緬甸最近也是外資流入的重點目的地。本月初日本政府補貼的87家企業撤離中國曾引發廣泛關注。那麼日資去了哪裡呢?除了一部分回流日本本土,更大的是選擇了東南亞生產成本更低的國家。

為了迎接在中年各國撤資搬遷到緬甸的日資企業,緬甸與日本合作,在孟邦建設全東南亞最大的經濟特區,佔地面積約8300平方公里。可以容納800-1200家大型企業以及配套設施。該工程由日本投資52.5億美元,緬甸投資13億美元。於今年11月份開建。2022年8月完成建設。建成後首批入駐123家日資企業。

而今年來還有比較典型的外資撤離事件就是蘋果和富士康紛紛撤離中國,開始在印度建廠建生產線。而就在前幾天,三星最後一家製造廠撤離中國的消息,也是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三星在8月1日表示,三星電子將停止在中國的最後一家計算機工廠的運營。在中國勞動力成本上漲,中美貿易戰以及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的打擊下,三星公司正在重新考慮其生產和供應鏈。

《南華早報》7月31日援引三星員工說,三星電子蘇州計算機公司的1700名合同工中,大約一半人將受到影響,但不包括從事研發的人員。另據中國網路消息,三星即使保留研發人員,此次裁員也可能超過一千人。一千個家庭要陷入失業的艱難時期。

三星集團近些年已將密集性生產鏈轉向印度和越南,並帶領現代、大宇、樂天、海力士等韓企巨頭開始撤離中國,落戶東南亞。三星去年關閉了其在中國的最後一間智能手機工廠。把生產線從廣東惠州遷往越南。當時只保留蘇州和西安兩個半導體生產基地。這次撤離之後,三星在中國的生產線基本都撤離光了,而三星在越南的出口量已經達到越南整體出口的三分之一。帶來了大量的工作崗位,而這些工作崗位原本都是留在中國的。

三星的電腦和手機業務都已經離開中國,而唯一的三星液晶顯示器廠也將於今年轉移至越南。三星蘋果富士康都在加緊撤離。日本和美國政府也都在補償企業,撤離中國,在本國建廠,或者轉移到東南亞。

這種趨勢繼續下去,中國經濟將繼續蕭條,產業鏈轉移帶來的必然是大量的失業,老百姓要生存,偷渡越南、緬甸的現象會越來越多。而中國政府為了國際形象,當然會收緊邊境線,組織難民飢民出國打工謀生,這是有先例的。中共對老百姓的要求是,餓死事小,失節事大。當年毛就是這樣干的,讓幾千萬人餓死都不能出村——只有共產黨能做到這一點!

未來的歷史必然要重演的,希望大家都不要碰到!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