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助港警解鎖黃之鋒手機 瑞典科企憂美制裁急撤離(圖)

發表:2020-09-25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為香港警察提取黃之鋒手機資料的瑞典公司「Micro Systemation AB」宣布撤出香港,同時停止為港警或港府其他部門提供技術支援。(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曾為香港警察提取黃之鋒手機資料的瑞典公司「Micro Systemation AB」宣布撤出香港,同時停止為港警或港府其他部門提供技術支援。(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25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衝擊香港營商環境,掀起一波外企撤出潮。曾為香港警察提取黃之鋒手機資料的瑞典公司「Micro Systemation AB」(MSAB),24日宣布撤出香港,同時停止為港警或港府其他部門提供技術支援,公司承認原因正是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另外,加拿大資產管理公司BMO也傳出將撤出香港。

綜合《蘋果日報》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外媒彭博24日報導,「Micro Systemation AB」將撤出香港,未來將不再向香港其它政府機構及港警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提供「解決方案」,即提取涉案人士手機資料。MSAB副行政總裁迪金森(Mike Dickinson)向彭博承認,撤出一事與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有關。公司並會停止所有中港業務。MSAB較早前已因出口管制而撤出中國。

國安法後港府增加使用破解服務

報道指,MSAB自2013年起在中國大陸提供「資料提取產品」(data extraction product)而獲得大量訂單。香港法庭文件顯示,港警去年亦透過MSAB的技術破解並取得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電話資料。報道又指,有文件證實港府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還增加了與MSAB的生意往來。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資訊保安顧問楊和生指,MSAB公司在世界各地提供電腦法證產品開發及服務,「有需要這些搜證都是離不開香港警方、海關、廉政公署」。他估計公司離開香港市場,主要是考慮背後的商業風險,擔心與香港有太多接觸,特別是與香港政府有太多商業往來,會招致美方的制裁,對將來發展得不償失。「對他來說,寧願不要香港市場。他有能力破解Android系統,可能都與Google有交流。而他有能力破解Apple手機,可能都與Apple有些關係。一旦他受到制裁,相關公司不再提供一些技術或不容許他使用相關技術,就會令將來發展產品出現阻滯」,楊和生說。

協助港警打壓違背人權原則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作戰資訊安全研究所所長曾怡碩對自由亞洲表示,該歐洲公司若繼續幫港府提取異議人士手機資料,將與歐洲所強調的人權背道而馳,並助長《港區國安法》的執行。「這間公司如果幫中國和香港政府去監控、打壓異議份子,基本上已經違背了歐洲所強調的人權,與保護個資(個人資料)的數位主權所強調的路線是背道而馳。他如果依據其理念來離開香港,並不是要靠攏美國而是跟歐洲本身的主流價值靠攏。」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在「4.18大抓捕」中被捕,也被警方沒收了手機,至今未能取回。他指MSAB公司已對被捕人造成侵害,它的離開證明一間曾幫過警方的公司都覺得香港已不安全。「世界上很多不同公司都因為香港警方過往這一年所做的行為、暴力等,而不再向他們提供服務,因為知道他們違反人權、基本價值行為。」

資料顯示,MSAB服務對象包括世界不同國家地區的執法部門、軍事和政府情報機構、法醫實驗室等,提供數據恢復、分析和破解等服務,以協助搜集證據。公司分部多設立於歐美地區,包括美、英、加、法、德、澳、意等。在亞洲地區則餘下日本及新加坡分部。

彭博又提到,另一間以色列公司Cellebrite今年7月中同樣參與了破解黃之鋒手機資料一事。該公司目前被一名以色列人權律師提控,要求以色列終止其向香港出口技術。而共有8間公司曾為港警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提供過同類服務。

另據《金融時報》23日報導,消息指加拿大資產管理公司BMO環球資產管理計劃撤出香港,正敲定將旗下七隻買賣基金、共計總值近29億元的資產售予華夏基金(香港)。

此前的9月9日,日本軟銀集團旗下的網絡金融企業思佰益(SBI)控股表示,鑑於《港區國安法》削弱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公司目前考慮最快於明年3月撤出香港。除思佰益之外,日本券商大和證券據報也正觀察香港局勢,如果顯著惡化,會加快縮減在港業務。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