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異事:周文王降妖與成湯除谷妖(圖)

發表:2020-09-27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詩外傳》第三卷中記載:周文王在位八年的那年夏天六月,陡然患病。
明代畫家戴進《渭濱垂釣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文王降妖

韓詩外傳》第三卷中記載:周文王在位八年的那年夏天六月,陡然患病。與此同時,大地不停的搖動了五天,凡文王所轄的國土,從南到北,從西到東,大地晃動,卻又不出邊界。

眾臣道:「大地搖動,應兆國主。現在,王病了,大地搖動了五天。群臣都很驚恐,希望能除去這一不祥的兆頭。」

文王說:「怎麼解決呢?」

眾臣道:「興事動眾,增加國城,說不定就可以解決。」

周文王說:「不可。按照天理,如果看見不祥的兆頭,那是為了譴告有罪的人。我一定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所以天降下此兆,為了點醒我。現在又要興事動眾,勞民傷力,那將是我的罪過,不可!昌想改為以行善的方式,來除卻妖患。」

於是,文王按照禮節將貴重的皮革,賞賜給諸侯;將幣帛賞給軍士;按照爵位等級分田地,盡賞天下有功之士。

文王親身力行後,沒幾日文王的疾病自然消去了,而且地動之患,也從此銷聲匿跡。

成湯除谷妖

《韓詩外傳》第三卷中記載:殷商時,有株非常奇異的穀物生長在成湯的王宮。三天後,穀物大到好像隨時要頂破宮殿之頂。

成湯便問伊尹:「這是何物?」

伊尹說:「這是谷樹。」

成湯又問:「為什麼會長在宮廷?」

伊尹說:「此樹習慣於長在潮濕的窪地里,屬於野物。然而現在卻長在宮廷里,這不是吉兆。」

成湯問:「那如何可以除掉?」

伊尹說:「見妖凶兆,災禍的開始;見祥吉兆,福瑞緊隨。如果看到妖孽凶兆,能夠行善重德,那災禍自然消去;如果看到吉兆,卻不能夠行善,那福氣自然也會散去。」

於是成湯沐浴更衣,守齋靜思自省。追思亡故,問民安疾,開倉放糧,救濟貧苦。七日後,谷樹自然衰亡,妖象被破除,國家也從此昌盛。有《詩》讚曰:「畏天之威,於時保之。」

責任編輯:唐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