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書的智慧《六韜》(13)(圖)

作者:姜太公 呂望 發表:2020-05-06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道無為而能生長萬物,百姓無需施捨就能豐衣足食、這就是聖人的德政。
天道無為而能生長萬物,百姓無需施捨就能豐衣足食、這就是聖人的德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六韜》是中國古代一部著名的兵書,意為六種祕密的戰術謀略,內容以姜太公周文王周武王問答的方式寫成,對後世兵學有重大影響,宋代將其列為《武經七書》之一。

文啟第十三

周文王問姜太公:「聖人管理天下應遵循什麼原則?」

姜太公說:「不需擔憂什麼,也不需制止什麼,天下萬物就能各得其所;不去制止什麼,也不去擔憂什麼,天下萬物就會繁榮滋長。政令的推行,要使民眾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感化,就像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推移那樣。聖人遵循這一法則,則天下萬物就會被感化,周而復始,無窮無盡。這種從容悠閒、無為而治的政治,君主必須反覆探求。既已探求到了,就不可不放在心中;既已放在心中,就不可不貫徹執行;既已貫徹執行,就不必將其中的奧妙明告世人。天地不宣告自己的規律,而萬物自會按其規律生長;聖人不炫耀自己的英明,而自能成就輝煌的功業。

古代聖人把百姓聚起來組成家庭,把許多家庭聚起來組成國家,把許多國家聚起來組成天下。分封賢人為諸侯,把這一切叫做治理國家的綱紀。宣傳教化,順應民情,移風易俗,把不正的轉為正直,各國的習俗雖不相同,但能使民眾安居樂業,人人敬愛君王,這就叫做天下大定。

唉!聖人努力於清靜無為,賢君努力於端正身心,愚昧的君王不能端正身心,所以會與民眾有矛盾。君王政令煩多,就會使刑罰繁雜嚴苛,刑罰繁雜嚴苛就會造成民眾憂慮;民眾憂慮,就會流離失所。上下不安,社會就會長期動亂,這就叫做政治大失。

百姓民心的向背就像流水一樣,堵塞它就停止,放開它就流動,清靜它就變清澈。唉!真是神奇啊!只有聖人才能看到它的發端,並進而推斷出它的結果。」

周文王問:「怎樣才能使天下清靜呢?」

姜太公說:「天有一定的變化規律,百姓有從事的行業。君王能與百姓共安生業,天下就會清靜。所以說最好的政治是順應民心來進行管理,然後是宣揚政教以感化民眾。民眾被感化,就會服從政令。所以,天道無為而能生長萬物,百姓無需施捨就能豐衣足食、這就是聖人的德政。」

周文王說:「您的話我深有同感,我將時刻不忘,把它作為治理天下的根本原則。」

【原文】

文王問太公曰:「聖人何守?」

太公曰:「何憂何嗇,萬物皆得;何嗇何憂,萬物皆遒,政之所施,莫知其化;時之所在,莫知其移。聖人守此而萬物化,何窮之有,終而復始。優之遊之,輾轉求之;求而得之,不可不藏;既以藏之,不可不行;既以行之,勿復明之。夫天地不自明,故能長生;聖人不自明,故能名彰。古之聖人,聚人而為家,聚家而為國,聚國而為天下,分封賢人以為萬國,命之曰大紀。陳其政教,順其民俗,群曲化直,變於形容。萬國不通,各樂其所,人愛其上,命之曰大定。嗚呼!聖人務靜之,賢人務正之。愚人不能正,故與人爭。上勞則刑繁,刑繁則民憂,民憂則流亡。上下不安其生,累世不休,命之曰大失。天下之人如流水,障之則止,啟之則行,靜之則清。嗚呼,神哉!聖人見其所始,則知其所終。」

文王曰:「靜之奈何?」

太公曰:「天有常形,民有常生。與天下共其生,而天下靜矣。太上因之,其次化之。夫民化而從政,是以天無為而成事,民無與而自富,此聖人之德也。」

文王曰:「公言乃協予懷,夙夜念之不忘,以用為常。」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