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財長批5G技術不成熟 微博封鎖留言區(圖)

發表:2020-09-28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G 技術 樓繼偉 微博
中國前財長樓繼偉罕見批評現有5G技術不成熟,成本高昂。(圖片來源:Ng Han Gua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8日訊】北京當局正在積極發展5G,但前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近期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研討會」上表示,中國現有5G技術很不成熟,數千億級的投資已經布下,運營成本極高,卻找不到應用場景,今後消化成本成為難題。然而微博上的相關報導卻僅幾句帶過,甚至留言區的千則留言直接被封,完全無法查看,僅留數則護航北京的言論得以顯示。

據《自由時報》引述《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國前財長樓繼偉近期出席「中國經濟50人論壇研討會」時表示,中國雖然有良好的基礎設施,可以支撐國內外雙循環,但是需要調整行政手段、法治環境,以及信用環境。例如,此次疫情使一些面向外需的企業不得不轉向內銷,才開始感到貨款回收難、產品仿冒維權難等問題。

樓繼偉指出,政府要按照雙循環改善產業鏈布局,難以成功,反而會因為大量消耗公共資金去搶佔技術制高點,而得不償失。

報導提到,樓繼偉還直言,中國部分基礎設施有些方面「過度超前」。例如,目前北京當局提出的「新基建」計畫,包括髮展5G,但是現有5G技術很不成熟,而數千億級的投資已經布下,運營成本極高,卻找不到應用場景,今後消化成本是一個難題。如果成本不能逐步下降,這將是國內大循環的堵塞點。

報導稱,樓繼偉的一番建議相當懇切,可惜北京似乎有意控制消息,與之相關的報導在微博上僅僅出現了短短四句話,甚至在報導下的幾千則網友留言直接被封,僅剩下《鳳凰週刊》的留言區能顯示出幾則護航北京官方、批評樓繼偉的留言,其他近千則留言全部無法正常顯示。

另外,據《澎湃新聞》報導,樓繼偉在9月26日出席全球財富管理論壇(GMAF)上海峰會時發表演講,指出中國金融市場還不夠完善,監管一致性與透明度都需要提高。

他表示,中國還存在股票市場散戶化及可應用工具不足,證券市場流動性不夠,一些銀行、保險機構的風險管控能力不足,跨境投資的便利性不足,以及全社會槓桿率過高等問題。

樓繼偉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很多進入中國的外資金融機構和展開跨境投資的境內機構,會有不少意見,而其中一些改進的意見是「十分可取的」。

據《自由時報》此前報導,現年68歲的樓繼偉一直因為直言不諱針砭中國公共政策,在經濟議題上被國際上視為中國改革派,他先前因批評「中國製造2025」的經濟政策被閃電革職。有外媒指出,這一事件顯示北京當局正在收緊經濟問題上對於不同聲音的容忍度。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