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之間被滅 甘肅荒漠中的神秘古城「黑水國」(圖)

作者:雲開 發表:2020-09-30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甘肅省張掖市西北,有座古城的遺址,因為它在黑水邊,所以當地人一直傳說這座古城就是「黑水國」。
黑水國的由來與毀滅雖然在正史中查不到,但是在民間卻一直有著關於它的各種傳說。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甘肅省張掖市西北,有座古城的遺址,因為它在黑水邊,所以當地人一直傳說這座古城就是「黑水國」。1938中華民國政府在此修築公路,挖出大量的古蹟,僅是挖出的磚就鋪了十餘公裡的道路。同時,這裡發現了大量的中原灶具和一些奇怪的古人遺骸,測量發現脛骨長度遠遠超過一般人。當地老百姓將之稱為「長人骨」。

黑水國的由來與毀滅雖然在正史中查不到,但是在民間卻一直有著關於它的各種傳說

相傳在很久以前因為大洪水爆發,祁連山腳下的河西走廊化作一片汪洋。後來幸虧大禹治水,黑水歸道,這裡才成為水草豐美的草原。人們在這裡建立了一個新的國家,稱之為「黑水國」。

隨著時間的流逝,到了隋王朝的時候,黑水國的最後一任王很壞,貪財好色,欺壓良民,而且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四處擴張搶掠,侵吞鄰國土地財產,周邊地區民不聊生。因為黑水國威脅到隋朝的安全,隋朝大將韓世龍前去制止。韓世龍勸黑水國國王改邪歸正,安分守己。不料這個國王卻不願改過,他又自知無法對抗隋朝大軍,因此想了一個計謀:帶著忠於自己的人先退出黑水城,待隋軍入城放鬆警惕後再伺機偷襲。

韓世龍將軍帶兵在黑水國百姓夾道歡迎之下進入黑水國都。可是誰知,黑水國王宮中卻不見一人,兵營中也不見一兵一卒。韓將軍心中納悶,只是先令士兵休息,原地戒備。

這時,城中出現一個賣棗和梨的老道。老道大聲吆喝「棗梨、桃梨」,士兵見了都要去買,可老道開的價格貴的離譜,半天下來也沒有做成一筆買賣,倒是「棗梨、桃梨」的吆喝聲喊遍了全城。

韓將軍聽到吆喝聲,悟出:「棗梨」就是早離之意,一定會有什麼不好的變故發生,所以上天才這樣提醒我。

於是韓將軍立刻帶領士兵,動員所有願意跟他走的黑水國百姓一起撤出了城。

就在韓將軍帶人及時撤退的當天夜裡,一場沙暴鋪天蓋地而來,將黑水國徹底掩埋了。而埋伏在城邊上的黑水國國王和他的士兵們,以及不願撤出城的人都沒有逃脫這場災難。

這雖然是傳說,但古城化為荒漠卻是現實,而且在一本古籍裡也記載道:「隋朝韓世龍守黑水國駐此,有古壘四,去後一夕為風沙所掩」。可見這塊土地上的確出現過韓世龍撤離後,沙埋黑水國的事件,民間的傳說很可能就是真實的歷史。

善惡到頭終有報。黑水國王多行不義,招致上天的懲罰,被沙暴消滅。故事裡的那位老道用諧音的辦法提醒人們趕快離開,而跟著黑水國王以及不願撤出黑水城的人都死在了這場沙暴中。

責任編輯:唐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