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任廿位反對派議員互相鬥「激」非好事

作者:侯鎮安 發表:2020-10-01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2020年9月29日早上,「香港民研」和「中大民研」[註1]公布決定議員[註2]去留的民調之調查結果,臨時立法會[註3]的議員分布形勢,終於塵埃落定,現有65位議員,只有三位議員不留任[註4],分別是朱凱迪、陳志全和陳淑莊。62位留任議員中,41位為建制派,1位中間派,其餘20位全為反對派議員,名單如下:

【20位留任反對派議員】

許智峰(民主黨,香港島議員)。毛孟靜(香港本土,九龍西議員)。

黃碧雲(民主黨,九龍西議員)。胡志偉(民主黨,九龍東議員)。

譚文豪(公民黨,九龍東議員)。鄭松泰(熱血公民,新界西議員[註5])。

郭家麒(公民黨,新界西議員)。尹兆堅(民主黨,新界西議員)。

楊岳橋(公民黨,新界東議員)。張超雄(工黨,新界東議員)。

林卓廷(民主黨,新界東議員)。葉建源(教協/專業議政,教育界議員)。

郭榮鏗(公民黨/專業議政,法律界議員)。梁繼昌(公專聯/專業議政,會計界議員)。

李國麟(獨立民主派/專業議政,衛生服務界議員)。

邵家臻(獨立民主派/專業議政,社會福利界議員)。

莫乃光(公專聯/專業議政,資訊科技界議員)。鄺俊宇(民主黨,區議會(第二)議員)。

梁耀忠(街工,區議會(第二)議員)。塗謹申(民主黨,區議會(第二)議員)。

【3位不留任反對派議員】陳淑莊(公民黨,香港島議員)。朱凱廸(獨立民主派,新界西議員)。陳志全(人民力量,新界東議員)。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

(1)民調結果反映民主黨與公民黨,近期對留任原因的解說達到效果,令民意產生變化,由原本大部分人反對留任,變成現時支持留任的比率,稍微多於反對。

(2)反對留任的,主要是一些激進民主派支持者。

(3)由於反對留任和贊成留任,雙方的民意,差距十分少,留任議員將來一定要回應反對留任者的意見。

(4)因此,留任議員的行為會轉趨激烈,與政府及建制派處於對抗關係,以證明留任後,並無出賣反對派支持者。

(5)雖然反對派有三位議員不留任,反對派在議會的力量會變小,但是不會影響大局;因為現時留在議會內,已非票數與建制派的差距問題,而是議員如何透過不同策略,議會常規及其他方法,與政府及建制派對抗。

筆者基本上同意蔡子強的說法,但擔心如果所有留任議員的行為都轉趨激烈,所有留任議員都會更加容易觸碰到「被取消參選資格(DQ)」的底線(紅線),到明年2021年立法會選舉時,所有留任議員都被DQ的機會,就會相當之高,絕非好事!

因為一年(2020-2021)的任期,就喪失了四年(2021-2025)的任期,值得嗎?

正如筆者《香港反對派的「忍者」和「死士」分工合作,才是致勝之道!》一文所述,幾位留任議員當「死士」[註6]已經足夠,其他大部分留任議員可以繼續當「忍者」[註7],侍機而後動,非逼不得已,都不轉做「死士」,保留實力,「忍者」和「死士」分工合作,才是致勝之道!原因如下:

(1)不是所有反對派支持者都贊成在議會內進行激烈行為,筆者相信大部分反對派支持者都抱中立態度,小部分更是對有關激烈行為有反感,感到不滿,和反對的!

(2)我們不是中共,不要用人海戰術!筆者相信,幾位留任議員,已經有足夠實力,拉倒整個議會,拖延所有惡法的通過,為什麼仍要所有留任議員全出動呢?「死士」無需多,幾個已經足夠,其餘必須「扮乖」,做「忍者」,「忍者」和「死士」分工合作,才是致勝之道!

(3)當「死士」是不歸路,當了「死士」,就不能再當「忍者」。

(4)「死士」是整場抗爭運動的寶貴資源,必須珍惜,切勿浪費!

(5)所以,當「死士」,切忌半途而廢,功虧一簣,功敗垂成,非常浪費!

(6)所以,死兩個已經可以做到的事,切勿派廿個去做,切勿浪費!

(7)所以,當「死士」,切忌麻木邀功,明知會造成浪費,也爭相去做同一件事,要以大局為重,讓最適當的幾個「死士」去做便可以,切勿浪費!

(8)所以,20位留任的反對派議員,必須要時刻保持良好溝通和默契,有需要時,從長計議,尋求共識,決定哪件事由誰當「死士」,切勿一窩蜂,不爭先恐後,不重複,不浪費!

筆者認為,在所有抗爭中,「忍者」不要站得太前,應該永遠殿後,表面上,不參與違法抗爭,不在議會內叫囂,避免肢體衝擊;實際上,則秘密地協助「死士」,秘密行事,不留證據,保證不被DQ,就可以長期在議會內留守,跟政府和建制派繼續抗衡!相反,在所有抗爭中,「死士」,不論是在「國際戰線」還是在「香港戰線」,都永遠走最前!「死士」應該樂於(抓破臉皮)搲爛塊面,樂於參與違法抗爭,樂於在議會內叫囂,甚至進行肢體衝擊。因為,身為「死士」,您已經甘願以後都不再參選,和有心理準備,隨時會被捕和定罪,並可能需要逃亡,永不回港!

筆者建議,廿位留任議員中,年紀較長的、決定不再參選的,例如:梁耀忠、毛孟靜、黃碧雲、張超雄、李國麟、梁耀忠等,應該優先考慮做「死士」,無後顧之憂。

廿位留任議員中,年紀較輕的,並打算繼續參選的,例如:鄺俊宇、許智峰、林卓廷等,應該做「忍者」,保持冷靜,不衝動,切勿爭先恐後去作激烈行為,你應該認真考慮自己會被DQ的風險,因為大家都需要你們繼續留守議會。

同樣,2020年立法會選舉,參選期間已經被DQ的議員,例如:譚文豪、郭家麒、楊岳橋、郭榮鏗等,雖然你們都是年輕,雖然你們或許仍打算繼續參選,但是你們已經被DQ過一次,不再被DQ的機會甚微,彷彿已被政權判了死刑,2020-2021年「臨時立法會」已經是你們最後一年的議員任期,已成定案!為何不利用這最後一年,為何不利用這些最後機會,徹徹底底地,轟轟烈烈地,所有激烈行為盡做,做一個毋須留餘地的真正「死士」呢?

首次「臨時立法會」會議快將於10月14日舉行,筆者期望廿位留任的反對派議員,能夠善用各人的身份差異,做「忍者」也好,做「死士」都好,竭盡所能,互相配合,針對建制派、香港特區政府、中共和中央政府,以「最小的犧牲、最小的傷亡」,發揮出「最大的」制衡力量。因此,我不會希望見到廿位留任議員都同時間參與相同的激烈行為,大家一窩蜂地一起進行同樣的激烈行為,既不需要、不實際,也極為不智,相信全港所有支持反對派的選民,不論激進與否,也不會這樣期望,為何要這樣浪費自己的實力呢?

總括來說,作為選民,筆者衷心希望大家明白,留任廿位反對派議員互相鬥「激」非好事!因為廿位反對派議員的首要任務是牽制香港特區政府、牽制中共和中央政府、牽制建制派,而非爭先恐後,鬥做激烈行為,鬥衝擊議會;相信其他支持反對派的選民,也會這樣想。因此,留任廿位反對派議員互相鬥「激」非好事!應該避免!「忍者」和「死士」分工合作,才是致勝之道!謝謝!

註1:負責民調的機構為「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和「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中大民研)」,兩者各自負責1200個隨機抽樣的樣本,合共2400個樣本,分拆成8組問卷進行。

註2:最後,參與綑綁決定去留的反對民主派議員共15人,包括民主黨七名議員(許智峰、黃碧雲、胡志偉、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塗謹申)、公民黨五名議員(陳淑莊、譚文豪、郭家麒、楊岳橋、郭榮鏗)、毛孟靜、張超雄和社福界的邵家臻。

註3: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急於宣布,把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2020年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改於2021年9月5日舉行,變成2021年立法會選舉。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以全票通過《關於就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列明在2020年9月30日後,本屆(第6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不少於1年,直至第7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香港反對派普遍視之為「臨時立法會2.0」。

註4:香港立法會原有70個議員席位,三位議員不留任後,議員空缺總數將增至八人,香港特區政府已決定來年全部不作補選。

註5:雖然熱血公民的鄭松泰被視為「城邦派」議員,但他也是反對派議員之一。

註6:「死士」都走最前,甘願以後都不再參選,和有心理準備,隨時會被捕和定罪,並可能需要逃亡,永不回港!詳見《香港反對派的「忍者」和「死士」分工合作,才是致勝之道!》。

註7:「忍者」則永遠殿後,秘密行事,不留證據,保證不被DQ!詳見《香港反對派的「忍者」和「死士」分工合作,才是致勝之道!》。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