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石牆花之死(圖)

作者:侯鎮安 發表:2021-09-21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2021年7月22日,香港警察在灣仔法院前(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1日訊】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繼教協和民陣等維權組織相繼宣布解散後,成立只有短短九個月的「石牆花」,也受不了中共的打壓,宣布解散

就像香港的「惠康超級市場」英文為「WELLCOME」,是「WELCOME(歡迎)」多加一個「L」而成;「石牆花」英文為「WALLFARE」,也是由「WELFARE(福利)」多加一個「L」並改為「WALL」而成;「WALL」就是指「雞蛋與高牆」的高牆,也是香港酷刑監獄的高牆!

石牆花」是香港的囚權支援組織,由「和理非」學者邵家臻於2020年12月14日創立。「石牆花」為所有因社會運動及相關事件而被捕的人士提供各種支援,包括還押物資支援、情緒支援、個案跟進、福利申請等,同時亦設立筆友計畫;除支援在囚人士外,「石牆花」亦關注在囚人士待遇問題和爭取獄政改革。

「石牆花」是專為在囚「和理非」提供服務的社會福利機構,職員由五人組成,三人為全職,兩人為半職,沒有政府資助,全靠捐款營運。「石牆花」跟進在囚人士的個案,在牆內及牆外關心失去自由人士的情況,舉辦「筆友計畫」,讓在囚及還押人士,與外界有更多接觸的渠道。

創辦人邵家臻,也曾經是在囚人士,52歲,屬「泛民」和「反對派」,是「社工復興運動」和「專業議政」成員,是已經總辭的前立法會議員(社會福利界),曾任「青年研究實踐中心」副主任,亦有於「香港青年協會」工作,1990年代大學畢業後,便已於社會福利界任職社工,初時為外展社工,負責輔導邊緣青少年;他也曾經是香港「選舉委員會」的社會福利界委員。邵家臻曾經因為參與「佔領中環」行動而被判監8個月,2019年10月3日,刑滿出獄。

早於2020年中,邵家臻已經成立「石牆花」關注組,持續關注囚友(在囚人士)的囚權和在監獄中的生活景況。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早上,邵家臻接受商業電臺第一臺訪問,講述香港監獄的實際情況;如果邵家臻所言屬實,筆者認為,香港監獄實際上已經是酷刑監獄(Torture Prison)!如果不是邵家臻發聲,如果不是「石牆花」關注組發聲,筆者也不知道原來香港的監獄相當落後,跟其他已發展地區和國家相比,相距甚遠!謝謝!

2021年11月邵家臻辭職離開立法會,12月在荔枝角覓得新址營運,專心透過「石牆花」,讓獄中的過千名手足,得到心靈上的慰藉。

雖然「石牆花」的宗旨只是非常悲微的「見步,行步。」和「暗室點燈,絕處種花。」,但是「時勢很惡眾籌難,逐月苦種石牆花。」要在石牆種花,並不容易,過程一波三折,「好鄰舍北區教會」被指洗黑錢,令港人惶恐,放大了恐懼,「石牆花」眾籌計畫亦因而煞停,餘下資金只能應付一個月的開支。

加上近日有香港懲教所(監獄)短期內發生多宗政治犯集體抗議事件,公然挑戰監獄管理層,保安局遂劍指「石牆花」推波助瀾,向其問責!實質只是對自己的「監獄管理不善」甩鍋卸責,可恥!

2021年9月14日,創辦人邵家臻正式宣布「石牆花」即日解散,並停止服務。他形容「石牆花」自成立以來,受到多方面的壓力,加上政府官員近日言論,上綱上線,屈得就屈,起了催化作用,令事件升溫,並透露9月12日當晚緊急開會商討,最終8名員工一致同意結束;「石牆花」向公眾致歉,並於其Facebook專頁告別:「就算最終被壓碎,但之前換來的時間也是值得的。對不起,我們已盡力了,而這份努力本身就是石牆生花的故事。」

「石牆花之死」表面上是一個終結,但實際上是一個開始,因為:

第一,「政治犯」集體抗議是因為「監獄管理不善」,並非因為「石牆花」,沒有「石牆花」,「政治犯」也必定會仍然繼續集體抗議。

第二,少了「石牆花」,「政治犯」心靈上的慰藉自然大減,對「酷刑監獄」的忍耐能力也自然大減,集體抗議將會更加經常發生,而且參與的人會更多,參與者亦會更加團結!

第三,懲教署(監獄署)對「政治犯」過份嚴厲,刻意針對,會使部分「非政治犯」也看不過眼,不但會樂於暗中幫忙,甚至會更加樂於參與「政治犯」的集體投訴和集體抗議!

第四,看到「政治犯」被懲教署(監獄署)針對,「政治犯」反而更加團結,「非政治犯」自然會受到感染和影響,自然也有樣學樣,「非政治犯」也會更加團結!

第五,沒有囚權組織,「政治犯」惟有靠自己,惟有更加團結,惟有把握每一次集體投訴和集體抗議的機會!

第六,沒有囚權組織,「非政治犯」也惟有靠自己,也惟有更加團結,也惟有把握每一次集體投訴和集體抗議的機會!

第七,集體抗議並沒有因為「石牆花之死」已消失,更加證明「石牆花」的無辜和冤枉,更加證明「監獄管理不善」才是投訴與抗議的真正起因。

第八,「石牆花」花開花落知多少?花謝花落,本來就不是代表死亡,只要棵樹不死,新花自然就會再開,因為花開花謝,本來就是「循環不息」的「生命之源」,「石牆花」也不例外,所以,「石牆花」必定會再開,而且肯定會越開越燦爛!

「石牆花之死」突顯出特區政府對「團結」的恐懼,所以急於找尋「替死鬼」和「代罪羔羊」,剛巧「石牆花」正式投入服務,正好做了保安局和懲教署的「替死鬼」,正好做了香港特區政府的「代罪羔羊」!但是,又如何?湊效嗎?縱使如此,也絕對無法掩飾特區政府的「監獄管理不善」,無法掩飾特區政府的「弄巧反拙」,監獄風雲如箭在弦,何時一觸即發,怎樣一觸即發,大家必須拭目以待!香港人,加油!謝謝!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