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後香港首場選舉結束 打破哪些紀錄?(組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9-20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9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委會)選舉,是中共出手「完善」選制後的首場投票。(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9月19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委會)選舉,是中共出手「完善」選制後的首場投票。(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直接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委會)9月19日舉行首場選舉。今次選舉投票率近九成,破盡歷屆紀錄,「成績」受港府和親共陣營吹捧,但背後真相是甚麼?這場選舉還打破了哪些紀錄?

行政長官選委會選舉已於9月19日下午6時結束投票。特首林鄭月娥當晚發表聲明,稱投票率反映各界成員支持新選舉制度,選舉象徵了香港政治體制「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她又稱,完成選委會、立法會和特首換屆選舉後,香港將進入「新時代」。

特首林鄭月娥9月19日巡視選委會選舉票站。(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特首林鄭月娥9月19日巡視選委會選舉票站。(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史上最高投票率

根據香港選舉事務處公布,今屆選委會選舉投票率為89.95%,破盡歷屆紀錄,更有三個界別分組的投票率達到完美的100%,包括法律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以及創新及科技界。

翻查紀錄顯示,2016年選委會選舉投票率為46.53%;2011年為27.60%;2006年為46.08%;2000年為19.49%。

選民人數跌97%

不過史上最高投票率背後的真相,是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後,雖然將議席由1,200個增至1,500個,但選民基數較以往暴跌。綜合網媒香港01、《立場新聞》等報導,「完善」後的第一場選舉,以往選舉的「個人票」被取消,變成只有「指定團體」才能投票,令合資格選民從之前上屆2016年的24萬人,暴跌至餘下7,971個個人及團體選民,跌幅達97%。

同一時間,40個「界別分組」中,需要經選舉產生的有36個,但今屆有多達23個分組出線「提名人數」與「議席數目」相同的情況,意味著全部600多人自動當選。連同約370名由指定團體提名產生的席位及當然委員,選舉前已有多達七成的選委席位已塵埃落定。

歷來最少人投票

也就是說,9月19日投票日當天,實際要投票的只有364席,來自13個界別分組,可投票的選民總數僅4,889人,也是歷屆最少的。投票率100%的法律界,合資格團體選民僅30個。同樣投票率百分百科技創新界,也只有54個團體選民,該界別的登記選民上屆有多達1.2萬人,跌幅超過了99%。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人大決定下,特首選委會的權力大增,除了可以提名及選出特首外,也可提名立法會議員,和投票選出40席立法會議員。

最少「非建制派」參與

人大完善選舉制度後,報名參選須經過國安部門的資格審查,民主黨、公民黨等泛民政黨均沒有派人參選;選前連最後一名「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鄭松泰也被撤銷參選資格(DQ)。最終,整場選舉只有2名自稱非建制派的候選人成功參選。

這2人當中,西貢區議會主席周賢明最終落選,新思維主席狄志遠與另外兩名候選人票數相同,靠抽簽當選,成為唯一一個自稱「非建制派」選委。狄志遠過去曾經積極支持港府推行洗腦國民教育科,2015年已退出民主黨。他在勝選後宣稱,選委會有非建制派可參選和當選,「證明非建制派有參選空間」。

民主派絕跡,建制派成績如何?民建聯宣布取得150多個席位,佔選委會比例與上屆相若;工聯會宣布取得76席,比上屆的64席多,但整體比例也跟上屆差不多。

最低效率的選舉

今次選委會選舉,也創出了另外一些紀錄,包括成為了史上點票最慢、最底效率的選舉。9月19日投票日,共設有5個票站,投票在晚上6時結束,票箱送往灣仔會展中央點票站。政府新聞稿指,共約4,380人投票,點票工作到20日清晨6時半才結束。換言之,當局花了12.5個小時,才完成點算這四千多票。

據《眾新聞》翻查過去四屆選委會的點票時間,發現過去平均每小時可點算三千多到六千多票,今屆卻急降至每小時點算350票。再跟435萬人投票的2016年立法會選舉相比,當年平均每小時能點算21萬多票。

警察比投票人數多

另外,雖然19日只設有5個投票站,但香港警方部署了至少5,000至6,000警力來保障這場選舉安全,警察數字遠多於投票的4,800人。當天這些警察除了高姿態巡邏,亦監察是否有人於網上煽動破壞選舉。

對此,官員極力表示警力人數安排恰當。當天九龍公園票站門外則有市民舉起「『完善』選舉制度?簡直是大笑話」的標語。

「裝成文明的極權」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聯辦在選舉結束後發聲明「熱烈祝賀」,稱選舉貫徹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彰顯新選舉制度的「進步性優越性」,又稱「香港特色民主發展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但民主派人士批評這次選舉並非真正民主選舉。

去年流亡英國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指,大部份香港人都不可以投票,而所有參選的人都會變成完全受北京控制的玩偶,「沒有有意義的競爭」。流亡澳洲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則說,這次選舉不單是一種受限的民主,而是「一個企圖裝扮成文明的極權管治」。

社民連當天手持「輸家扮民意,荒謬絕倫;小圈叫完善,指鹿為馬;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民意授權,不容抹殺」的標語,在灣仔會展票站外抗議,他們批評,受多數港人支持的民主派在新選委會連一席之地都沒有,斥責所謂的「愛國者治港」實為不容異己的「清一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