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參選「死路一條」?民主黨躺平也中槍(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8-25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綜合大樓議事廳。(圖片來源:Tksteven/wikipedia/CC BY-SA 3.0)
香港立法會綜合大樓議事廳。(圖片來源:Tksteven/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國2021年8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數十名民主派人士因參與初選,今年1月遭當局以《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大舉抓捕,失去自由至今。北京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民主派政黨參選意願更低迷。惟建制派人士近日揚言民主黨若杯葛新立法會選舉,就等同「對抗中央」,是「死路一條」。特首林鄭月娥也開腔附和,稱若政黨不參政是「奇怪」,令人懷疑起其存在價值。評論認為,中共逼民主黨參選是欽點政治花瓶和橡皮圖章,以營造選舉還有「競爭」、議會還有「反對聲音」的假象,欺騙市民和國際社會。

北京大幅改動香港選舉制度後,備受打壓的泛民政黨前路茫茫。綜合港媒報導,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日前坦言該黨選舉政治的路已盡;民主黨的主流意見也傾向不參選。8月23日,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在《明報》撰文,揚言民主黨正面臨「生死存亡」的抉擇,若以不參選立法會的方式「攬炒」、「與中央對抗」,該黨將是「死路」一條。

全國僑聯副主席:不參選是對抗中央

盧文端進一步宣稱,如果民主黨不參選,意味該黨公開宣示與新的香港選舉制度對抗,亦即「與主導完善選舉制度的中央對抗」。這亦意味著宣布民主黨退出政治舞台,走向消亡;該黨成員將因此被質疑是否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今後能否繼續擔任區議員或參選下一屆區議會和立法會,都成為疑問。

上綱上線後,盧文端向民主黨提出「一條活路」:要從根本上拋棄「拒共反共」理念;若不能以黨的名義參選,則允許個人以民主黨黨員身分參選。他還以被捕的民主黨人士作挾,稱「民主黨愈是對抗,中央就愈不可能退讓」;質疑若該黨的核心人物仍在對抗叫板,香港檢控和法官如何從輕發落被捕的民主黨人士?

他最後警告,民主黨若選擇「自我泡沫化」,一定會有新的泛民政黨取而代之,部分民主黨成員亦會退黨參選。若以參選與否向中央「要價」,「顯然是嚴重誤判,是一步『臭棋』、『死棋』」。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4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盧文端的說法,稱政黨的價值在於議政、論政、參政。「如果一個政黨存在很多黨員,但既不議政又不參政,便會懷疑其存在價值何在」,若有政治組織稱日後不再參選香港選舉,不再進入體制論政,「是有點奇怪」。她還宣稱「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不是「搞清一色」。

民主黨駁斥:領導人不下台才奇怪

對於全國僑聯和林鄭的講法,民主黨回應指,9月會開會員大會,由黨員按政治形勢、未來發展、風險及動員能力等判斷是否參選。主席羅健熙指,港府7月DQ區議員引發離職潮,民主黨區議員人數從年初約80人大跌至如今的27人,多區都沒有區議員,嚴重影響該黨地區動員力。

他又反駁林鄭的說法,指當一個領導人因判斷錯誤,導致民怨沸騰、社會分化、移民湧現,「不單沒有下台,反而意慾尋求連任,也令市民感覺十分奇怪」。而港府過往多次表示香港政黨成員人數不多,如今突然指政黨有「大批黨員」,說法同樣矛盾。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譴責盧文端的言論奇怪又極端,強調選舉應該是自由的,不是被人喝罵才去參選。很多香港人已對所謂「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十分反感,「他們都認為民主黨不應參與。」

民主黨內部對是否參與選舉存在意見分歧。在本月初,一直表明該黨不應參選的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突然離開香港前往英國,令黨內矛盾曝光。身在獄中的前副主席林卓廷隨後批評黨內有極少數人謀求上位,選擇擁抱「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消息稱,民主黨若最終決定不參選,黨內一批年輕區議員如副主席梁翊婷、中委蘇逸恆等,或另行成立新組織參選。

評論:民主黨「躺平也中槍」

香港資深傳媒人、前記協主席楊健興撰文形容,民主黨是「躺平也中槍」。他說,組織政黨目的當然是議政然後參政,但人大為香港選舉「動大手術」,落實愛國(黨)者治港,「誰是愛國者由中央話事、高官審批,持不同意見者視為反對派,成功『偷雞』入閘,又當選的,也可能隨時被翻舊賬、DQ,甚至惹上國安法,參選成為高危活動。」

楊健興指,林鄭有份為民主派參選大門上鎖,民主政黨參選路似有實際是虛擬;如今她門關上,在門內大叫外面的人為何不入來,荒謬無倫。而僑聯副主席盧文端的文章往往反映中聯辦觀點,他宣稱不參選等於對抗制度,是完全沒有法律理據、不合邏輯。「民主派2020年舉行初選被指搞『攬炒』,今年無力、無法參選又被指『攬炒主義』、對抗⋯⋯泛民躺平也中槍,中央想點?」

中央欽點政治花瓶 將極權合法化

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吳志森在個人Youtube頻道評論說,中央不希望選舉變成「清一色」,千方百計游說人參選,甚至早前傳出中央指名欽點要民主黨的誰誰誰參選、參選可以「救兄弟」等等。中共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民主黨進去議會做點綴,扮演大陸「八大民主黨派」的角色,也就是「花瓶」和「橡皮圖章」角色。中共想告訴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這個立法會選舉仍有人競爭,當選者有民意授權,以及議會內仍有反對聲音。正如所有極權國家都有議會選舉,其目的自然是謀求政權的「合法化」和「認受性」。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主任曾銳生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形容香港民主派的處境令他聯想到大陸的所謂「民主政黨」:中共政府要選舉,你要參與,但參與了又不能選上;要是拿到席位,則一定要聽中央的話,跟中央合作。曾銳生相信,若民主黨選擇參選,肯定會失去不少香港熱愛民主人士的支持,但如果不參選,可能換來被北京打壓的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