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安全「工具箱」遏制北京法寶多多(圖)

發表:2020-10-02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國家安全 北京 工具箱
遏制北京,美國家安全「工具箱」法寶多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2日訊】今年,美國的中國政策更加強硬。華盛頓對中方外交官和記者加以限制,關閉休斯頓的中領館,多次批評北京政府在南海、香港和新疆地區的行為。與此同時,川普(特朗普)政府也使用了出口管制和制裁等傳統方法。美國政府指出,這些政策都是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

美國之音報導,即將離任的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表示,川普總統強硬的中國政策已經帶來了貿易問題的進步。他並稱,希望這些進展擴大到其他領域。布蘭斯塔德大使說:「我們一直致力於在美中兩國關係的公平互惠,然而遺憾的是,每次我們做出努力,中方都沒有回應。」

川普總統認為美國一直在吃北京的虧。為了改變這種不公平的現狀,美國在2018年對北京發起貿易戰,並開始限制華為。

報導稱,根據川普政府的說法,這一切的背後只有一個原因:國家安全。在這方面,美國政府擁有很多工具,並不僅僅侷限於行政部門,還包括國會和司法機構。一些工具影響廣泛,而另一些方法直切要害。

華盛頓智庫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哈里·卡奇亞尼斯(Harry Kazianis)對美國之音說,這是一個遏制戰略,「美國重新拾起了冷戰時期對抗敵人的姿態,這影響深遠。這將影響美國未來數十年的外交走向」。

全政府模式遏制北京

北京當局在2015年提出「中國製造2025」,該政策顯示出北京開始盯上高技術行業,並意圖壟斷包括人工智慧、機器人、綠色能源車輛、太空領域等關鍵技術行業。

霍金路偉法律事務所(Hogan Lovells)合夥人亞傑·昆特姆卡拉(Ajay Kuntamukkalala)對美中貿易委員會表示,北京所謂的崛起方式「是我們在市場經濟或是民主社會沒有看到過的。他們針對的是美國最先進的技術,之後用這種技術來強化和支持一個威脅到美國的意識形態。」

白宮在2017年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批評北京威脅美國安全、破壞美國穩定和繁榮。

此後,川普政府使用了一系列經濟工具來抑制北京政府。這包括施加關稅、出口管制等手段來遏制中方國企、或是與政府有關係的大型企業佔據例如人工智慧、電動汽車、5G等決定21世紀經濟霸主地位的產業。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的卡奇亞尼斯說,過去一年,美國開始聚焦於北京帶來的外交戰略和地緣政治威脅。

美國在2020年5月公布對北京的戰略方針,正式確立美中的競爭關係,開始了動員全政府的對華戰略——跨越各個政府部門,向更深更廣的全社會方向發展,對北京進行制衡。美國政府稱之為「全政府模式」 (whole of government approach)。

美國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國防問題高級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對美國之音說,全政府模式顯示出美國意識到北京當局帶來的挑戰來自方方面面。

全政府概念強調的是全面性和整體性,並不侷限於政府機構,可以包括社會的力量;也不侷限於本國政府,還可以包括盟友和夥伴國政府。

全方位工具箱——外交、經濟、信息、軍事

在這種模式下,美國綜合外交、經濟制衡、信息戰,以及軍事同盟,全面應對北京帶來的挑戰。

強大的軍隊顯然是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保障。過去幾個月,在川普政府對北京進行外交攻勢的同時,美國國防部也加緊了遏制北京的步伐。

美國海軍在7月派出尼米茲號和里根號在南海進行軍演,以支持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

自今年1月起,原本在巴黎附近的美國B-1B和B-52轟炸機已經在南海、東海和日本海等重要水域進行了20次飛行任務。軍事專家認為,這些任務的目的只有一個:告訴北京,美國即使不動用航空母艦,也可以隨時威脅北京的地上目標和機隊。

何天睦說,為了加大對北京的壓力,川普政府比前任美國政府更加密切地關注同西方盟國海軍的合作,這包括日本、澳大利亞和西歐。這些國家現在也派出他們自己的海軍軍艦到南海進行巡邏。

專家指出,另一個重要的工具是美國巨大的市場。美國政府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量,使用關稅、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等一系列貿易壁壘來遏制北京的某些國企或與北京政府有聯繫的大型公司快速成長。

卡奇亞尼斯說,美國政府眾多的經濟工具是其對抗北京的最有力武器。他認為,北京當局迅速主導亞洲的根本就是經濟,而美國會使用經濟政策工具來遏制這種成長勢頭,像是使用出口管制來確保北京無法使用或複製美國的高級晶元,確保北京政府不能盜竊知識產權,以及對這樣做的公司施加制裁。美中的競爭更多的是經濟間的競爭。

華盛頓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對美國之音說,川普政府顯然意識到了這一點,「相比過去政府使用傳統的軍事和外交手段,川普政府特別依賴經濟工具和經濟外交」。

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何天睦說,美國在使用一系列經濟、外交方式來對其盟友示警北京所帶來的威脅,「美國擁有強大的全球盟友體系,以及軟實力方面的巨大優勢,很多國家尊重並支持美國強調的人權和民主等價值觀」。

美國之音舉例稱,美國政府禁止本國公司與構成安全威脅的外國通訊公司合作。在美國的遊說下,老牌盟友英國今年5月宣布停止在其5G建設中使用華為設備。澳大利亞、紐西蘭、日本也已明確表示,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禁止華為參與其5G網路建設。

川普另一項工具:總統令

川普政府使用的另一個工具是總統令。最近,川普總統對微信和TikTok下了禁令。川普總統還在5月宣布,禁止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留學生進入美國。7月,川普總統的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表示,川普正在考慮更多針對北京的行政命令,「我們需要為重置平衡採取行動」。

報導稱,美國總統通過總統行政令來實現自己的政策目標。這是美國憲法賦予總統的行政特權,也是總統手裡的一枚關鍵武器。具體來說,這是一份總統簽字、下達給聯邦政府的命令。這類來自白宮的文件不需經國會批准。

傳統基金會的成斌說,總統令只在本屆政府適用,所以對於重要的問題,政府需要得到美國人民的支持,也就是獲得代表這些人民的國會的首肯。他舉例說,參議員全票通過的《平等法案》,即要求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公司不能再逃避美國監管的法案就是一個例子。「這給本屆政府打了一個強心針,因為這是參議院全票通過的獲得兩黨支持的議案」。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