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心可大可小 丈夫之志能屈能伸(圖)

發表:2020-10-03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易 三國演義 劉備 曹操
君子之心可大可小,丈夫之志能屈能伸。(圖片來源:Adobestock)

周易》提到:「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有時掩蓋自己的想法,隱藏自己的志向,並不是卑躬屈膝、阿諛奉承,也不是出賣尊嚴。因為當我們學會了避讓鋒芒、待時而動,才能保全自己,有更多機會和可能,去做自己想要完成的事。

在《三國演義》中說道,有次劉備前往投靠曹操,在相府附近住下,這時劉備已被稱為劉皇叔。

一天,曹操天子一同打獵,但天子連射三箭都不中,於是曹操向天子借寶雕弓、金鈚箭,扣滿一射,正中鹿背。

關羽當時見此景況,想要斬曹操,但劉備發現後,不僅慌忙搖手制止,還欠身向曹操慶賀:「丞相神射,世所罕及。」

還有一次,劉備為了防止曹操加害,於是就在自己的後花園裡種菜,每日澆灌,看似完全不務正業。

那時關羽和張飛對他說:「兄不留心天下大事,而學小人之事,何也?」

劉備答:「此非二弟所知也。」

再有一次,曹操為了試探劉備,就約在梅林與其煮酒論英雄。

當時曹操問劉備,誰是天下的英雄,劉備為了掩飾就提了淮南袁術、河北袁紹、益州劉季等人。

但曹操都予以否認,反而是用手指了劉備,後又自指說:「夫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當時劉備聽到,吃了一驚,手裡的筷子也因為驚嚇掉在地上。剛好那時雷聲大作,劉備趕緊從容低頭撿起筷子,說是自己怕打雷。

曹操看了這情景,終於徹底對劉備放下戒心。而劉備不僅保住自己性命,更在後來養精蓄銳,成就了三國鼎立的一番大業。

有句話說:「君子之心,可大可小。丈夫之志,能屈能伸。」

在現今動輒你爭我奪,爾虞我詐的社會,要能做到低調隱忍,真的不是易事。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和性格,想孤高做自己不難,但難能可貴的是為了堅持自己的志向,能放下所謂的自尊和體面。

畢竟大多數人都想擁有權勢、名利、地位,但要真正能做到德才配位,不因此自視甚高,甚至能謙卑處事的人卻屈指可數。

而一個志向遠大的人,不僅能在危險的處境中明哲保身,也會在時機不成熟時隱藏自己的光芒,忍辱負重。他們懂得見機行事,小忍不亂大謀,小怯不亂大志,這也是一種大格局和大智慧的展現。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