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導盲犬交給監獄罪犯訓練 結局太讓人意外(組圖)

發表:2020-10-08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導盲犬交給監獄的罪犯訓練,最後的結局太讓人意外。
把導盲犬交給監獄的罪犯訓練,最後的結局太讓人意外。(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滿臉橫肉的罪犯牽著狗狗開心地散步,幾個被判終身監禁的大漢圍在一起,討論的不是別的,而是誰的狗更聰明,看到這你可能有點疑惑:為什麼監獄裡會有這麼多狗?

如果告訴你這些狗還全部是預備導盲犬,你會不會更震驚呢?

上面的一幕真實地發生在美國的監獄,更準確地說,是美國的多所監獄。至於裡面為什麼有狗,還要從1939年說起……

導盲犬的故事

Leader Dogs for the Blind」是美國一個很大的導盲犬培訓機構,該機構每年會為盲人群體培養大量的導盲犬。不過,讓人意外的是,訓練這些狗狗的絕大多數並不是專業的訓導員,而是監獄裡的「重刑犯」。

看似沒有任何關聯的兩者,究竟是怎麼走到一起的?

這都得益於該機構多年前提出的「監獄導盲犬訓練計畫」。

眾所周知,培養一隻導盲犬十分困難,不僅狗狗的淘汰率極高,更主要的是缺少願意從事該行業的人員。(簡而言之就是訓導員也很少)

考慮到導盲犬的稀缺性,當時機構的一位專家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

能不能讓監獄的罪犯幫忙訓練導盲犬?

他提出這個建議其實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一是罪犯們的生活過於單調,導致監獄裡衝突不斷,把狗狗送進去可以給他們枯燥的生活帶來歡樂,進而減少衝突。

二是狗狗可以觸動人內心最柔軟的地方,而這些罪犯在經過訓練後,未必不能成為「專業的訓導員」,最關鍵的是他們有著大量的時間。

無論從哪方面看,這都是一個多贏的局面。

在徵得當地一所監獄同意後,人們開始了這個「偉大的計畫」。

而Dennis是第一個參與該項目的罪犯,Dennis因為年輕時犯下大錯,20歲就來到了這裡,不過Dennis在獄中表現良好,性格也十分溫和,所以監獄決定讓他來帶第一隻狗狗。

Dennis在經過幾天的培訓後就把狗狗帶回了監獄,從此之後便和狗狗形影不離,白天帶著狗狗學習導盲犬的各種技能,晚上就在牢房一起睡覺,機構偶爾會派人過來輔導教學,檢查他們的訓練情況。

時間過得很快,等到機構來驗收的時候,所有人都驚呆了,因為Dennis帶出來的導盲犬簡直太完美了!無論是聽從指令還是各種動作,都比專業的訓導員訓練的還要好!

Dennis至今回憶起當時的場景都會熱淚盈眶:那是我第一次贏得掌聲,其實我一直想回報社會,但苦於沒有機會。如今看到自己訓練的狗狗能幫助盲人,自己從心底感到欣慰。

看到切實的成效後,導盲犬機構又向監獄投放了多隻導盲犬,結果無一例外,這些狗狗的訓練成果都非常好,原因就是因為:

這些囚犯幾乎把所有的心血都花在了狗狗身上,他們同吃同睡,相互之間交流訓練的方法,長時間待在一起和狗狗建立的感情紐帶,要比和訓導員的感情牢固得多。

關鍵是,和狗狗的親密接觸,讓罪犯們也收益頗多!

和狗狗的親密接觸,讓罪犯們也收益頗多!
和狗狗的親密接觸,讓罪犯們也收益頗多!(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監獄的數據員透露:自從開始這項計畫後,聚眾鬥毆明顯減少了很多!起初大家擔心的「罪犯會傷害狗狗」壓根沒有發生,這些罪犯在人面前露出的凶相,在遇到狗狗之後統統化為了微笑。

每次看到自己訓練的狗狗要離開的時候,這些罪犯還會忍不住落淚,這是監獄的工作人員之前從未看到過的。很明顯,這些狗狗觸動到了他們內心的柔軟,真正走進了他們心裏。

為了照顧罪犯們的感受,監獄和導盲犬機構會定期組織「重逢活動」,把他們訓練過的狗狗重新邀請到監獄,讓兩者感受這重逢的喜悅。

其實在美國,這樣的事情並不是個例。

即將要安樂死的烈性犬的故事

很多監獄都會和當地的收容所進行合作,把一些即將要安樂死的烈性犬邀請到監獄,重刑犯們在經過系統地學習後,就可以「得到」其中的一隻。

他們的任務很簡單,白天帶牠們到指定地點散步和大小便,負責給牠們洗澡、鏟屎,照顧牠們吃飯。晚上,一起在牢房裡睡覺,這個過程要持續數週到數月不止,直到兩者都發生一些「微妙」的變化。

起初,雙方會表現出明顯的「嫌棄」:犯人覺得這是在故意為難他們,而狗狗到陌生的環境,性格更加極端。可他們都低估了陪伴的力量,兩者之間的感情似乎就是在互相嫌棄的過程中慢慢累積的。

一名名叫William的犯人,他因持槍搶劫被判刑28年,在獄中他一度悲觀消極,甚至多次自殺,當他被工作人員告知需要照顧一隻狗時更是暴跳如雷:「憑什麼?」

可短短一週的時間,William就改變了自己的態度,他發現這些烈性犬和自己一樣,表面的強硬、暴躁,都源自於內心的脆弱。一個月後,William把這隻狗狗訓練成了愛黏人的小可愛。

像這樣的狗狗還有很多,牠們在經過專業機構測評、確定合格後,就會被好心人收養,開始新的生活。

其實我們不難發現,把囚犯和烈性犬聯繫在一起,就意味著相互救贖。牠們單純的信任與依賴,是喚醒囚犯們良知的關鍵。

狗狗單純的信任與依賴,是喚醒囚犯們良知的關鍵。
狗狗單純的信任與依賴,是喚醒囚犯們良知的關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其實不是狗需要人類,而是我們人類真的需要狗狗

這句話放在這些罪犯身上似乎更為合適。

就像文中的故事那樣,很多囚犯在接觸狗狗之後才第一次感覺到被需要,沒有狗狗的陪伴,他們的生命裡可能真的只有黑暗與墮落。

而沒有罪犯的幫助與接納,等待這些狗狗的,或許也只有淘汰與安樂死。

所以,這是一次雙贏的救贖。

一起來看看這讓人感動的故事吧!相關Youtube視頻請點擊:【Leader Dogs for the Blind Prison Puppy Raising Program】。

責任編輯:傑夫 来源:狗與愛的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