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柴犬預知死亡 溫柔陪伴老人走完人生(圖)

發表:2020-10-08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當有老人即將離世時,文福像是有「預知」能力,會立刻陪伴在他們身邊。(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當有老人即將離世時,文福像是有「預知」能力,會立刻陪伴在他們身邊。(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高齡化情形嚴重,除照護等級及工作分類繁複,日本神奈川有一隻名叫文福柴犬,在即將被安樂死前由一所老人中心領養。每當有老人即將離世時,文福像是有「預知」能力,會立刻陪伴在他們身邊,直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因此成了老人中心安寧照護的重要助力。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2012年,即將被安樂死的文福來到養護中心,有一天職員發現,文福低著頭,站在一位高齡者房間面前。讓人沒想到的是,到了隔天,這位高齡者卻離世了,而文福跳上床舔著高齡者的臉頰,像是不捨的與他告別,就算職員怎樣說都不願離開。

靠氣味辨別入住者狀態

該設施負責人若山三千彥表示,文福至今已照護10名以上的入住者,據說在入住者逝世的2到3天前,文福會在該入住者的房間外面,保持低下頭的靜止狀態,並在隔天或隔幾天後進入入住者的房間,在床邊抬頭看著入住者的臉。在入住者逝世的當下,文福甚至會跳上入住者的床鋪,溫柔地陪伴其嚥下最後一口氣。

若山表示,很多人聽到這裡,應該會覺得很沒有科學根據,他和其他職員也覺得很不可思議,且該設施僅有文福擁有這種神奇的能力。他推測是因為文福過去在保健所時,曾差點被安樂死,所幸動物保護團體及時趕到將文福帶走,認為是過去可怕的經驗,讓文福得到另類的照護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名在文福照護區域生活的近90歲高齡者,已被醫師宣告生命僅剩下一週,意識也不清楚。但他卻記得自己在老人中心附近的佐島漁港工作,是一名漁夫,在意識不清時說的夢話就是「佐島」兩字。

出田惠子提議,在老漁夫臨終前,帶著老漁夫重回佐島漁港看看,但老人中心的職員會議上,有人顧及老漁夫身體狀況,認為外出會造成身體負擔,必須慎重。

出田惠子於是說,如果文福沒有開始最後的照護動作,就帶老漁夫外出如何?結果大家都同意,老漁夫就在女兒、護理師等人協助下,再度造訪充滿回憶的漁港。

老漁夫此行一度令人擔憂的健康情況很穩定,結束漁港之行的6天後,在文福的照護及家人陪伴下,安詳地踏上另一個旅程。

文福的故事還被若山寫進書裡,今年再版。

據悉,「櫻之里山科」的2樓允許犬貓跟高齡者一同生活,或是自己沒有養犬貓、但想跟犬貓一同生活的高齡者入住。這個樓層被分為4個區域,目前共有10隻犬和9隻貓。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