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媒體戰恐再升溫 美議員提問責法(圖)

擬收緊中媒記者簽證期限和數量

作者:肖然 發表:2020-10-08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8月1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在时代广场租用的电子广告牌首次亮相。
2011年8月1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在时代广场租用的电子广告牌首次亮相。(圖片來源: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8日讯】10月6日,美國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和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共同提出一項《中共支持媒體問責法案》,收緊中共媒體記者的簽證期限和數量。

《中國支持媒體責任法案》規定,禁止向中共官方媒體發放新簽證,直到美國國會掌握確切的駐美中國記者身份,旨在確立美國和中共之間的對等關係。法案還規定,簽證數量也不能超過在中國工作的美國記者人數。

今年3月,中共驅逐了12名美國記者,並要求其他媒體提交中國僱員、財務、運營以及房地產的報告。

參議員斯科特表示,多年來,中共政府一直試圖通過國有媒體在美國進行宣傳,同時拒絕公平對待在中國的美國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想懲罰任何異議人士,並將其政權建立在審查言論自由之上。我們不允許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我們必須採取行動。」參議員斯科特在新聞稿中寫道。

「我們不允許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我們必須採取行動...我期待著我的同事們支持這一提議。」斯科特說.

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表示,「不能指望中國共產黨支持新聞自由,因為中共政府的媒體對新聞進行審查,而且駐中國的美國記者受到不公平對待。這項法律將使我們能密切監視在美工作的中國(中共)記者,確保他們不會欺詐運作。」

法案具體建議

一.在美國國會收到國務卿關於美國有多少中國記者之前,被認定為「外國使團」的九家媒體的記者不得獲得簽證或續簽。

二.所有中國記者簽證只能通過美國移民部續簽90天。

三.中國記者獲得簽證的總數不得超過在中國的美國記者的數量。

四.要求國務院國土安全部45天內向國會提交報告,以持續監控中國官方媒體記者。

美中媒體戰激烈過招

事實上,這場「媒體戰」由來已久。北京當局長期以來的做法是通過拒絕簽證延期或吊銷記者證來驅逐所謂「不受歡迎」的外國記者。因此,華盛頓從去年10月開始強調美中雙邊關係的對等。

繼今年2月美國將5家中國官方媒體認定為「外國使團」後,6月下旬再認定央視等4媒體,限制其在美國的運作。

這9家媒體分別是:中央電視臺,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新華通訊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

這些「外國使團」必須向美國提交在美國員工的名單,並申報持有的物業。

據美國之音報導,8月6日是美國設定的中國籍記者簽證到期日。中國外交部稱,駐美記者至今無人獲得美方的明確回覆,意味著可能會有駐美記者因拿不到簽證而離開美國。

而9月初,中共停止為駐華美國新聞機構的外國記者續簽記者證,並暗示如果川普政府採取進一步行動,這些外國駐華記者將被驅逐出境。

美國新聞機構CNN、《華爾街日報》和蓋蒂圖片社(Getty Images)記者三週後試圖續簽記者證,被告知不能辦理,這種記者證通常的有效期為一年。幾名記者表示,總共有4家機構的至少5名記者受到影響。

7月,美中相互關閉對方一家領事館,促使雙邊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